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7日报道:7月15日至7月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和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承办的"2014可信云服务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本次会议以"可信中国云 未来新生态"为主题,积极推动了国内可信云服务认证体系的建立,促进云计算产业良性发展。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财政部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瑛、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主任王力达、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秘书长杨泽民、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等重量级嘉宾均出席了会议。其中飞流游戏运维总监洪小迪也应邀出席了大会并发表精彩演讲"游戏企业系统使用游戏云"。

以下为洪小迪演讲实录:

4Q5A4113

洪小迪:大家好,首先非常有幸参加可信云大会,在这里能见证中国云服务企业的最高水平,以及云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今天我和大家交流的题目是游戏企业系统使用游戏云。

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的企业,飞流九天是一家全球性的移动互联网发行与运行服务商。截止到2013年12月31日,月度活跃用户达到了2040万,根据第三方研究公司易观国际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3年Q1和Q3季度,飞流是中国市场排名第一个IOS、平台移动发行运营商,和排名第三的全球平台移动发行商。大量的的游戏发行和运营意味着巨大的服务器消耗和维护量。在整个的运维过程中,传统的机房的一些问题逐渐的显露,相比之下,新兴的云服务器许多的特性和优势脱颖而出。

下面以一个企业的角度出发,向大家讲述一下,我们如何尝试使用云服务器到数百台规模规范性的使用云服务器。

对于游戏行业来说,稳定、性能、整体的安全性、网络的互联互通,和高峰时段的网络维持率,都非常的重要。每个环节密不可分。特别是在游戏刚刚上线推广,大量的玩家迅速的涌入,这时候的量常不确定。巨大的量造成服务器的承载巨大,带宽不足,甚至服务器down机,不仅影响游戏的感受和口碑,造成用户的流失,更使巨额的广告费用付之东流。过多的前期投入,也会造成很大的浪费。昂贵的安全设备,散落在四处不便管理的机房,老机房的机柜越来越紧张,服务器从采购到上架漫长的时间,这些问题困扰着许多的游戏企业。

在没有使用云之前,大多数公司像我们一样,尝试使用一种或多种虚拟化技术,比如hyper-v,KVM,ESSI,有的企业甚至使用vcenter搭建整合自己的虚拟化平台。从效果上来看,功能性看、成本性看,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随着使用量的增大,硬盘或磁盘的IO瓶颈问题迅速的凸现。解决的方法只能通过减少虚拟服务器的数量,或者是加大购买更加昂贵的共享存储。但是无论如何,随着大规模的虚拟化人员成本,和软硬件的运维成本,许多新的东西出现了。有没有既能有效控制成本,又能坚固稳定性、安全性、灵活性的解决方案,这时候使用云服务器的解决方案就摆在桌面了。

我们有许多使用云服务器的经历,规模化的使用,还是第一次。我们咨询了业内很有影响的CP,他向我们推荐了ucloud云服务商。通过了解,我们知道ucloud是一家专门做互联网和游戏云的提供商,结合我们企业的需要,我们对它进行了测评,首先是功能,新的功能,带来新的优势,云主机实现迅速快速创建的功能,在短短几十秒内,只要通过简单的三步,就能快速的创建一台虚拟机。它的镜像功能,可以通过自己的镜像,方便快速扩展和部署。它可以灵活的增减硬件和宽待的配置。云数据库更是直接部署在高性能的物理主机上。自动备份的功能,每天自动,进行数据的存备,保证数据的安全性。云缓存功能支持完备的K-video(音)存储。支持map cache和 reduce,并提供持久化的数据存储。

负载均衡功能,一分钟之内就可以建立完备,避免单点故障,同时支持TCP、ATP协议的转发。多种的调度转发,方便未来的横向扩展。

云分发功能,可以无缝对接国内的CDN运营商。在后台就可以完整CDN的接入。

监控功能,完善的数据监控和技术保障。

其次是稳定性好。他们使用了高性能的磁盘,保障了高IO,解决了4K、8K、小文件的随机读写效率。在节点方面,包括BGP,双线、亚太和未来的北美数据中心,网络高峰时段的表现也很不错,他们的机房之间实现打通,因此可以不再担心机柜的预留而烦恼。他们的混合服可以直接申请物理服务器,并且和云主机在同一网络内进行管理。

从安全上讲,他们的外网弹性IP,可以快速的绑定那个主机,有效的容灾、冗余、迅速的快速切换。VPC功能保障内网的管理和紧急登录,云防火墙可以根据不同的业务需要,简单灵活的制定安全的策略。所有的这些最后都会体现在成本上。

配置按需付费,轻松应对用户的快速扩张,可以根据线上的运行情况,自由的增减服务器的配置,避免了前期盲目一次性的大批自购硬件。在安全上,可以节省企业的网络安全成本。一个DDOS的攻击,所选有的流量清洗设备,就不是一般的企业能承受的。在带宽上,利用灵活的配置工具,随时动态调整带宽的上下线,在避免浪费的情况下,轻松的满足各个时期的网络需要。云硬盘数据中心的热备、容灾、高IO、高可用性,既提高了企业的安全,又大大的降低了人力成本和维护成本。

现在多线机房,以及未来的北美机房的上线。有机会让我们在同一管理控制平台下,集中管理全球的服务器,省了我们各个地方的分公司,租用当地的服务器带来的各种问题。至于未来还有渠道、版本审核服务器,有更灵活的计费出现,可以说正是利用云主机的特性,使我们一次性的投入成本大大的降低。

通过功能、性能、安全和成本,这四方面的测试,我们对云主机的测试结果比较满意,我们逐渐在小的项目中开始使用ucloud,经过几个项目的成功,我们可以敢在大的项目中开始应用。2013年我们代理了腾讯光速工作室的一款手游,全民斗三国,游戏的品质很好,2013年春节期间作为贺虽大作,瞬间冲上付费榜、免费榜前五和畅销榜前十。同时安卓平台近百家渠道的接入,使游戏的服务器数量迅速超过百台。一些不法之徒对游戏与服务器的攻击和一些国内外的外挂平台,迅速的制作了游戏的外挂。服务器承载人数和带宽的压力陡然增大,与此同时,大量的玩家还在继续涌入。在玩家看来,一些正常的游戏,背后实际上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此时要保障的是,绝不能让服务器出现任何的问题而影响正常的登录。

各方面迅速的配合,进行外挂的补丁工作,经过配合,外挂被控制、保证了游戏的公平和秩序,赢得了玩家良好的口碑。此款游戏全部使用ucloud的云服务器。从结果和过程来看,各方面表现十分优秀,在游戏的部署初期,我们对游戏做了整体的分析和规划。利用云服务的特点,做出了如下的准备和实施。硬件选配可以灵活的增减,遇上突发的情况,我们马上设立下一个预值。在不影响用户的情况下,只需要一到两分钟,就可以动态增减我们想要的任何的配置。镜像功能让我们很方便的实现快速部署。带宽也是一样的,我们选择的方式很多,我们用不同的带宽分组策略,随时的调整,硬盘的高IO,让我们不再为巨大压力下的硬盘瓶颈而担心。BGP多线机房,保证了高峰时段下的宽带的稳定和互联互通。外部独立的防火墙,结合安全策略,保证了整体的网络安全。监控功能,可以自定义的添加到服务器的后台。特别是一些重要的监控出现问题,他们的团队是分级别的通过QQ通知、短信通知,甚至是电话通知。可以说我们利用云服务器的特性,使我们在这场战斗中,轻松获得了巨大的优势。

我们国家的云服务商整体的水平都有很大的提高的。从我们企业的角度来看,和国外的云商相比,我们的云企业真正的优势到底是什么?答案是服务。我们这里说的是专业化、专家化的服务。相比之下,我们国内的云,在服务方面普遍比国外做的好,这里不仅仅是语言,还有更加专业,人性化的服务。我们正在使用ucloud为例,首先他们对用户的定位很明确,专门为企业量身的打造。并对一个企业派一名一对一的服务人员,什么时候可以方便的找到他们,就像家庭医生一样,他们会更加的了解我们的企业情况。

在技术上,我们有一个完美的技术群,说它完备,是因为这个群能覆盖到各个节点的技术人员。不管什么时候,哪个环节的问题,都会认真的对待,并提出专业化的解决方案。

我们有一款即将上线的游戏,在最后的测试过程中,出现了细小的延时的问题。我们的程序CP方,一直坚持认为有可能是我们使用的云服务器造成的。面对这样的质疑,他们很快用数据化的方式给出了测评的报告,所有的服务器与网络指标正常。与此同时,我们有两个很合理的解决和测试方案,我们选择其中一种,由他们提供一台物理服、利用混合云服务器,通过最终的测试结果进行对比。云服务器和物理服务器的运行效果和效率,没有任何的区别。经过最终的检查,确定是我们CP程序方的一个参数设定出现了问题。CP方很抱歉,同时也对云商的性能和服务,给出了正面的评价。

我们这里理解的专业化的服务,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真正了解我们企业,在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第一时间就能给出合理解决方案的专家级的团队。

现如今安全的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国内很多的企业,屡次成为网络攻击的受害者。有不少企业,至今还认为,只要有防火墙,密码够健壮,就很安全。大量的程序开发语言以后,开源软件漏洞和框架级的漏洞,瞬间让你自人为的安全策略,毫无用处。甚至很多的漏洞已经被制作成了工具,每天在网上批量的扫描。比如著名的stress2(音),你现在自动扫描攻击软件的效率,扫到几分钟内,服务器就可能被入侵,成为别人的操控对象。一切都在无声中进行,没有任何的挣扎。此时即使使用得当的处理方法,处理起来也非常的麻烦。这时候有多少人知道服务器到底发生了什么,同样的悲剧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我们发现包括ucloud在内的很多的企业会关注到这个,他们会定期的发布通知,会随时公布近期系统层面的所有的重要指标,会通过他们的自主二次研发,研发出不用重启系统的热补丁。这样使我们企业享受安全的同时,更降低了操作带来的风险,又兼顾了线网服务的高可用性。

在此基础上,他们建立更多、更全面的重大漏洞补丁发布预警机制。我相信包括在ucloud在的众多高科技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互联网整体安全管理水平一定会提高。作为我们的企业,也是对安全非常忠实的企业,基于这个要求,我们希望和更多的安全公司进行交流和合作。在ucloud的介绍下, 我们联系到了中国著名的互联网团队,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和他们进行交流,能和这样的顶尖安全团队进行交流,使我们的企业受益匪浅。这实际上已经超越了传统的技术概念,它通过云服务,给企业和企业之间建立一个大的平台,这正是我们所有的企业都需要的。

曾经有人说过过去的十年是互联网十年,未来的十年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这需要有更多有实力、有责任感的云服务企业支持和支撑。我相信在国家工信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在中国所有云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中国云企业一定会更加健康快速的发展,成为世界云企业的标杆,谢谢大家。

现场直播地址: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4trucs/live/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29 13:43:25
云技术 如何处理云计算的复杂性
云计算的复杂性可能是不可避免的,但采用一些策略可以帮助防止混乱。 <详情>
2019-07-29 11:44:37
云技术 企业公共云存储部署仍处于早期阶段
多年来,企业对公共云存储的使用一直在稳步增长,但仍有很多IT部门处于该旅程的早期阶段。 <详情>
2019-07-28 17:40:01
云技术 被微软视为最大对手的企业不多,但在中国就有这么一家企业!
上云,可能是这几年各大企业的一种趋势,因为和传统的服务器、数据库组网模式相比,云计算效率高,成本低,而部署快,更便于维护,所以是受到了各企业,尤其是新兴企业的欢 <详情>
2019-07-26 14:10:50
云技术 企业如何在不超出预算的情况下将业务迁移到云端
当企业需要IT升级时,将其业务迁移到云端就是最终答案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