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7日报道:7月15日至7月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和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承办的"2014可信云服务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本次会议以"可信中国云 未来新生态"为主题,积极推动了国内可信云服务认证体系的建立,促进云计算产业良性发展。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财政部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瑛、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主任王力达、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秘书长杨泽民、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等重量级嘉宾均出席了会议。其中国科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副总裁陈锋也应邀出席了大会并发表精彩演讲"国科数据中心的云战略"。

以下为陈锋演讲实录:

4Q5A4152

陈锋:非常感谢大会给国科这样一个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国科,和国科在云服务方面的探讨。提到国科数据中心,在IPV的行业里面,大家可能没有特别详细的了解过。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国科的情况。

国科是在2009年成立,2010年的10月正式对外运营。国科是政府投资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很多的服务当地企业,服务当地的政府项目。公司采取的战略是自营与合作相结合的战略,很好的了解。无论是我们的IDC机房,还是我们的云服务,我会自己去投资,自己去建设,自己去运营。合作我们也会非常的欢迎行业内,不管你是多IDC业务,多云业务,我们欢迎多方的合作。我们的定位是立足华东、服务全国。华东区占50%左右,其他的是全国性的客户。

这边是国科的三大服务平台,其实可能是三大定位。第一是专业为金融客户,提供传统的服务…是传统的数据中心业务。比如说金融行业的生态中心。第二是我们面向企业的,有一个企业的服务平台。这里面是通过云服务来实现的,目前服务了很多的客户。并且国科正式通过了工信部的认证。

第二个是国科的特色,本身的国科数据中心,是苏州市的云计算的中心,承担整个苏州市的电子政务、智慧城市的功能。在政务方面,要统一的规范,集中建设。整个的苏州市电子政务云,包括智慧交通,智慧旅游,都是以国科为平台。

但是事实上三大功能里面,现在我们面向企业提供云的服务的业务,可能仅仅占到20%.其他的80%,可能是依靠传统的数据中心业务。

国科的产品优势第一点是高标准,在2010年的6月我们正式通过了T4认证。有很多人讲,中国是不是有很多T4的数据中心,通过Uptime组织认证的,只有苏州国科一家。它的认证主要是可用性达到99.95%的可用性。…

作为一个政府投资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很多的服务职能。我们在杭州区域,也有非常旺盛的需求。并且当地政府也有专门的一些云计算的政策,包括云平台的计划,有一些资金,扶持一些云计算的企业。今天来了很多的创新企业,欢迎各位可以到国科去。

另外就是规模化的优势,国科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第三方数据中心,我们的面积是5.2万平米米,总投资10个亿,可配置4200个机房,大概目前已经消耗了一半。

国科在云服务方面的工作。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可信云服务,在前两年更多的是提到云计算更多一点。进入2014年之后,大数据这种概念热起来,云计算的概念逐渐的冷却。云计算真正的转化服务,面向企业、面向政府、来提供一些服务。

国科的云服务,在我们2010年正式运营的时候,当时我们联合国际上比较知名的厂商,包括比较知名的硬件厂商,在2010年的年底,我们就投入了一套公有云的平台。但是我们后来应用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云计算发展比较快,包括用户需求变化比较快,当时那个东西,不是从成本上,包括从管理上,从用户的体验上,可能不是特别好。后来我们走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国科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国科联合国内的几家从事云计算服务的公司,包括北京云基地的一些硬件厂商,包括国内的一些安全服务厂商。实际上是我们联合打造了一个自主创新的平台。

我们在云服务的架构里面,现在是在提供Iaas的服务为主,包括传统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软件资源、网络资源、还有一些安全的服务,包括管理的服务。事实上,在我们现在不管是跟客户合作的项目,里面的很多服务都在不断的去丰富和完善。

我们可以看一下具体的一些每大类服务所对应的服务内容。我还可以兼容一些物理服务器,而且在虚拟化的基础上,不管是vmware,包括一些传统的设备,都可以很好的在国科平台上面。传统的服务,除了本地的存储,还可以非常好的过渡到一些数据层、应用层VPN服务。

国科是通过基础架构,可以做到灵活的服务。我们可以看一下网络,网络除了传统的网络,还包括在平台之内,用户可以灵活的搭建他的网络。国科作为第三方的IDC,但我们国科整个的资源池里面,客户可以按需灵活的搭建,这是一个云服务的特点。

另外就是安全上,但是实际上国科提供和大家相似的安全服务之外,我们还有一个特色。如果客户有一个安全的特殊的要求,或者我认为什么样的设备能够满足我的要求。国科的平台可以非常灵活的去整合客户所需要的安全,有非常好的应用。

除了做到信息的管理,包括客户的VPC,可以非常灵活的看到他对于整个平台的使用情况,可以实时的看到针对它的某台虚拟服务器,针对虚拟中心的网络流量的。

国科的运输平台,可以非常好的准入客户特殊化的要求。这个背后是因为国科的平台是基于SDN的,它通过这个平台的虚拟化和软件平台,实现各种硬件资源的灵活的调遣。不管是从哪个层面,客户可以像搭积木一样,可以灵活的去搭。无论是在数据中心内部,还是在多个数据中心跨数据中心,都可以灵活的实用。另外,这种跨数据中心的资源,非常好的一个特点就是拓展性好。

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数据中心传统的资源,比如说机房的环境,包含一些涉及到物理安全的,以及一些网络的资源。这点是我们之前大量的托管之后,他会特别关注。我以T4的标准,可以为客户提供非常好的基础设施的保障。

基于传统的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通过我国科的开放云的资源池,对云计算的服务,投入软件。包含一些国家的安全设备,包含整个的管理平台。客户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构建自己的企业私有云。我们专门的面向企业客户,利用SDN的技术,实现资源加服务的整合,满足企业差异化的业务需求,为企业提供安全可靠的私有云。我们提到了企业差异化的需求,实际上在跟我们的客户沟通过程中,考察了很多领域的平台。我们虚机的配置,可能是我们这个行业比较有特色的,或者是我对安全的要求,有一些特殊设备的接入。基于SDN的平台,可以实现各种资源的灵活的调配。 我们基本上可以完全的按照客户的需求,提供差异化的服务。

另外我们跟各位汇报一下国科关于可信云认证的工作。事实上我们在今年的1月份,当时参加IDC大会,我们当时在会上有听到关于可信云认证的一些介绍。我们感觉工信部牵头做这个认证非常的必要,我们积极的参与这个认证。从我们开始参与到拿到认证,接近7个月。基本上在前期我们提交了很多的资料,也做了各方面的完善。因为本身做的过程,也是自我的提升的过程。包括可信云的标准,也学习参考借鉴了很多友商比较成功的做法。通过对服务完善,在昨天正式通过了这个认证。

可以看一下可信云的16个必选指标,这16个必选指标,也是客户非常关注的。这次通过可信云认证的很多的友商,大家在认证之初,并不是说各项的指标完全达到这个要求,相信我们做了很多的整改和提升。在这个数据库上,包括迁移性、销毁性,事实上之前很多的厂商考虑的都不是非常完善。但是迁移性是非常必要的,因为随着国内市场云服务的逐渐的健全,我觉得迁移不仅仅是指能够在你选定的服务厂商做迁移,未来也包含可以在不同的服务厂商之间做迁移。

其实关于云服务的可用性,之前我们可以看到,在行业里面,一般数据中心建立可用性,这是比较容易的。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基本上通过认证的,可用性在99.95%,这在某种意义上讲,是对用户的保障,是对服务商自身的保障。

看一下最后的权益保障,包括对用户的赔偿,服务的准则。从服务的手法上,包括对客户免费的。可以说是在保护用户的同时,也是保护服务商自身。

现场直播地址: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4trucs/live/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1 09:41:00
国际资讯 英特尔公布Q2财报:数据中心压力陡增,物联网业务实现较大增长
日前,英特尔公布了 2019 年第二季度的盈利报告,实现营收 165 亿美元,同比下降3%;净利润为 42 亿美元,同比下降 17%。报告称,下降主要出现在数据中心业务,而在客户计 <详情>
2019-07-30 15:08:00
国内资讯 投资6亿美元 谷歌在德克萨斯州建第二个数据中心
谷歌在德克萨斯投资的第一个数据中心获得批准,该数据中心目前已开始施工。 <详情>
2019-07-30 13:12:04
机房建设 数据中心机器学习如何优化运营
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是当今IT专业人员的热门话题,而在企业的数据中心,它们拥有真正的前景。 <详情>
2019-07-29 20:36:30
UPS电力 发电机组和UPS电源之间的配合问题
近年大型的数据中心的建设得到迅猛增长,将应用越来越多的大功率UPS,由于要控制UPS所用蓄电池数量,大功率UPS的后备时间基本上都是15-30分钟,这样就需要匹配发电机组,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