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31日报的,企业储存厂商EMC上周宣布,回购思科所持合资公司VCE的大部分股权,这被视为这两个亲密合作伙伴渐行渐远的最新与最严重举动。VCE由EMC、思科与VMware等联合成立,生产一体化计算机产品。而EMC同时拥有VMware80%的所有权。

VCE系统非常受欢迎,该公司年收入已从2012年的10亿美元增至20亿美元。思科将依然保留VCE的股权,但不再作为合作伙伴经营公司。BI爆料称,思科与EMC渐行渐远的“罪魁祸首”是一家名为Nicira的初创小公司。2012年,VMware以12.6亿美元价格将其收购。

从亲密伙伴变成势不两立对手

数年前,Nicira创始人马丁。卡萨多(Martin Casado)发明名为“软件定义网络”(software-definednetworking)的技术,改变了网络建立与管理规则。“软件定义网络”拥有网络硬件的诸多功能,同时将它们融入软件中。这意味着,网络的建立将更容易,运营成本也将更低。尽管公司还需要购买网络硬件,但需要的种类更少,而且价格也更便宜。

现在,思科在这个每年价值500亿美元的网络市场中占主导地位,并拥有其半数市场份额。对于业界来说,“软件定义网络”是一项颠覆性技术。思科已经发出自己版本的“软件定义网络”,可与VMware竞争。可是思科也在预防这种颠覆,其与前对手在收购Nicira本身产生直接竞争。

思科CEO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本来有令Nicira无法拒绝的价格收购后者的机会。但是消息人士称,钱伯斯在赌对Nicira的价格战实际上是在虚张声势,为此他错过了收购Nicira的最后机会。

10亿美元价格战爆发

BI通过多位消息人士证实,钱伯斯曾与思科一名大客户会面,后者告诉钱伯斯应收购Nicira.在网络行业中,包括思科,对Nicira并不陌生。Nicira创始人兼CTO卡萨多在攻读研究生时,就曾免费推出自己开发的“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并发起OpenFlow计划。

2011年时,Nicira依然处于隐形模式时,一个围绕OpenFlow的行业组织Open Networking Foundation就已经成立。其创始成员包括最大的云和电信供应商,比如德国电信、Facebook、谷歌(微博)、微软、雅虎以及Verizon等。此后,几乎所有网络巨头,包括思科,都加入这个基金会,以便参与或控制其活动。

卡多萨富有影响力的高科技巨头圈中名声鹊起。2012年,Nicira正式走上前台。全世界的网络,特别是思科,都开始了解它。在Nicira正式成立时,我们甚至曾称它为“最公开的初创企业”。

大客户呼吁思科买下Nicira后,钱伯斯要求其首席战略官奈德。胡珀(Ned Hooper)开始与其进行收购谈判。为此,胡珀的团队成员开始悄悄接触Nicira.Nicira董事会与投资者对思科的出价并不感到惊讶。Nicira此前已经收到多家风投公司5000万美元融资,包括Andreessen Horowitz、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以及NEA等。VMware创始人黛安妮。格林尼(Diane Greene)也是一位天使投资人。

思科出价不低 结果失败

当思科接近时,Nicira将收购谈判事宜交给硅谷传奇交易人弗兰科。夸特隆(Frank Quattrone)。有许多科技巨头对Nicira感兴趣,包括甲骨文、Citrix、F5、微软、IBM以及EMC控股企业VMware等。这些科技巨头的出价从2亿美元到6亿美元不等。

而思科出价7.5亿美元,主要以股票交易方式进行,看起来其潜在价值达到10亿美元。鉴于Nicira刚刚走上正轨,思科的出价已经不低。但很快,VMware就给出更高报价。最终,钱伯斯被告知他并非最高出价者,EMC的参与帮助VMware购下Nicira.

此时,胡珀离开了公司。钱伯斯告诉思科新任首席战略官帕德马斯里。瓦里奥(Padmasree Warrior),继续跟进Nicira收购交易。接受新的工作后,瓦里奥明智地给思科明星工程师马里奥。马佐拉(Mario Mazzola)打电话,征询他对Nicira价值的建议,并获得后者的支持。

马佐拉建议瓦里奥的出价不要超过8亿美元,有些人称他感觉这可能是又一起“spin-in交易”,即母公司继续享有被分拆业务的股份,暗示他可以8亿美元价格为思科建立“软件定义网络”产品。钱伯斯不得不决定是否出价,买下这个对思科拥有巨大威胁的初创企业。

钱伯斯不得不考虑夸特隆的前车之鉴,夸特隆曾以110亿美元价格帮助惠普买下Autonomy,当时被认为此次交易价格相当高。而Autonomy并购成为惠普的难题,惠普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承认,惠普支付的价钱太高,后来还引发诉讼和其他许多问题。

为此,钱伯斯想知道,夸特隆是否也在戏耍他,试图让他为一家初创企业支付高昂价格。钱伯斯也在思考哪些公司可能愿意以10亿美元价格收购Nicira.他知道VMware有此意向,在某些领域双方已经产生竞争。但VMware当时一个季度的收入约为10亿美元,以前也从未有过这种规模的收购,其也很难获得大股东EMC的支持。

此外,钱伯斯不认为EMC会允许VMware对思科宣战,因为它们是非常重要的伙伴。为此,钱伯斯认为10亿美元出价只是有人在虚张声势,他告知夸特隆,思科不会出如此高价。最终,Nicira被最高出价者VMware收购。交易几乎立刻达成,VMware最终支付10.5亿美元现金,另外还有价值2.1亿美元的股票。

2012年7月23日,钱伯斯发现他输给了VMware,对此十分愤怒。他无法相信亲密盟友EMC会允许VMware成为思科的最大竞争对手。

Nicira收购案引发淘金热

Nicira超过10亿美元收购案引发淘金热,其他“软件定义网络”初创企业相继成立,也都被以数百万美元价格收购。思科将目光对准马佐拉及其梦幻团队,要求他们打造可媲美“软件定义网络”的产品。为此思科投资1.35亿美元,并为最新“spin-in交易”支付8.63亿美元。这款产品被思科寄予厚望。

但是华尔街分析家担心,日益激烈的竞争可能伤害思科60%的利润率。思科已经与EMC和VMware渐行渐远,并开始于EMC的最大竞争对手NetApp展开合作。这两家公司现在提供VCE类似的产品。思科还并购了Parallels公司,其技术与VMware针锋相对。

与此同时,EMC自己也陷入艰难时期。在惠普与EMC超级合并案流产后,钱伯斯立即公开表示,他不会收购EMC.VMware刚刚公布其季度财报报告,Nicira产品NSX业务价值达到1亿美元。今天,它已经有250个付费客户,还有许多新合作伙伴。

VMware日前发表声明称:“数字虚拟化是我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战略的核心租户,我们很高兴看到NSX的早期粘性。我们的客户正接受NSX解决方案,它不仅从根本上改变网络运营和经济,而且也在提升数据中心安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10 15:21:00
国际资讯 26亿美元!思科收购光网络技术公司Acacia
根据协议条款,思科将以每股70.00美元的现金收购Acacia Communications,即在完全稀释的基础上以约26亿美元的价格(扣除现金和有价证券)收购Acacia Communications。 <详情>
2019-05-29 17:47:21
大数据资讯 思科表示,5G要成功需要新的WiFi技术
思科估计,50%的互联网数据流量是通过WiFi传输的。手机需要能够在蜂窝网络和WiFi之间无缝切换,无线接入点将变得更加重要。 <详情>
2019-05-13 15:49:00
机房建设 Cisco Live:思科让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更靠近数据
思科推出了一款新的网络架构以应对日益增长的数据,该架构旨在将企业的数据中心扩展到数据所在的任何地方以及应用部署的任何位置。 <详情>
2019-05-13 14:49:58
机房建设 从集中到分散 思科将打造无处不在的数据中心
在思科看来,今天的数据已经不再是一种相对集中的形态,而是呈现出一种随时随地出现的分散性状态。那么,对于数据中心而言也应该从集中向分散进行演变。在数据产生的地方, <详情>
2019-04-09 09:23:00
国际资讯 华为AI架构表现突出,思科黯然失色
在Tolly的测试中,华为的数据中心交换机网络解决方案与其他主流供应商解决方案(包括思科和迈络思)在人工智能时代数据中心的三个典型应用场景中进行了比较,包括高性能计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