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2日报道:「编者按」京东云又来了。这一次它将触角伸向了政府、印刷、教育、商业地产、批发零售等不同领域。面对标准不一、千奇百怪的合作伙伴,京东该如何应对? 京东技术副总裁兼首席科学家何刚给出的答案是:合作,团结中国各级城市里面大大小小集成商,帮助他们去转型,而不是革他们的命。

以下是京东云新业务的9个关键性问题:

提问1:目前我们国家各个政府部门对政府云建设这一块越来越重视,请问京东云在政务云建设这一块怎么做,面对政府采购市场的需求不断增加,有没有下一步的计划?

何刚: 您刚才问到了政务云方向和采购,是我们去年一直做的事情。这个方面实际上我们分为两个方向,一个我们叫做公共云,一个叫做私有云。

公共云是政府大力在推动,中央政府包括各级政府,10年开始国家有许多试点城市推动公共云的落地。京东去年6月份也推出我们公共云服务,为政府企业提供从计算资源到存储资源到网络资源一系列的基础云服务,并且我们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通过了工信部的可行云认证。

私有云方面,今年年初开始各级领导也一直在强化整个中国政府体系的信息化,要逐渐向国产化去转型,不光是硬件,包括软件。这个方面,实际上京东可能有别于业界一些互联网公司相应一些做法。我们不但在公共云方面进行标准认证,私有云方面也将我们京东的积淀,不管是在计算层面,还是数据层面,还有大数据分析层面,各式各样的系统,以及客户数据中心的方式,都用来为我们的政企提供服务。今年6、7月份我们有11项基础云服务入围了政府信息化采购的名单。

接下来,京东在政府云方面将会继续投入,一方面在规模上,我们希望基础运营方面,不管是公共云还是私有云的方式能够推广到越来越多的政企机构里面去,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会注重更多的服务。在基础云方面,比如库存乃至大数据分析方面等推出越来越多的形式,不管公有云形式还有私有云形式,配合整个国家向国产化转型的要求。

提问2:京东发布的新方案中,电商云、物流云和金融云。后两者用户使用时候有一个必要条件,必须先在京东的平台上有合作,才能把这两个解决方案用上。是这样吗?

何刚: 今天我们推出的新服务包括物流金融、数据分析融和物流这两个方面,也是我们广大企业,可能是最为关心的两个方向。我们的方案是完全不要求你的企业必须在京东卖东西,或者给京东提供商品,或者开店,完全没有这种要求。

我们其实提供的服务是两个方向,一个京东平台做的,大力推广的事,比如把物流进行开放,你不是京东上的商家,但是你的货完全可以存在京东的仓库,在京东生产,然后京东给你配送。收到订单,可以把指令发到京东的仓库,然后京东帮你生产和配送,送到客户手里,这是第一种方式。

另外,用的商家并不希望用京东的仓库和京东的配送员,因为很多企业自己有仓库的,但是他不知道这个仓库里边标准化生产流程步骤是怎么样,没有这些标准和流程,也没有信息系统管控。电商走到六级城市,那种地方很难想象有这种配送标准化。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把我们的仓储系统、配送信息系统,以云服务的方式提供给这些公司,让他管理自己的仓库和配送。这个时候,通过信息系统的方式,以云的方式,凝炼出来这个行业里面操作的标准,服务给社会。

提问3:咱们京东云对外的开放比例大概什么情况?有没有一部分留给京东自己用。

何刚: 我可以说几乎是100%,京东的电商、物流、金融,我们的智能硬件、数据分析和基础云,都开放。京东有的,京东为世人所知道的一些东西,其实几乎没有任何一个落下的,都在开放。

可能在每一个方向开放,现在还不是说能达到100%,原因是我们现在还没有来得及把我们过去这么多年积累的东西全部开放出来,因为毕竟对外把系统云服务提供出来还是比较新鲜的方向。

我们未来会根据行业里客户提出的需求进行调整。有些需求如果是非常有共性,需求量非常大,我们也会去做,将来京东内部使用可能是我们对外提供的一个子集,这是完全可能的。

提问4:京东云的研发情况怎么样?

何刚: 我可以负责任的说,京东的系统几乎100%都是自主研发。可能除了极个别的位置,出于审计方面的一些硬性要求,会选择一些商业化。从做电商开始,包括我们整个的仓库和配送系统的第一版,老刘自己写上去的,是真的,所以我们一直自己研发。

提问5:其他的互联网公司将来也会提供云服务,未来共同的市场情况下,京东有什么样的优势?

何刚: 为什么放眼全世界进入云的做法都是共性的?不管是游戏行业还是电商行业,实际上到了最底层都需要机器和存储设备都需要网络,大家都擅长,所以一般人都会从这进入。

但是我们行业里面推广云计算的时候,不管在西方还是在中国,发现一个共性,就是当你劝说企业的老板,跟他说云计算好的时候,他实际上没有很大的动力,因为对于一个老板他更在乎收益。所以我们发现和老板谈,说给你节省机器资源,对他有打动,因为是成本,但是不解决他老板的根本问题。老板最在乎的实际上是你能够帮我在一个月之内搞定吗?一个月之内搞定我愿意花更多的钱,因为可能丧失市场机会,这个道理整个行业里面也是公认的。在整个市场层面,层面越高市场越大,利润越往上越高。

举个例子,一台机器买回家就是一个盒子,盒子的净利润可能就是5%,这是整个全世界IT行业就是这样。但是上面装的软件,软件的利润是暴利, 80%的利润是有的。可见,盒子到软件,越往上盘子越大,能上去越好,是老板最关心的,愿意为其花钱

至于将来互联网公司都云,我们做的东西和整个京东的基因相关的。互联网公司能够积累电商或者物流方面底蕴的,我觉得还是蛮少的。京东其实从一开始就在用互联网方式做传统行业的一家公司,某种程度上,我们和小米模式的比较像,小米从第一天就用互联网的方式去制造手机,我们是从第一天用互联网的方式做零售。很多其他公司,不存在传统行业,所以他提炼出来的东西不一定能够帮助到现在的传统行业,因为他本身没有参照没有对比。

提问6:京东有云,阿里巴巴也会有云,两者差别在哪里?

何刚: 比较类似,但也不一样,两个完全是不同规的做法。京东云和阿里云做的不一样也没有什么太惊讶。

我觉得这样的问题首先应该问,你为什么要和阿里一样?有一个人做起来,做这个事,最大的机会是你跟他做的有所不同才对,更多发挥你的优势你的价值。

我们认为现在传统企业全部在互联网化,几乎没有哪个企业他不把电商作为他的销售渠道之一,都希望能够直接终端消费者,不希望中间有一级代理、二级代理。所以我们认为将来所有的企业都会把电商整个的系统作为他的标配。当我们做云计算的时候,我们可能是一个立体式的,所有能够发挥出的方向我们都会去做,但是我们会避免无中生有

提问7:京东云传统企业的客户和移动互联网企业的客户比例是多少?

何刚: 不同的产品是不同的比例。基础云、公共云的服务里面,绝大多数都是互联网企业。私有云客户清一色全都是传统企业,这两个业务不太一样。比如物流云,客户没有一个是互联网企业。实际上从我们推出之前就已经设计好了,主要对象是谁。

提问8:京东云未来三年和五年战略目标是什么,期望值是怎样的?

何刚: 战略方向就一个,坚持开放,深化开放,没别的。

所以未来你会看到,我们会尽全力用最快的速度让每一个方向更深化。比如说提供O2O的方案,目前还只能做到某种类型的社区;比如说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可能只能服务于一个,后续会扩大规模,持续深化。老刘在外面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京东现阶段聚焦怎么为用户产生价值,同样,现在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系统帮助他创新,不简单只是提升交易,我们聚焦在产生价值。如果你能为这个行业产生价值,最后你会得到价值。

提问9:如果每个客户需求不一样,产品和服务如何标准化?

何刚: 的确,我们的客户都是千奇百怪的,各个行业都有了,美容、美发、参观、物业、地产,印刷……每个客户要的东西都不太一样,那怎么解决?很简单,通过合作伙伴。

京东聚焦的是打造标准化的模块化的平台,这个产品上面会提供足够的接口,你可以选择几个模块加在一起,由一个集成商去拿这几个模块组装一个东西提供给客户。依赖于我们大大小小的合作伙伴去为这些客户定制,这些合作伙伴极其重要。

中国大大小小各级城市里面,都有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集成商存在,他们只做家门口几家公司的生意,可能就三五个人,每年可能就收入几十万。但是他们有客户,如果我们给他们用这样标准化和模块化的东西,他们基于我们做简单的定制开发并且维护,那么就可以解决这些客户。帮助他们去转型,而不是革他们的命,是希望打造一个共赢的生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18 11:23:44
5G资讯 5G时代即将到来 京东/中国电信提前开启全面战略合作
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业牌照,中国正式迈向5G时代。早在2018年,嗅觉敏锐的各方企业就已经开始谋求提前布局5G领域。2018年9月 <详情>
2019-05-14 08:56:31
大数据技术 京东物流3.76亿投资新宁物流 将搭建车联网大数据平台
双方称,将进一步整合产业优势及资源,拟从场景入手,综合多种物联传感及网络技术,建设车联网/货联网的大数据平台,并实现"知车/管车,知货/管货";通过算法强化资源匹配 <详情>
2019-04-08 11:15:46
云计算 京东新注册两家云计算公司 注册地均为翠宫饭店
京东在2月22日新注册两家云计算公司,分别为京东云计算(北京)有限公司和京东鸿云计算(北京)有限公司,张雱担任两家公司法定代表人,刘强东任两家公司经理。 <详情>
2019-04-04 13:43:07
区块链 京东金融申请区块链专利 目前状态待审核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月22日,京东金融主体公司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新增区块链的相关专利,名为一种基于区块链的查询方法和装置,目前处于在审状态。 <详情>
2019-03-01 10:09:33
国内资讯 京东发布四季度财报:净利润7.499亿元 全年35亿元
京东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2018年第四季度净收入为1348亿元人民币(约196亿美元),同比增长22.4%。2018年全年净收入为4620亿元人民币(约672亿美元),同比增长27.5%。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