原标题:阿里云CTO章文嵩:未来可能不存在单独的CDN市场 将与云计算融合

在每一个互联网巨头的背后,隐藏着不少细分市场的Boss级业务,每个单独分拆出来都足以让行业洗牌,阿里云CDN就是其中之一。在2015亚太CDN峰会上,阿里云CTO章文嵩表示,对外开放服务一年来,阿里云CDN已支持近2万客户,外部流量超过1000Gbps.在已有全球最大图片CDN商的基础上,将主攻视频直播领域,融合云计算服务,为客户带来品质最佳的体验。

对外服务一年间,从0到1000Gbps堪称典型的互联网速度。而历经全球巅峰的双11考验,阿里云CDN最大带宽服务能力已居全国第一。

这是一个让CDN市场大佬们频频皱眉的增速。据上市公司资料显示,已上市的CDN企业中业绩增长能达到60%已经罕见,在新增市场被互联网公司截流,而存量市场占比下滑的当下,公共CDN市场已经开始摸到天花板, 部分厂商开始向更高级的云计算市场转型,并预告即将到来的业绩下滑。

这是传统CDN厂商与云计算厂商对比的缩影。据行业客户反馈,前者固然历史悠久,但云计算公司具有技术和后发优势,除此之外,当云计算与CDN结合后还具备叠加效应。

从技术而言,云计算公司工程师擅长利用业内先进技术。阿里云CDN的底层采用了LVS、Tengine、Swift等底层技术,LVS和Tengine技术开源之后,也被微博、优酷土豆等大公司采用,Swift则是阿里云最强劲的HTTP缓存服务器。大量底层技术的优化保障了CDN的表现。

源于内部服务的节点为了满足指数级增长,带来的优势是节点多设备新 .阿里云CDN节点最早为淘宝、天猫服务,多数集中在一线中心城市,由40Gbps节点构成,大节点则达到300Gbps,一级缓存节点采用全SSD存储。近年来还开始全球部署,建立了覆盖6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节点。

“这是世界上品质最好的CDN节点系统。”章文嵩表示,稳定的表现背后是均衡的节点部署,“我们不存在特别小或者网络环境较差的节点,因为首先我们自己就不能接受。”

对于用户而言,CDN的好坏可以通过对比不同手机客户端打开图片速度来直观体验,章文嵩举例说,手机淘宝打开同样大小和类型的图片时间只需要同行的一半。

之所以说阿里云CDN平时是被隐藏的,是因为这是阿里云旗下20多个开放服务之一,这也意味着CDN是放在云计算这一层面来考虑的——与其他服务配合时,带来更大的价值。

简而言之,当客户分别租用A家的服务器与B家的CDN时,因为公网原因,带来极大损耗。而使用环境统一在同一个服务商的云计算和CDN时,内部网络环境更好,服务之间接口完善,效率也高。

“不少客户因为CDN好而用云计算,也因为云计算顺带用CDN,”章文嵩表示这两者密不可分,“竞争依靠综合价值,未来可能不存在单独的CDN市场”。

此前不久阿里云宣布推出多媒体云, 专门面向音视频网站及应用、安防监控、在线教育、图片分享等多媒体行业用户,提供海量存储集群和强大的转码、渲染、图片处理等云服务

对此,章文嵩明确表示,“阿里云不会安于做全球最大的图片CDN服务商,一定会成为CDN全领域最佳服务商。”

CDN全称(Content delivery network)是指一种通过互联网互相连接的电脑网络系统,提供高性能、可扩展性、及低成本的网络将内容传递给用户。

例如淘宝网使用CDN,可以让用户访问距离最近的节点,从而提升用户体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5 17:52:49
云资讯 阿里CTO张建锋:今年将是云计算全面替代传统IT的拐点
7月25日,在阿里云峰会上,阿里巴巴宣布升级服务数字政府战略,整合阿里云、支付宝、钉钉、高德等面向政府端的技术、产品、服务和资源,全面服务数字政府战略。 <详情>
2019-07-12 09:56:00
互联网 2019《财富》中国500强:阿里、腾讯、京东名次提升
7月11日消息,财富中文网昨日发布了2019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榜单显示,这500家中国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45.5万亿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4.8%,再创新高。此外,这50 <详情>
2019-06-28 16:50:43
云资讯 阿里、腾讯SaaS加速器大战 低代码可否引爆燎原之火?
阿里和腾讯的战火,从C端烧到B端,又从B端烧到云端,甚至连名字和战略都异曲同工。 <详情>
2019-06-26 15:57:00
云资讯 兵败电商后再死磕阿里 亚马逊云计算业务在华最高降价49%
AWS在中国香港开设数据中运必将加剧以中国公司为目标客户的云服务之间的竞争,甚至连业内人士都表示,全球范围内很少能有像亚太地区这样激烈的云服务竞争。 <详情>
2019-06-25 10:28:43
运营商 中国联通拍卖5省废线缆:73.5万线对公里 起拍价7334万
据来自中国联通的官方信息显示,6月27日10时起至2019年6月28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在阿里拍卖平台对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河南、山东、安徽、福建、海南5个省分下属的5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