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7日报道:7月15日至7月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和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承办的"2014可信云服务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本次会议以"可信中国云 未来新生态"为主题,积极推动了国内可信云服务认证体系的建立,促进云计算产业良性发展。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财政部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瑛、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主任王力达、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秘书长杨泽民、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等重量级嘉宾均出席了会议。其中蓝汛副总裁许会荃也应邀出席了大会并发表精彩演讲"内容感知可信云一站式行业解决方案"。

4Q5A4168

以下为许会荃演讲实录:

许会荃:感谢联盟,感谢论坛给蓝汛一次演讲的机会。我是来自于蓝汛公司的许会荃。首先我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蓝汛公司。

蓝汛公司主营业务其实是CDN,在今天以云概念为主要的环境里面,CDN是PAS的服务层,未来我们会把CDN叫做云分发。

蓝汛公司每天服务了很多的流量,基本上互联网的5%到10%的流量,是从蓝汛平台分发出去的。我们每天会服务大概3.3亿的移动,或者是互联网的终端客户。我们也承担了2.6亿次的视频和多媒体的文件的传输。

大概我们有一百多万次电子商务的交易,在我们的平台上,我们作为媒介。蓝汛公司是1998年成立,2000年开始做CDN服务。我们大概经历了14年的成熟的运营服务。所以蓝汛整个的服务体制,和稳定性,在节内是有口碑的。

我们在2009年筹划了云服务,在2010年是国内首批的云的服务,我们当时是引进国内的云的服务系统。后来转为是服务自建,建了自己的云平台。现在我们公司的云架构,进入到了第三步,把我们的CDN和我们的云服务希望整合在一起。

蓝汛有很多的节点,我们希望把我们CDN的网络服务优势,和对整个系统安全以及内容分发整合的服务经验、运行经验结合在一起,为用户不光是打造云资源的租用,或者是一点是的接入。还要为用户供垂直化的解决方案。比如说你要的内容的分发,你要适应快速的业务的增长。要适应用户流量的冲击,还要适应有可能存在的网络安全性的攻击。

我们是本着这样的业务,来开展我们的云业务,其实我们提供一个数据中心的业务服务,这样我们有了大中小的客户,都能找到一个混合型的解决方案。

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我们大概提供了一万七千台的服务器,部署在全球,这是我们在全球服务CDN的,大概有几万台的托管的数据中心,还有上千台的云服务中心。

ChinaCache,我们承接了很多的国家层面的服务。我们大概全球是有四个T的一个服务能力。我们的常规服务,大概是在3T.同时我们在全球部署了大概将近20个城市CDN的网络,不管是自己的客户,我们也服务的厂商。比如在做游戏的时候,有的游戏厂商,希望在中国做云的节点,但是他的服务一方面要覆盖南亚,同时覆盖南美的地区。建立我们这个网络,通过我们自己的CDN的网络,把用户的云服务,不管你从哪一朵云接过,都需要把这个云落地。ChinaCache是帮助所有的云服务落地。

云的服务,大家看在上面开发的云有很多,一部分是用手机来做,就是手机的商务,手机的游戏,有一些在传统的行业,甚至在市场上。他对于用户的终端,用户使用的网络,都有不同的要求。有的要求速度快,有的要求传输要稳定,有的是要求适应流量的变化,这些都是对网络感知服务的概念。蓝汛是说在任何传递给网络终端的时候,我们都能知道终端在什么网络下,你使用终端的计算能力、战斗能力是多少?你能够服务多久、你希望的服务品质,和你的网络环境适配是怎么样的。蓝汛是提供一个内容感知网的服务,我们通过终端的感知,网络的感知,以及应用的感知,能够为这个应用,为这个厂商提供最好、最佳的用户体验,这是我们跟云服务结合的一个特点。所以我们把CDN,其实也谈到是云的扩展,云的落地的一个安全保障。

回到另外一个话题,就是云服务,目前蓝汛通过验证的是云主机、块存储的服务,第一次通过的是Iaas,我们可以提供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的服务。因为蓝汛服务的特点,其实是从CDN这个应用发展过来的,我们不像阿里云,或者是其他的厂商,他是面向大众型的,我们是面向垂直型的行业,面向相对来讲,是小型、中型发展一定规模的企业。他是需要有一套成套、垂直化的服务,我需要弹性资源的服务,你给我一些资源,我需要落地的时候,你给我CDN的外部延展。我需要数据的时候,能给我们进行一些分析。我需要安全防护的时候,能给我一个有效的安全防护层。一些企业发展到某种规模,他都需要混合在一起的,我们提供一篮子的服务。

这种服务牵扯到用户的自己,蓝汛是利用网络上的优势,能够对网络多点的调动优势,能够探知网络的质量和链接的速度,提供的是公有云、私有云,以及用户把资源放在上面的专有云把这些概念打通,这是在云服务中的一个定位。

这是我们的基础架构,我们在所有的云服务的顶层,我们画了云分发的网络。云的数据中心并列的会有一些蓝汛的数据中心的服务,除了数据中心,还有云的虚拟化的服务。背后有监控、安全等。

我们的这个服务,除了基于云以外,整体的垂直化落地,有多方面做服务的保障。

这是我们通过这次可信云服务,云主机、云存储中的关键点给大家介绍一下。第一个是私密性,我们按照联盟论坛的要求,我们通过用户在私密性的认证,我们完全做到了用户网络的直接隔离,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

另外数据的迁移性,蓝汛可以按照客户的要求,提供这个导入和导出,保证这个数据可以从蓝汛的平台,迁移到其他的平台,我们不是绑定的平台,我们是开放的平台,利用一些公开的技术,大家可以进入,或者是离开,都比较方便,避免用户的锁定。

另外就是我们提供数据的可靠性,这次大家在实际的过程中,确实都提供了几个9的存储,蓝汛按照联盟的定义,支持6个9的存储可靠性。

在数据的迁移过程中,如果把一些数据到其他的云,我们可以帮助用户做数据的清除,保证用户的数据,不会被后续的其他使用者看到,避免数据的遗漏。

再看看蓝汛,大概我们提供行业的解决方案,重点选择两个。一个是针对手游行业的解决方案,手游的解决方案里面,最重要的是蓝汛针对手游的需求,手游仅是一个简单的起步,需要一个点接入以后,全网的覆盖。大家知道中国的网络,各大运营商 之间的互联互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对于各省网的骨干,也存在很多的问题。蓝汛在做CDN的过程中,积累了这方面的数据,建立了自己可靠的网络。

我们是一个可靠的网络公司,对于手游来讲,这是他们成功的一个关键。手游总是希望发展更快,我们是连接了很多个的网络,包括我们有双线、四线、八线的联络,这个线是指我们连接运营商的线,在北京有八线的连接。蓝汛在北京有三个数据中心,利用CDN的网络,和IDC服务的网络,我们把几个数据中心都连接起来。

一个网络遇到瓶颈,或者是网络的连接质量出现问题,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个网络出去,这样保证了网络的稳定性。有的时候,网络并不是说你断了,或者是非常差。出去的时候,我们可以从蓝汛的网络选择一个出口进行出去,这是为手游行业的重点保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