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0日报道:还记得在几年前人们对云计算的憧憬就是要让云计算的使用像用水用电一样简单,这句话也在当时很多云计算大会上能够听到,之所以如此形容对云计算的使用,在于云计算的本质就是服务,不管是IaaS、PaaS、SaaS,最后一个S代表的是服务。既然作为一项服务,那么云计算提供商卖的就不是技术也不是产品。所以对云计算的评判和选择应该从一个服务的视角去挑选。

云计算卖的不是技术而是服务

近几年云计算已经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中去,云计算的优势有目共睹,云计算的出现大大提高了对物理服务器的利用率,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按需索取。目前国内几家比较大的云计算公司,就产品本身而言,在技术层次和产品功能上虽然略有差异,但对用户来说,他们关注的不是你使用了何种技术,而是能获得怎样的服务,例如部署一个环境需要多长时间?是否稳定?性能如何?安全等级如何?这一系列的问题才是用户想知道的。

除此之外,对于一个大型企业来说,管理服务和云服务相辅相成才能满足他们的IT需求,所以一个好的云服务,运营管理同样关键。云计算要真正做到全面应用落地,高品质的运营和服务是基础,这也是企业客户在部署云服务时最应该关注的一点,也是国内外厂商在推云计算服务时进行差异化的一张核心牌。例如, IBM在中国推出的SCE+企业级云计算服务可根据最终用户的需求,最高可提供99.9%的SLA(Service Level Agreement),且该SLA是基于虚机可用性的SLA,而非其他公有云平台基于平台可用性的SLA;微软的Azure最高能提供在2小时之内响应客户需求的关键业务响应服务;而国内的云计算服务新锐厂商华云数据,借助其在IDC领域多年的积累,和在云计算领域多年的研发与探索,并通过不断的技术与业务模式创新为用户提供融合的云计算服务,以让更多中小企业用户可以基于华云数据提供的云平台,进行各种云应用的开发与交付。

基于运营和服务的用户体验

实际上,云计算是商业和服务交付模式的创新,以公有云为例,之所以能够受到市场的欢迎而迅速发展,离不开他本身的优质特性。无需IT基础设施、超大规模、高扩展性、通用性、按需服务、便捷低成本,这些特性让云成为了一个庞大的资源池,用户可以像买水、买电一样购买这些资源。云计算的这种创新模式,让企业乐于选择用云来满足自身业务变化的需求。

而从云服务提供商的角度来看,云计算的价值能否在用户端得到体现,专业的运营管理和高质量的运维服务是基础。优质的云服务首先要保证云平台系统运行稳定,且提供专业、完善的云端服务给用户带来良好的用户体验,支撑其业务的快速发展,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实现成本的大幅降低。这是评估云是否被企业采用的重要指标。有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未来的两到三年将超过80%的企业或产业信息化与云服务及其他第三方平台技术相关联,这就意味着如果供应商的云服务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企业业务,这也是为什么企业将业务迁移到云上要非常小心,同时一个高质量的云服务对企业来说是多么重要。

企业需要高质量的云服务

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云服务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近几年亚马逊EC2和S3多次遭受服务中断的困扰来看,整个云计算产业都已经意识到在企业发展逐渐向云迁移的今天,提高云的服务质量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课题。早在2008年,互联网数据中心就发布过关于云计算服务所面临挑战的调查数据,其中指出了云服务中存在的10大障碍,包括云服务的性能、安全性和可用性等。因此,对于提供商来说,必须在技术上实现构建强大的云服务平台,建立和管理托管基础设施、研究数据分布计算技术和高效的、可靠的、可扩展并自动支持异地随时按需存取的在线数据访问服务。

获取云服务必须即时支付费用才能获得使用的权利,所以对企业来说希望自己的付出能获得相应的回报,即获得相应的云计算服务质量保证。这也是为什么要将SLA引入云服务当中。明确该服务所提供的性能水平和质量等级,并控制和保证云计算服务的正常执行,有利于用户形成对服务质量合理的期望,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小结

云计算的核心就是服务,只有以服务的形式将其特征和优势展现出来,才能让其落地被企业使用,这也是其自身价值得以实现的形式。

显然,对于云服务提供商来说,为抢占云计算这块大蛋糕,都在以不同的云服务内容和形式进行着激烈的竞争。而用户也在琳琅满目的云服务中挑选着符合自己需求且能够在成本支出和服务质量上达到平衡的方案。云计算的竞争是服务的竞争,做好服务才能赢得市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