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8日报道:未来>

阿里巴巴路演仅两天就获得足额认购,而开盘当天,一口气涨到了93.89美元,涨幅达38.07%.手握250亿美元现金(约1500亿元人民币)的阿里巴巴,下一步将干什么?来自全球的投资者究竟在阿里巴巴身上看到了怎样的未来?让重庆晨报来为你梳理一下。

未来之一:移动端

互联网中来自移动端的流量已经占据一半以上。电子商务领域的用户习惯也在加速向移动端转移。

阿里巴巴在招股书中用大量的篇幅着重介绍了其移动端的增长与优势。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4年6月底,阿里巴巴在移动端的月活跃用户数上升至1.88亿,在三个月内增加了2500万的月活跃用户。在过去的12个月内,阿里巴巴在移动端的交易额达到了4360亿元,占据中国电子商务移动端交易的87.2%.

受益于移动平台交易额的快速增长,阿里巴巴移动端收入也在快速提升。2014年第二季度,阿里巴巴在移动端的收入达到24.54亿元,占比达到19.4%,比2013年同期上升16.6%.

此外,在投资微博和优酷土豆、全面收购UC之后,阿里巴巴在移动端的前景更为可期。UC手机浏览器的用户数超过5亿,是移动端最大的导航页和WebApp分发平台,未来,这将给阿里巴巴带来更多的移动端活跃用户。阿里巴巴拥有手机淘宝、支付宝钱包、新浪微博、UC浏览器和优酷视频,在中国最受欢迎的十大移动应用中,阿里系已经占据5席。

未来之二:国际化

迄今为止,阿里巴巴最主要的业务和收入都来自中国国内市场,国际化对阿里巴巴既是一项挑战,也是一个巨大的成长空间,预计阿里在这一块将投入重金。

据全球第二大市场研究机构TNS发布的数据,过去一年阿里巴巴旗下的全球速卖通平台(AliExpress)在俄罗斯的月访问量达到1590万,基本等于两家最大的本地网站访问量之和,成为俄罗斯消费者最喜爱的购物网站。

巴西网上消费行为研究公司E-Bit做出的最新统计显示,速卖通开通4年来,全球市场占有率已达20%,仅次于EBay及亚马逊,而俄罗斯、巴西、美国是速卖通最主要的市场,它甚至已经把自己的影响力延伸到了非洲的莫桑比克,全世界最贫穷的25个国家之一。

为了打通全球的物流链条,阿里巴巴已经先后与新加坡邮政、澳大利亚邮政达成合作意向,并且与韩国等国家签订了菜鸟物流的建设协议。同时,它还与法国、韩国、意大利等国签订备忘录,推动这些国家允许中国游客使用支付宝作为购物的金融工具并进一步拓展深度。这一系列合作的目的都是为了建立物流干线网和金融支付网,为电子商务全球化占据基础设施布局上的有利地形。

未来之三:云计算

不管是移动端的能力还是国际化,支撑这些业务的是阿里巴巴搭建多年的基础设施,其中阿里云计算平台就是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云计算和大数据,将是阿里巴巴集团最具潜力、未来还将大力发展的业务板块。

在云计算领域,阿里巴巴的能力在全球范围内堪称领先。阿里巴巴拥有全球最大的商品、用户、交易数据库和全球最大的支付平台。

同时,与亚马逊一样,阿里巴巴还积极对外开放自己的云计算能力,提供云计算服务。截至2014年6月底,已经有超过140万用户(直接或通过第三方间接)使用阿里云计算服务,这一数字在半年时间增长超过40万。

阿里巴巴招股书显示,2014财年度,阿里云计算平台的收入仅为7.73亿元。不过,马云曾在多个场合表示,阿里云计算的未来会比淘宝、天猫、支付宝加起来还要大。不管怎样,云计算无疑会给阿里巴巴的未来带来无尽的想象空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6 09:04:37
云技术 云“红利”时代:全民云计算到来?
7月25日,在2019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发布了四张“王牌”,包括飞天云操作系统、飞天大数据平台、阿里巴巴双中台和智联网AIoT,以推动行业全面走进云计算时代。值得关注的 <详情>
2019-07-26 08:46:00
国内资讯 华为2018年收入1090亿美元 超阿里+腾讯总和
7 月 22 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 2019 年世界 500 强排行榜,今年上榜 500 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2. 7 万亿美元 <详情>
2019-07-25 10:31:18
云资讯 狼来了!CRM软件巨头Salesforce借路阿里入华
虽然此次是 Salesforce 正式宣布落地中国,但长期以来,Salesforce 已经在国内构建完整销售及服务体系,有足够的能力帮助中国本土企业向云端转型。 <详情>
2019-07-09 10:02:02
运营商 阿里巴巴虚商牌照拟收回?回应:这是造谣
日前,有媒体称从事移动转售业务的虚拟运营商阿里通信拟收回牌照,虽然在标题上下了功夫,但是正文中却只字未见,反而大谈行业“怪相”,留下了让人浮想联翩的“未完待续” <详情>
2019-06-24 14:46:44
云技术 机构聚焦云计算:抓住云上增长,非阿里巴巴莫属
“阿里云的天空晴空万里!Blue Skies in the Cloud for Alibaba” 近日,专业财经分析平台Seeking Alpha和Nasdaq接连发文聚焦阿里巴巴的云计算业务,“未来云计算市场规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