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3.0时代来了,开发者人人皆可构建社交应用。”这是融云CEO 韩迎近日在中国开发者服务联盟(CDSA)成立大会上做出的预言。

在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两个趋势已经成为公理:去中心化和场景化,由此,基于即时通讯(IM)的应用也将去中心化、场景化。这就意味着即时通讯行业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重新洗牌。

如此一来,一个有趣的现象就发生了。我们先看一组数据,据国际市场调研机构eMarketer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到2016年,全球使用智能手机的人数将超过20亿人,这还没算上智能硬件。同时,即时通讯已经成为手机上普及最快的应用,调查数据显示,96%以上的手机上网用户都在使用各类移动IM服务。

这说明,移动互联网的即时通讯市场大有可为,有足够的市场容纳创业者。但是之前创业者、开发者者要进入这一市场领域,面临着IM技术、成本等门槛,毕竟,IM核心技术被巨头们垄断。

在IM3.0时代,IM以云服务而非单一产品的形态出现后,IM将会普及。什么意思呢?打个比方,虽然“电”被发明,但是早期企业要用电,你要自己购买发电设备,买煤来自己发电,电的使用算不上普及。但后来,美国建立超级电站和国家电网,以这样一种公共事业的方式,提供了全国用电的70%,电网其实就是电的云服务。IM3.0时代,开发者和企业不必搭建服务端硬件环境,就可以将即时通讯能力快速集成至应用中。

这样一来,在社交应用市场,开发者就能与巨头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了。微信的强大并不证明腾讯在这个市场会一家独大,陌陌作为一款基于移动互联网且拥有“陌生人交友”基因的即时通讯软件,凭借精准的定位成功从微信的用户群体中吸引到相当数量的用户。如今陌陌也上市了,恰恰证明了用户需求的多样性,在社交领域即使有了QQ、微信,在不同的场景下,还会催生不同需求。

在IM3.0时代,消费者不仅可以通过短信、微信等发送消息,他们还可以通过新闻、医疗、教育、O2O、电商、旅游等应用来发送消息。随着时间的推移,智能手机用户无需借助微信,即可在成千上万的各类应用中聊天。

比如,在消费应用领域,太平洋汽车旗下的车主社交App中国车友会借助融云实现了车友之间的沟通;在企业级应用领域,外勤宝借助融云轻松实现了企业外勤人员之间的交流。这些都是IM3.0时代非常典型的场景化社交的应用案例,类似这样的应用将来会越来越多。

在IM3.0时代,开发者有了不同于微信的选择,在众多细分领域将催生一大波场景化社交应用的新贵,他们拥有更好的用户体验、更新的商业模式,必将分食微信的未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09:43:00
5G资讯 5G时代,提速降费“鞭子”落在哪?
工信部近日组织召开了“提速降费”用户面对面座谈会。会上, 三大运营商公布提速降费成绩单…… <详情>
2019-01-04 15:07:22
智能硬件 人工智能大势所趋 儿童机器人成创业蓝海
对创业圈来说,创业风口总有过去的时候,新的创业概念过段时间或许就已失效。 <详情>
2018-09-11 13:27:00
物联网 嵌入式系统与物联网相得益彰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成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 <详情>
2018-09-03 15:38:12
市场情报 AVAYA IPOffice渠道巡展北京召开 高价值通信与协作启航
月23日 企业通信软件、系统及服务商Avaya今日联合中国区总代理长虹佳华于北京顺利举办了Avaya IP OFFICE渠道巡展。 <详情>
2018-02-23 16:51:14
互联网 陌陌宣布近7亿美元收购探探 后者将独立运营
2月23日,移动社交公司陌陌(Nasdaq: MOMO)宣布,陌陌已经与探探公司及其全部股东达成最终协议,据此,陌陌将以向探探发行股票及现金的方式收购探探100%股权,对价包括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