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31日报道:仅仅因为一个市场规模巨大,并不意味着它就有利可图。投资者可能对短期内的营收增长感到兴奋,但到了某个时候,如果不产生利润,他们就会变得不耐烦。亚马逊(Amazon)最新一季的财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那些财务数据揭示的是,云计算服务——即向其他公司租赁数据存储和计算能力的业务——看起来就是一片随时要爆发的雨云,并会给投资者的资产组合带来亏损。

在研究这种令人不快的未来之前,让我们来看看亚马逊的财务数据。7月25日,在亚马逊发布的财报不及市场预期之后——净亏损额达到1.26亿美元,是分析师此前预测的两倍还多——该公司股价应声下跌11%.尽管亚马逊营收猛增23%至193亿美元,但该公司的费用增长的更多,上涨24%至194亿美元。

DBEE89BE78C8B1575E3173BE3F34CB7E

2014年,亚马逊下调了其亚马逊网络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以下简称AWS)的费率。在一次电话会议上,亚马逊首席财务官汤姆。斯库塔克(Tom Szkutak)表示:“我们进行了很大幅度的降价。”遗憾的是,亚马逊并未透露其AWS业务的营收,不过据《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报道,分析师“普遍预计这项业务将在明年产生50-60亿美元的年营收”。

这让我想起哈佛商学院(HBS)战略管理大师迈克尔。波特(Michael Porter)在其1980年的著作《竞争战略》(Competitive Strategy)中介绍的一个概念——塑造一个行业盈利潜力的五股力量。正如我在为波特工作时所观察到的,那些力量——现有竞争者之间的对抗、新进入者的威胁、买家和供应商各自的议价能力以及替代产品的威胁——能够把一个表面看起来具有吸引力的行业变成无利繁荣的雷区。

上世纪90年代的个人电脑行业就是这样一个例子。那是一个规模庞大而且增长迅速的行业,它把大部分利润留给了供应商——比如微软(Microsoft)和英特尔(Intel),这两家公司结成的联盟几乎垄断了对电脑核心组件的供应。

电脑厂商进行了激烈的价格竞争,而主要由大公司构成的买家利用其强大的议价能力对价格施加下行压力。此外,这个行业的进入门槛很低,所以会有创业公司加入进来,并通过降价争夺市场份额。

在产值达1,000亿美元的云计算行业,也有类似的力量在发挥作用。国际数据公司(IDC)预计,云计算在2014年将能实现25%的增长,这让该行业在表面上看起来非常具有吸引力,毕竟它规模很大而且增长迅速。不过,这个行业存在着来自微软Azure和谷歌(Google)网络服务的激烈竞争。

此外,后来者——或是财大气粗的大公司或是初创公司——正进入这个市场。新的竞争公司包括:威瑞森通讯公司(Verizon Communications)、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IBM以及VMware.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包括Digital Ocean、Joyent以及Contegix在内的创业公司则通过创新专注于利基市场。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亚马逊已经大幅降价,幅度在28%-51%之间。而根据Cloud Times网站提供的数据,谷歌的计算引擎(Compute Engine)服务也在降价,其永久磁盘存储方案(Persistent Disk)每千兆字节的价格下降了60%.《华尔街日报》暗示,更低的价格正在削减AWS的利润率,而人们认为,这个利润率要高于亚马逊电子商务核心业务的利润率。

那是因为亚马逊在市场份额方面享有巨大的领先地位,而这种地位可能正在遭到侵蚀。投行Evercore估计,在2013年产值90亿美元的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市场,亚马逊占有37%的份额,远远领先于微软(11%)、谷歌(10%)以及Rackspace(4%)。

但在2014年,微软已经在迅速地迎头赶上。咨询公司高德纳(Gartner)表示,微软正在给市场领导者AWS“带来强有力的竞争。微软在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领域的愿景让其客户不仅能够提供独立的产品,而且可以延展,跟微软的基础设施和站点应用进行无缝交互”。

公司之间的这种相互竞争将会对服务价格造成下行压力。而且,考虑到把自己业务外包给其他公司的风险——后者可能出现安全漏洞或是发生服务中断——客户公司很可能会继续在选择云计算服务方面没有常性。

最后,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为保持快速增长和改革技术所需进行的投资很可能对利润造成挤压,正如新来者不断涌入,并通过降价抢夺新客户。

Rackspace是这个行业唯一的纯云计算公司,而其财务状况并不乐观。在过去12个月,该公司营收增长了17%,但其净利润下降了大致相同的幅度,Rackspace的净利润率只有微不足道的5%.

此外,《巴伦周刊》(Barron s)报道称,自Rackspace在5月中旬宣布寻找战略投资以来,有意入股该公司的投资者名单正在不断缩水。这让我想知道,是不是聪明的钱不想进入云计算服务这片“红海”(指众多企业、众多大路货产品均集中于市场上进行“大出血”式的降价竞争,结果是血染市场——译注)。

有些人可能会从云计算中受益,但看起来,随着云计算服务商争夺该行业不断减少的利润,它们将会争得头破血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