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继续加速向云计算转型 任重道远

日前,IBM在年度的投资者大会上发声,表示到2018年公司来自云计算、大数据、安全和其他新兴领域的营收将达到400亿美元。为此,IBM公司CEO罗睿兰表示,为此,公司今年就将向“战略紧迫性”业务转移40亿美元的开支。

据华尔街预计,以目前IBM的发展速度,2018年IBM总营收将达到900亿美元,这意味着来自上述新兴业务的营收将占到总营收的约44%,而去年这部分业务的营收为250亿美元,占930亿美元总销售额的约27%.

在笔者看来,不管是从决心上,还是行动上,IBM的转型力度不可谓不大。为此,IBM甚至不惜不断出售一些非盈利部门,包括去年将低端服务器业务出售给联想集团,而其相对高端的服务器也在不断放低姿态以迎合用户。但要实现2018年从目前的250亿美金增长到400亿美金,IBM云计算相关业务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面对相对低迷的市场需求以及虎视眈眈的竞争对手,IBM的云计算转型之路可谓任重道远。为了达成这一使命,IBM选择与苹果、SAP等进行合作,无疑是非常明智的。

微软:云计算转型初显成效 未来加速前行

相比较深陷泥潭的惠普和艰难转型的IBM而言,微软的云计算转型可以说已经取得一定成效,而就其今年年初的表现来看,可谓赢得了开门红。

在1月底微软发布的第二财季的报告来看,微软以Office 365、Azure和DynamicsCRM为核心的企业级云服务,收入上增长了114%,年收入已达55亿美元,显示出强劲的增长态势。事实上,作为一家即将40岁的老牌IT巨头,微软在减少对PC过度依赖的同时,正在努力追赶大数据、移动和云计算的浪潮。

在笔者看来,微软的这一可喜变化源于几年前公司坚定向云计算转型的决心,尤其在熟悉相关业务的纳德拉执掌微软之后,提出了云+移动的公司整体战略,并持续贯彻之,更为微软的转型注入了强大动力。2013财年,微软在云计算服务方面的营收已经达到203亿美元,直追在云计算方面基础雄厚的IBM公司。而且,有意思的是,微软在云服务相关业务的拓展上,同样也在与Salesforce、Citrix等加强合作,甚至不排斥与IBM、甲骨文、SAP等的合作。因此,从转型的速度和效果来看,微软无疑是众多传统IT巨头中最成功的。

谷歌:搜索依然是主体 云计算发展缓慢

2014年9月,Google Enterprise正式更名为Google for Work,谷歌希望新的品牌能够在延续Google Enterpris服务内容的同时,帮助它向企业客户售出更多的服务。Google for Work总裁Amit Singh表示,目前,谷歌已经不遗余力地进军了云计算市场,公司为此投入了大量资源,并在内部将这一业务视为公司目前的重心所在。

事实上,大约在五年前,谷歌管理层就开始认真思考除搜索广告以外公司可能的盈利渠道,并挖来了Amit Singh,Amit Singh2010年加入谷歌之前,已经在甲骨文有近二十年的管理经验,负责过多个方面的业务,包括产品开发、渠道管理、销售、战略和并购。

在笔者看来,尽管谷歌在云计算方面投入较早,但不管是从战略上,还是从产品上,谷歌的云计算业务都不够显眼。而从其最新发布的2014财年第四季度财报也可以看出,谷歌依然有近90%的营收来自搜索相关业务,Google for Work业务的收入甚至没有在财报中体现,颇有些雷声大雨点小的意思。难怪有分析人士在《福布斯》撰文称,过去12个月发生了近来最出人意料和最令人兴奋的剧变之一:微软和谷歌互换了位置。谷歌固守日益老旧的营收支柱,无视当下现实,把精力集中在杂乱无章的项目之上,它们被寄予过高期望,却没有带来预期成果。

亚马逊:云计算业务成长迅速 即将分拆AWS

尽管亚马逊1月底发布的2014年财报显示公司净亏损2.41亿美元,但亚马逊CFO汤姆。苏库塔克在解读财报电话会议时却透露,亚马逊正在“为AWS业务展开大规模的人员和资本投入,此前从未公开的云计算业务创收情况将于近期向外界公布”。据介绍,目前AWS已经拥有100多万企业和个人活跃用户,去年四季度使用量实现了90%的同比增长。

汤姆。苏库塔克的解读也被业界视为亚马逊为分拆AWS业务、将AWS打造成新的“现金牛”铺路。与谷歌类似,亚马逊在传统业务不断加强的基础上,同样也在寻找新的营收增长点,云计算无疑是重点所在。如今,亚马逊已经是最大的公有云服务提供商,并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与诸多竞争对手打起了云服务的价格战,

在笔者看来,早在2013年与IBM在一个云服务项目上竞标成功,亚马逊就一战成名,并奠定了在云计算市场的江湖地位。在此之后,亚马逊AWS便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扩张,并不断下调AWS的价格。据悉,自从AWS服务推出以来,亚马逊已经进行了40次定价调整。亚马逊这种以侵略者的姿态进入,并成功搅乱甚至颠覆市场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把许多传统的云计算厂商都打懵了,在业务逐渐发展强大以后,亚马逊选择单独披露该业务的创收情况也在情理之中,甚至可以作为公司在云计算业务发展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有趣的是,通过将这四家主流云计算企业2015年初的表现对比来看,传统巨头与新贵之间也是分化明显:微软这次没有再错过新的技术趋势,并成功抓住了云计算机遇实现了新的发展;谷歌依然在搜索业务上躺着赚钱,但云计算业务却进展缓慢;亚马逊以颠覆者的角色出现,并冲击着传统的云计算巨头;IBM则拖着沉重的身躯缓慢向云计算转型。

两两对比可以看出:2015年的云计算市场将是微软和亚马逊积极进取的一年,传统的IT巨头如IBM、惠普则陷入防守,至于谷歌,好像还在梦游,并没有真正进入状态。

2015年刚开年,号称万亿美金规模的云计算市场就呈现出有趣的新态势,老牌劲旅和新兴贵族你方唱罢我登场,这是要闹元宵的节奏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24:00
互联网 谷歌公布6个重大iOS漏洞:可通过iMessage发动攻击
据美国科技媒体ZDNet报道,谷歌旗下安全团队Project Zero的两名成员日前公布了影响iOS系统的6个“无交互”安全漏洞中其中5个的详细信息和演示用攻击代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