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7日报道:7月15日至7月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和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承办的"2014可信云服务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本次会议以"可信中国云 未来新生态"为主题,积极推动了国内可信云服务认证体系的建立,促进云计算产业良性发展。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财政部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瑛、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主任王力达、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秘书长杨泽民、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等重量级嘉宾均出席了会议。其中中国移动政企客户分公司IDC运营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方毅也应邀出席了大会并发表精彩演讲"移动云,打造可信云服务,助力政府信息化"。

以下为李方毅演讲实录:

4Q5A4343

李方毅:先简单的介绍中国移动云服务的情况,中国移动目前来讲是网络规模全球最大,客户数量最多的通信的公司,并且是专注于移动通信领域,到专注于整个信息化的服务,都进行了全面的调整和转变。

我们针对客户的市场从通信和信息化的领域,提供了产品线和解决方案。从专注云计算的角度来看,中国移动从云管端三个方面做了很多资源的储备,目前有很多的优势。从终端的情况下看,中国移动的客户数达到接近400万,整个中国移动互联网客户,超过了8.2亿,包括智能手机的总数超过了3.8亿万。在中国市场,中国移动把握了互联网的趋势,掌握了潜在的客户的市场。

中国移动的快人4G,我们是走在前面的,投入了巨大的资金和资源。特别是4G的基站。

在云端,云端是我们聚集业务和应用的平台。在云端,中国移动建立了成熟的音乐、视频基地。有八大产品线、有一百多万的合作伙伴,这些自有的业务,和我们众多的合作伙伴的业务,都可以在平台上进行聚集,通过云化的方式提供给客户。

中国移动从2007年开始,在公有云、私有云都做了不同的试点。都内部的网络系统、都在通过云化的方式进行实践。

重点的介绍一下我们的大云系统。大云平台,从2007年发布,去年年底我们发布了2.0版本。包括到对象存储、块存储,是提供了四大项云计算,三大项数据产品,超过了三千台服务器,这些所有的技术和产品,都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超过80项的技术专利,是中国首家商用的云计算产品。

我们对安全性和保密性特别高的政府和国有的企业单位来讲,我们提供的产品是绝对的安全可靠的。我们的移动云,为客户提供了门户,包括专业的客户服务,都是提供了统一的门户和统一的入口。

从标准化的产品来看,从iaas到paas产品,都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我们提供的是一站式的解决方案,提供的是包括电子政务、教育、金融、医疗、互联网五大行业,根据他们的业务场景、业务量,分别制定了高中低三个方案,通过我们的门户网站,可以一站式的享用我们的方案。第一个是节省了很多的复杂的配置的过程,第二是可以灵活和方便的进行配置,这是我们的行业解决方案。

专注于政府信息化,我们中国移动也做了很多的储备,前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包括从农业、金融、教育等公安行业,都提供了从基础服务,到实际应用的全方位的服务。我们总体来看,我们是紧紧围绕国家信息化的发展战略,包括政府云信息化策略的发展。

我们主要是分析了政府应用的特点,提供的是内部办公、外部服务来入手,一方面是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另一方面提高政府的公众服务水平。

在外部我们结合无线城市,提供了政府公开,政府网站,包括平台社区,数据化城市管理,提供了这些的信息化和云计算的的解决方案。

这一点是几个典型的政府应用的案例。首先给大家讲一下我们在实践过程中推出的政务云的计算平台。这个平台是为了整合政务外网的数据资源,提供的基础设施服务。我们通过这个云计算的平台,主要是为了优化行业的投资环境,根据政府的要求,提供基础的设施服务。整个系统到2012年6月系统就上线了,系统运行的非常稳定,通过基础设施,云化的基础服务设施,目前提升了项目上线的效率,大概超过了60%.作为政府而言,通过这种集中建设的模式,通过云计算的解决方案,设备利用率得到了提升。

在跟教育部合作,在教育行业当中,我们也做出了比较典型的应用。我们和教育部合作,推出了公共平台。中国移动主要是为这个平台提供基础资源,包括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等。包括云存储的开放、支付能力,包括运营管理等。

交易是提供上层的应用,包括讲师的课堂,电子的书包。上层应用的提供,我们针对这个学生,针对老师,针对家长,针对不同的教育机构,我们提供不同的业务门户。所有的从学生到老师,到学校,有多种方式来使用这个公众教育的平台。

这个平台目前有16万的老师,1700多所的学校都在使用。这个平台我们使用了储备的架构,可以保证系统的安全性。

在医疗行业,我们也做了很好的时间和推动。以贵州省为例,贵州省是新农合的主体解决方案。贵州省的信息化水平比较落后的,地区的差异,从山区到城镇,信息化发展参差不齐,为了解决信息化水平差异的问题,我们通过云计算方式,为他搭建云平台,解决差异的问题。

具体来讲,是从各个区县开始建立医疗数据库,在省级中心,为他进行数据的加工和存储的处理。这样以省级单位为出口为所有的医疗行业的用户提供积极的监管,综合查询,决策支撑这样的应用。从以区县为单位,可以实现一站式的完成。对政府来讲可以实现联网监督管理。这样我们最后是以贵州市的省厅为中心,八个地州市,700多个乡镇,5000多个医疗机构,都在这个云平台上实现了稳定的运行,实现了全网、全省医疗系统的统一。

这是我们的几个案例,结合实践和中国移动的资源。我们觉得中国移动可以在这几个方面,可以为各级政府提供云计算的服务。

首先是这个政府如果在技术储备比较强大的区域,我们可以提供传统的IDC的服务,我们可以提供资源,政府自己来搭建,我们配合支撑政府部门共同的搭建云计算的平台。如果在基础资源比较充沛,但是团队和运营力量不足的地方,中国移动可以进行定制私有云的解决方案。

第三种中国移动可以提供全方位的公有云的解决方案,提供按需、灵活的IT资源。另外我们最常见的,在实际上当中是基于公有云服务的混合云服务。实现公有云之间的无缝连接和信息的沟通。各种IDC的机房,有一些数据不愿意公开,大部分政府都是希望有一部分的数据是放在自身的资源池里面,通过运营商的资源,提供对外的入口,和资源的补充。中间包括数据的交互,包括网络的稳定,包括对这个数据整个架构之间的接口,要求非常高。问中国移动在这方面积累了很丰富的经验。

通过我们自身的这些实践,和我们所做的工作,我们对政府云的服务,也有这么几点建议。第一个希望政府部门走的更快一点,步子更大一点,让政府部门更加专注。我们希望政府部门还是能够带头,或者是加大力度推进云服务的使用,更多的选择云服务。

第二选择安全的云服务,提供云服务的技术和团队非常多。我们作为政府部门,对信息要求更多。应该尽管的出台这些标准让大家选择可靠、可信安全的云服务。

第三、云服务采购从固定资本的投资,变成了运营成本的投资,一般来讲,我们的使用非常的灵活。但是这也对政府的预算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他服务的受众、业务量会发生变化。所以对这种政府建立这种弹性的预算模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移动愿意基于我们领先的技术,和资源,为各级政府提供优质的云计算的服务。可信政务云,未来新生态。

现场直播地址: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4trucs/live/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09:21:00
5G资讯 迎接5G、业绩承压 中国移动组织架构大调整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移动多位内部人士处独家获悉,酝酿半年多的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拆分终于要落地。对于此次拆分政企分公司,一位中国移动内部人士在朋友圈写 <详情>
2019-07-29 20:22:21
互联网 中国移动“1+4”:搭建起5G与工业互联网的“彩虹桥”
5G可以提供可定制、安全隔离的网络切片服务,结合边缘计算的部署方式,可以灵活支撑多样的行业应用场景,满足垂直行业差异化服务的需求。5G给产业带来的不再是口味单一的“ <详情>
2019-07-28 07:14:28
2019-07-26 14:37:38
国际资讯 中国移动国际新加坡数据中心正式落成运营:亚太区第二个云网核心据点
近日,中国移动国际有限公司(CMI)宣布其新加坡自建自营的数据中心正式启动。这是CMI首个落成运营的海外数据中心,也是CMI在亚太区第二个云网核心据点,集国际网络交换枢纽 <详情>
2019-07-25 17:13:00
5G资讯 中国移动已完成5G毫米波关键技术验证,将在2022年商用
毫米波将是5G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多国在5G中的竞争焦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