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4日报道,今日上午,阿里云因光缆受损突发网络故障,不少接用阿里云服务器的P2P网贷平台无法打开网页。有业内人士就此指出,网贷行业具有金融交易的特征,相较于传统金融机构自建服务器,现有的第三方云服务器的服务、安全性,对网贷业而言可能存在一些不足。

阿里云公告称,当天9时50分杭州可用区D网络故障确认由于市政施工导致运营商光纤受损 ,具体影响ecs、rds、ocs等云服务,经过抢修于10:16分网络恢复后,于10:31光缆再次中断,10:35恢复。

受此事件影响,当天不少P2P平台网站无法打开。橙旗贷创始人陈志军坦言,当天平台受到影响无法登陆,但其切换到北京、山东的备用服务器后,业务恢复正常,数据也没有出现问题。他强调,应用阿里云服务器只是作为通道,数据仍然安全。

网贷之家首席运营官石鹏峰介绍,杭州有四个片区,这次阿里云的网络故障只是影响了D片区,即用了杭州节点的P2P平台受到影响,在一个时间段内影响了网贷公司网站的浏览、交易。

据业内人士介绍,按需求不同,阿里云的服务器费用最低甚至可以达到每个月50元左右,国内许多P2P网贷平台都在使用阿里云服务器。

有专家指出,传统金融机构是自己建服务器,因为从业务规模来说,传统金融机构有足够的利润来支撑这个系统。但是现在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经营规模小,如果在服务器上面投入大量成本,涉及到硬件和人力成本,实际上不能产生规模效应。

该专家认为,P2P网贷平台和期货、股票交易不同,证券交易对实时性要求高,一分钟甚至一秒钟都不能出问题,而P2P网贷平台对交易实时性要求没有那么高,没有实时性定价的问题,“顶多是投资人错过了投资机会”。

但石鹏峰强调,网贷公司涉及金融交易,备份要求较为严格,需做到实时、全量的备份。据其介绍,如果没有做备份,一旦服务器出现大的故障,可能会有借贷关系数据被清空的危险。他指出,数据备份的成本不算高。

前述专家则认为,从该事件看,风险是可控的,“不太可能出现服务器故障导致数据灭失的不可逆的后果,云计算的技术还不至于糟糕到这种程度”。以服务器的角度而言,阿里云这种独立第三方的平台是可靠的,选择云的解决方案也是安全的选择,“如果网贷平台自建服务器蕴含的风险可能更大”。

另外,其强调,网贷行业具有金融交易的特征,从金融级公司的角度来看,现有的第三方云服务器的服务、安全性,对网贷业而言可能存在一些不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9 18:56:51
云资讯 阿里云发布飞天大数据平台,云计算打响“DT战争”?
当大数据技术和服务成为云计算标配时,为什么“中国唯一自主研发”以及“全球集群规模最大”这些头衔会落到一贯以“商业”姿态示人的阿里头上? 这种“出人意料”,原因恰 <详情>
2019-07-29 18:18:10
市场情报 科箭入选阿里云第一季联合解决方案<星选会>
科箭-阿里云供应链云平台联合解决方案,融合众多行业客户最佳实践,以SaaS的方式,基于微服务平台架构,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帮助企业快速实施快速回报。 <详情>
2019-07-26 11:32:34
云资讯 Salesforce借道阿里云落地中国,能否搅动toB春水?
昨日,全球最大CRM软件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将在阿里云集成其CRM平台,向中国客户提供包括销售云、服务云、商业云以及Salesforce平台在内的多种服 <详情>
2019-07-26 09:22:08
大数据资讯 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亮相 创下四项世界纪录
25日,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亮相阿里云峰会上海站,飞天大数据平台拥有中国唯一自主研发的计算引擎,是全球集群规模最大的计算平台,最大可扩展至10万台计算集群,支撑海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