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14日报道 这是企业强化和提升其自身商业价值的一个好方法。敏捷性和符合成本效益,传统上被认为是权衡IT的重要标准,但由于有了标准化,整合和自动化,并用来与云服务技术紧密结合,使得私有PaaS云已消除了其潜在的发展障碍。

为了能够同时实现上述这些好处,企业需要重点考虑为什么要实施部署私有云;需要将那些工作负载转移到私有云;以及怎样将二者进行有效的结合等一系列问题。下面,就让我们从五个方面来考虑如何促成一个成功的私有云项目,并能够最终形成一个大规模的构建模块。

适用于工作负载。大多数的IT服务要么用于经营业务,要么用于促进业务的增长/改造。经营业务的活动包括诸如ERP,CRM,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等类似的工作,往往有稳定的工作负载,通常会围绕着某一均值有较小的偏差,或许也有相对可预测峰值,如季节性或周期性的变化。这些活动也可能会有某些变化,但其变化率普遍较低,因为它们是植根于企业流程,并经常会出于同样的原因进行集中管理。

另一方面,促进业务的增长/改造的活动涉及到新产品的推出,大数据分析,跨渠道营销/销售,和企业的相关变化,所有这一切都涉及到不可预测的工作负载和持续的高频度的变化。

你的直觉会告诉你,促进业务的增长/改造的活动自然是与私有PaaS云最密切相关的。其所带来的灵活性允许企业能够在短时间内提供并满足新的服务需求,同时也允许这些服务在市场情况发展突然变化时实现快速退役。很明显,许多经营业务活动的工作负载,并不需要有私有云的敏捷性。事实上,将这样的工作负载放在一个共享的服务环境可能是高风险的。

然而,当业务变化的时候,也会有一个灰色地带。在业务演化的过程中,这些经营业务的应用程序被迫变得更像是“促进业务的增长/改造的”应用程序——拥有高变化率,灵活多变的工作负载以及快速配置/退役的需求。在这些情况下,工作负载之间整齐的偏析隔离被打破。这时,一款私有PaaS云就能够提供一种解决两种类型的应用程序需求的服务。其需要能够提供敏捷性……但同时又需要具备传统IT服务的可靠性/安全性/可扩展性。

提供怎样的服务?当涉及到要搞清楚PaaS要提供哪些服务时,答案就取决于你的用户。其需要优先考虑他们的需求,并提供尽可能的服务。

客户的IT环境可能会有数以百计的变量。这种扩展往往是缺乏治理所导致的,标准化的缺乏,以及自下而上的/选择同类产品中最好的心态,导致“配置污染”(其无疑可以说是类似的堆栈配置之间存在的一个广泛的差别)。管理这样的环境无疑是成本昂贵且低效的。

较之大多数公共云服务提供商所提供的复杂的服务目录。例如,甲骨文的数据库云服务只有很少的产品,远没有50,500或5000.你企业的私有云服务目录应该更像一个公共云服务供应商提供的目录。这样做就需要制定标准化和整合的选择。有时,这些选择是决策上的挑战,但其也是要做的,头则您企业的私有云将无法实现成本优化。

是否有必要扣款、扣款,Showback是通过内部自动转移成本(扣款)或通过简单的报告(Showback)来将消费成本转交给消费者的消费观念。这固然听起来不错,而在执行技术方面是与一个完全集成的云管理制度相关的一个比较简单的问题(因为实现自动配置的软件知道谁在什么时刻使用了什么资源)。但其真正带来的转型是为企业提供了透明度,帮助企业了解相关企业政策和人为操作所带来的后果。一个成功部署的私有PaaS云会自动反应出IT需要的所有信息,实现成本的转化,让成本在企业决策过程中均是透明可见的。

PaaS与IaaS,需要重申的是,如果你企业的目标是提升灵活性和降低成本,PaaS将比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为您提供更大的灵活性,更高的效率以及更大的价值。IaaS提供的共享计算和存储(如虚拟机管理程序,客户机操作系统等)则需要安装,配置和管理,需要以一定的成本为代价(无论是供应商或是消费者方面)。

此外,由于大多数企业都已经将配置工作转嫁给了消费者,配置过度的问题仍然是一个较为严重的倾向性问题。我把这称为“成本的转移”。而在另一方面,PaaS能够以标准化的配置提供即时消费服务(数据库,中间件,演示层等),可以只需要最少量的人为管理工作,以最高的效率实现企业规模效益。IaaS提供效率,但主要是转移周边的成本。而PaaS不只是能够帮助企业转移成本,同时还彻底消除了其中的很大一部分的直接成本。

20141014100119

如何成功?我曾经看到过的最成功的PaaS模式是从小事做起,并明确一个范围。选择一种服务,或两种服务,并定义用户群(例如,“发展经营业务”活动的一个特定的LOB开发组织),并让他们看到PaaS能为他们做什么。

总之,PaaS的云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并同时帮助企业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灵活性,并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利用率。他们还通过增加IT成本透明度来帮助潜在的帮助企业进行有意义的文化转型。解锁的价值所需要的仔细的前期分析,坚定不移地致力于整合,标准化和自动化,最重要的是:简约。提供适当的承诺,其所带来的回报可以说是巨大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4 16:15:08
云资讯 SaaS、PaaS与IaaS的市场趋势
使用SaaS和PaaS,可能很难迁移到其他选项,或者只是在将服务集成到操作中后停止使用该服务。 IaaS还仅向客户收取资源的实际使用费用,如果从战略角度使用,可能会降低成本 <详情>
2019-07-22 17:18:47
Paas PaaS云平台,农行金融科技的抓手
为了更好地应对这些挑战,农行近些年在云平台建设上进行了积极尝试,也取得了一些进展。IaaS平台从2012年开始建设,现在正经历从1.0到2.0的跨越,目前正在推广应用IaaS 2.0 <详情>
2019-07-08 09:08:05
Paas 数据云:为数据驱动而生的PaaS云平台
对于一个企业开发人员,如果需要哪种数据,到一个平台直接调用;开发新的程序要用的功能模块,直接到这个平台调用……这是不是看起来很不错,这是星环科技推出的一个新的Pa <详情>
2019-07-05 11:47:42
云资讯 “吃货”该如何理解IaaS、PaaS、SaaS?
现在越来越多的软件采用云服务,云服务只是一个统称,可以分为三大类:IaaS、PaaS、SaaS。那么三者之前如何区分呢? 以一个吃货的角度来讲,可能会更容易理解一些。 <详情>
2019-06-12 12:36:00
云资讯 SaaS vs.PaaS vs.IaaS的市场走向
人们可以对软件即服务(S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这三种云计算服务的基本模式进行比较。SaaS、PaaS和IaaS是不同的,大多数以软件为中心的公司都使用这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