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4日报道:“云计算”从概念的爆炒到全面走向行业应用仅用了短短几年的时间,如今,它已化作一股势不可挡的行业变革大潮。根据赛迪智库的相关研究报告,中国的云计算市场已进入持续快速上升的通道。无论是国际巨头的公有云加入中国市场的竞争,还是本土互联网企业的云战略转型,用户规模的快速增长,以及云应用和云服务模式的推陈出新都显示了这一市场的巨大潜力。

云服务模式的灵活性和成本优势正在吸引用户购买或计划购买更多的SaaS应用。如今,客户不再愿意为所有产品和服务一次性支付全部费用。对于软件供应商而言,软件产品的升级换代越频繁,数据保护和软件授权越不能“掉队”。伴随着整个产业向云端化转型,软件货币化作为云计算SaaS链条中的重要环节,同样将经历一场自我变革。这其中,最突出的问题体现在,它不仅要保护开发者核心智力资产,还要为开发者乃至用户创造更大的货币化收益。

独立软件供应商(ISV)要想赢得这场“自我革新”并非易事,因为在云环境之下,软件的使用模式已经从传统的在硬件设备上一次性永久授权许可模式,向着以用户为核心的更加灵活的授权模式转变。由此,ISV既要满足用户的使用诉求以维持最佳用户体验,又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目标,在保护核心智力资产的同时实现软件的货币化收益。

“云”上的软件货币化变革:从数据保护到货币化收益

近日,SafeNet软件货币化部门总经理Shlomo Weiss先生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强调“积极地拓展新的业务模式,并且最大化地获得货币化收益是软件供应商们的必要行动。他们必须寻求软件授权模式的创新以增加既有业务收益的能力,同时,还要借助新的销售和分发模式开拓更广泛的市场空间。”

简化、按需定制、灵活授权和可追踪是云服务的几大显著特征。对于软件用户而言,在保护核心智力资产不受侵害的同时,实现更简化的操作、更灵活的授权配置、更低的维护和升级成本,并且可以及时反馈软件授权的使用状况,是他们对软件授权服务的基本需求。基于这样的需求导向,PC时代所固有的软件授权模式显然过于“笨拙”,ISV们必须找到更加灵活高效且适应云环境的创新授权模式。

作为软件货币化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SafeNet为软件供应商和云服务供应商提供了创新的软件许可、授权和权限管理的成熟解决方案,以帮助他们在云环境中进行开发、部署、打包、度量、反馈和调整,从容应对新的IT环境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软件货币化的未来:随需授权、化繁为简

SafeNet圣天诺系列方案作为该公司软件授权管理的“拳头级”解决方案,代表了软件货币化变革的未来趋势。

首先,无论是私有云、公有云还是混和云环境,预置软件模式和云模式共同使用的情况仍将长期存在,通过统一的管理平台为用户提供按量计价,定制授权是软件供应商需要突破的技术议题。SafeNet圣天诺云授权解决方案利用云接入许可的优势为桌面软件和云交付服务提供统一的管理后台,让桌面应用实现基于用量的新型定价模式,客户可以随着业务发展需要来进行支付。这种以实际消费情况而进行的授权许可是基于用户的使用特性、存储数据、交易规模的定制化解决方案,用户只需为其实际使用的部分进行计价,而非为全部的软件功能“买单”。

其次,传统的桌面软件授权需要用户绑定特定硬件设备。然而在云环境中,用户不再被特定设备捆绑,跨终端设备使用云服务的情况会越来越普遍。满足这一需求的有效方案是将软件授权与用户绑定而非特定的物理设备。SafeNet圣天诺创新的云授权解决方案打通了用户在跨终端设备时面临的授权障碍,只需一个许可便可在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乃至嵌入式设备上获得一站式的授权,在复杂环境下仍能确保软件使用的合规性。

对于软件供应商(ISV)而言,云环境下的软件开发周期已大幅缩短,产品不断的升级换代下及时捕捉自身产品的使用情况和用户反馈就显得尤为重要。成熟的软件货币化管理一方面有效保护其核心的数据资产不被非法侵害,同时,还能帮助ISV及时获得软件授权和使用情况的反馈,例如,哪项新的应用或者功能模块受到用户的欢迎、哪些模块或服务需要进行及时的功能优化等等。在这方面,SafeNet圣天诺软件货币化方案的优势便可凸显出来,借助先进的用户数据收集以及商业智能分析功能,ISV可及时了解产品的使用情况,进而对自身产品做出更恰当的调整,以此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另一方面,对于用户而言,软件货币化有利于支持他们开发更加多元化的新业务模式,从而创造更高的收益。

腾“云”而变,软件货币化应用前景更广阔

云计算技术与服务的创新,推动着IT应用向着更广泛的社会领域渗透,无论是日渐丰富的云服务模式,还是基于云计算技术而大获发展的大数据应用和物联网,都使软件货币化在新的生态链条中作为一种不可或缺的服务形态而存在,其应用前景被普遍看好。例如,发生在智慧城市建设、金融、医疗、教育、制造等传统行业的信息化革命催生出了创新的软件服务形态,而这些行业又是对软件货币化依赖程度很高的领域。软件货币化不仅带来安全性的提升,其价值将更加突出地体现在将IT技术与服务快速转化为生产力和企业收益,甚至成为推动商业创新和行业变革的巨大推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