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圈12月11日报道:谷歌的Chromebook近年来在美国的教育市场顺风顺水。日前据外电报道,在美国第三季度教育类客户当中的销量排行榜上,Chromebook以715500台的销量超过了超过了苹果iPad的702000台。

1

在美国的教育市场上,微软占据着39.5%的份额,而苹果则战有30.9%的份额。谷歌虽然是在两年前才开始拓展教育市场的,但到目前为止,Chromebook已经抢到了27.2%的份额。在这种情况下,苹果的份额已经开始出现了下滑的趋势,而微软也在考虑推出低价格的Windows 8.1对Chromebook进行阻击。

实际上,低价格仅仅只是Chromebook成功的表象,更关键的还是在于谷歌完整的云生态系统。比如其在今年推出的免费应用教育版套件(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 suite),这实际上就是Google Drive的一个分支版本。用户可以由此获得一定的免费存储空间;同时由于谷歌提供了API接口,所以用户还可以从其它程序上将内容保存到Google Drive。

但是反观微软和苹果,目前似乎都还是以市场营销作为主要手段。微软正在尝试和硬件厂商合作推广低端笔记本产品,比如和惠普合作的,采用Windows 8.1系统的笔记本,其价格也已经降到了199美元。但由于Office365仅针对学生免费,而对学校付费,所以很难进一步在教育市场有所作为。至于iPad Air,虽然在折扣之后的价格也已经降到了379美元,但平板电脑缺乏实体键盘,操控方面不如CHromebook;另外其内置的应用也在体验方面稍逊谷歌一筹。

谷歌实际上是在复制Android的模式,和硬件厂商合作,共同推广Chromebook,但却并不依赖Chrome OS获利。这和苹果依靠iPad获利,微软靠Office 365的使用权收费的方法大相径庭。因为谷歌通过免费的教育软件,可以引导更多的教师和学生用户通过Gmail使用其云生态系统,后者允许用户登录到安卓、Chrome、YouTube、GoogleMaps、Google+,或者使用谷歌的其他服务。这等于是从最初阶段就开始培养用户对谷歌的依赖。

虽然教育市场并非微软和苹果的主要市场,但是谷歌的低价策略和优质的云端服务却是不可忽视的威胁。因为Chrome OS已经逐渐在与Android合并,如此一切顺利,Chromebook在未来就可以实现与Android设备实现数据和应用的无缝化传递。但苹果的iOS 8和OSX目前还只能实现部分应用的传递。至于微软所说的将移动设备与笔记本实现一体化的诺言,至少也得等到明年Windows 10正式版发布以后才有可能。

这和谷歌依靠免费操作系统在智能手机市场上抢夺用户的道理一样,Chromebook同样依靠免费的方式抢夺教育和中小企业市场。有调研机构发布数据显示,Chromebook的销量在2017年将增加三倍。‍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依托云端应用和低价优势起家的Chromebook已经开始让苹果和微软感受到了威胁,因为这等于是暴露了后两者的核心缺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7:17:08
国内资讯 IDC时评:数据中心为何成海外运营商必甩的“包袱”
近些年来,很多海外运营商逐步将自己的IDC业务边缘化,甚至通过全盘出售的方式退出这一市场,转而将精力专注于网络业务。在大数据成为全球经济新增长点的当下,为什么会这 <详情>
2019-07-16 18:26:52
5G 大家说 IDC时评:强国竞逐的6G或许是“镜花水月”!
随着牌照的发放和几大运营商分别宣布了自己的5G规划,中国正式进入5G新世。按照通信网络10年迭代一次的老传统,有观点认为,6G时代也开始向我们招手了。 <详情>
2019-07-07 09:15:56
5G资讯 IDC时评:血迹斑斑的美国芯片黑历史
目前,美国在芯片领域的优势举世无双,占全球市场的比例整体高达52%,其中纯IC设计厂占比68%,晶圆生产厂占比46%。比后面十名的总和相加还要多。 <详情>
2019-07-05 09:03:04
国内资讯 IDC时评:触目惊心!人所不知的中美芯片产业差距
在G20峰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芯片是美国的优势,其他国家无可替代,因此可以将这些芯片产品继续出售给华为 <详情>
2019-07-01 17:15:10
5G资讯 IDC时评:为什么说5G是边缘的腿,而AI是边缘的魂?
在科技领域,同一时期出现的诸多尖端理论或者是技术,总会在某一个点不期而遇,并且以一种组合的方式推动社会进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