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2日报道,从2009年云计算萌发时启动天翼云计算计划,到2012年3月成立云计算分公司,2013年8月内蒙古云基地一期工程投入使用,2014年初通过可信云认证,中国电信已经过五年云历程。

五年汇聚成果,目前中国电信所打造的“4+2”云数据中心布局已经形成,以及包括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在内的“天翼云”整体云解决方案逐步获得业界认可,这些积累为其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总经理王峰曾表示,中国电信未来三年云计算发展目标为以156%的复合增长率,计划在2017年市场占有率超过18%,并将云计算作为中国电信三年再造的重要业务板块。

坐拥全国最强“云+网”资源

“中国电信作为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国家队,积极响应国家和战略部署和要求,将云计算业务作为政府和企业互联网化转型的重要领域,加强集约运营和开放合作,不断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助力云计算在各行业的广泛应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同庆在近日举办的“2014中国电信云数据中心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

随着云计算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企业自建数据中心的时代已经过去,大部分客户选择在数据中心进行数据托管。

在王峰看来,与传统数据中心主要提供机架、带宽和代维服务,但客户仍需将精力花费在平台搭建维护、应用迁移等不同的是,中国电信力求打造云数据中心,以为用户提供应用迁移、应用加载、数据库、中间件、云资源和标准化应用等全方位服务,使客户无需关注平台而专心于业务发展。同时为方便客户应用迁移,中国电信云数据中心提供云平台、应用迁移方案制定、应用迁移工具、应用迁移实施服务和云数据中心现场运维等周全服务,帮助客户“拎包入住”云数据中心。

目前作为国内数据中心资源最丰富的拥有者,中国电信在全国建设了超过330个数据中心,占全国50%以上的份额,其中包括13个钻石五星级数据中心、61个四星级数据中心。并以内蒙、贵州两大云数据中心集群,北京、上海、广东、四川四个大规模云资源池形成“4+2”云数据中心布局。

据悉,内蒙云数据中心园区占地1500亩,拥有42栋机楼,可提供超10万机架服务能力;而将于年底验收的贵州园区占地600亩,拥有23栋机楼,可提供超5万机架服务能力。

在网络能力方面,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项煌妹表示,中国电信可提供国内骨干网带宽超29T,国际出口带宽超1.5T;网络可用性大于99.99%,NPO小于50ms;无线基站达40万个,Wi-Fi热点近100万个,形成有线、无线、卫星相结合的国内最大的立体通信传输网络。

服务逐受认可

丰富的“云网”资源为用户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同时“中国电信携手应用开发商、服务提供商,共同打造标准信息化应用,如企业网盘、云呼叫中心、企业邮箱、云备份、协同OA、桌面云、CRM、安全认证等服务。”王峰表示。

针对客户最为关心的信息安全问题,“天翼云”品牌可以根据用户需求,提供包括私有云、混合云在内的整体云解决方案,为用户的数据和系统匹配最佳的组网方案和云资源池架构,解决用户后顾之忧。并且可提供多种信息安全服务,同时又具备可视化运营能力,通过不断完善云监控,客户可清晰、实时地看到各类运行数据及相关报告。Ddos攻击防护服务、专线/VPN接入服务、网站安全专家服务、网络安全专家服务、等保安全咨询服务、商密保护安全咨询服务、灾备咨询服务、信息安全体系规划咨询服务可最大程度地保证客户信息安全。

“目前,百度、搜狗等企业已经入驻内蒙古云数据中心,阿里巴巴也会在明年三月入驻。”高同庆说。

达成多家战略合作

此次论坛上,中国电信更是与多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以共同推进云数据中心产业快速发展。

中国电信与IBM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联手向中小企业提供安全、高性价比且可扩展的SAP(企业管理解决方案)云。根据合作协议,中国电信将为企业级客户提供包括云平台资源、网络和设备等系统基础设施服务,IBM公司将负责整合软件、硬件和端到端的服务能力,共同为客户创建完整的SAP云。据了解,中国电信和IBM公司初期主要为广东地区的客户提供服务,未来服务项目还将扩展到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及京津等重点地区。

同时中国电信还与国家统计局、上交所、平安、阿里巴巴、网易、搜狐、联众以及Ucloud等多家客户签约。当天,还有十六家合作伙伴加盟了中国电信云计算产业链,同时,高同庆还向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五家分公司进行了云计算信息园当地馆的授牌。

并且为响应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的号召,中国电信推出面向中小微企业的“三个一”信息化专项行动:一是通过提供标准化云应用产品满足企业管理、运营需求,推动一万家中小微企业“拎包入住”云数据中心;二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价值一亿元的云应用、云主机、云存储补贴;三是组织一百场面向中小微企业的信息化培训和云应用培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