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7日报道:7月15日至7月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和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承办的"2014可信云服务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本次会议以"可信中国云 未来新生态"为主题,积极推动了国内可信云服务认证体系的建立,促进云计算产业良性发展。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财政部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瑛、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主任王力达、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秘书长杨泽民、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等重量级嘉宾均出席了会议。其中浪潮集团云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克非也应邀出席了大会并发表精彩演讲"浪潮行业级云服务实践交流"。

以下为李克非演讲实录:  

4Q5A4323

李克非:在开始之前,对这个会议有一个明显的感觉,首先到今天,云服务已经进入了落地实践的阶段。那么这么多年来,各种纷纷扰扰的理论和理念,或者是自夸的技术都要经历实践的检验。浪潮和大家一样,有自己的独特的优势,也有自己的理念的体系,也经过了四年的艰苦的探索,形成了自己的一些技术的体系。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准备迎接实践的检验。今天之所以参加政府采购这个专题项目的分享,是因为浪潮更多的精力是专注在为政府和行业技术部门提供解决方案和运维服务。在这个领域,我们对于一个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和执行的体系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简单的说明一下,我们在今年的5月28号,做了一个云服务产品的发布会上。我们明确提出浪潮的理念,我们要提供行业云的云服务这样的概念。我们在几年前提出行业云的概念,在这几年的过程当中,我们坚定这样的理念,有一些原因。过去大家争论公有云,和私有云的过程当中,我们都做了充分的探讨和研究。

我们认为我们面对的客户政府和行业企业用户这一类客户,公有云提供的解决方案,和私有云的解决方案,都有不同的问题,不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浪潮的理念是客户的需求是必须要满足的,这是我们始终坚持的一个理念。那么在面对我们的客户高可用度、高可信度、更高的数据安全的需求,和更加深入的需求的时候。我们相应给出了行业的云服务的解决方案。

这个方案基本上可以理解为,我们既关注个体云服务的解决,同时要关注和行业之间的数据共享这么一个概念。大家可以简单的理解。

这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大家已经很清楚了。浪潮有一些先天的优势,浪潮是整个的行业当中唯一的一个既有软件、又有硬件,又有解决方案、还有运维服务,这么一个全面的公司。之所以是这样的,了解浪潮的人应该很清楚,浪潮是一个始终们闷在研发,在做事的企业。我们60%到70%的员工在研发线上,这是我们的一个特点。

浪潮经过努力,我们认为云服务是社会化的服务,我们也积极的获取了政府认可的各类资质,系统集成的领域,是云服务的一些基础性的领域,我们拿到了最顶级的,获得了一级资质。是IDC、ISP的服务方式,我们已经在申请这个牌照。

另外我们的一部分研发的成果,也积极的获取知识产权。浪潮认为在我们开展云服务的过程当中,客户的需求是很广阔的,我们在客户的应用层的满足方面,我们也积极主动的采取产业联盟的方式,去解决客户的需求问题。

目前浪潮已经在全国形成了云服务的基础比较小,10个云中心,是我们的基础布局,比较小。跟更大规模的同行相比还是比较小,由于浪潮在政务服务这个领域,已经建立起一些案例,能够被大家接受,所以各个地方在积极的跟浪潮合作,目前已经有30个以上的城市和行业的组织,跟我们签署了云计算的战略合作协议。

说到政府采购云服务的这个问题,本来想跟大家做一些交流,刚才听到了专家介绍很充分,这部分就不讲了。

大家可以去关注一下这个大的标题,我们在政府采购云服务的过程当中,应该是一个制度体系,从建立标准开始,我们国家现在实际上也已经开始建立关于云服务商的资质和要求。可信云是其中的一个体系,还有其他的体系。

我们也在建立这样的标准,另外我们对政府的采购行为方面,安全和管理方面,也都开始建立一个完善的标准,也会马上出台。

评估认证,可信云是很好的评估认证。但是在采购管控方面,好像目前还没有完善的东西看到。流程的体系,我们应该有希望在今年差不多的时候能有自己的一个流程体系。

在采购各个环节面临的问题方面,浪潮可以说是在目前同行当中,做政府采购已经完整的案例、规模、样式各种采购模式,这方面可能是最多、最全的。我们体会到的一些环节,包括采购的环节,包括技术选项的环节,谁来做?包括采购后的管理环节,甚至是每个客户都碰到的问题。

简单的说是一下期望,我们是非常期望制度采购的制度体系能够完整的全面的进行关照。我们在过去的试点当中面对一些上面没有政策,没有现行制度可以执行的情况下怎么办?就是我们和客户双方共同努力。一般的情况下,我们会从几个方面,首先就是大家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充分去梳理开始。每一个政府部门,能够充分的发挥自己的职责,能够负起自己应有的责任。我们浪潮作为一个配合,会去响应把它支撑好。基本上是采取这样的一个态度,规范的去操作。出现的问题,也都一个个解决掉了。即使我们制度还没有真正完善的情况下,我们的同行还值得去努力,不需要有气馁的感觉。

另外在我们实践的过程当中,做的最成功,跟现有的制度匹配起来最成熟的方式分享给大家。就是我们已经做了大概不少于7个单子,就是BOO模式和BOT的模式。我们同行都认为最理想的云服务是政府单纯采购服务就可以了,但是在我们现在的实践过程当中,可能需一个过渡的阶段。这个过渡的阶段,不单纯是客户的经验,各方面的问题。跟我们自己的服务能力也有关系。

首先来讲就算是浪潮,在全国目前不过是10个数据中心,我们在基础建设方面,云平台的基础资源搭建的规模,质量方面不能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为客户就他稳定的条件,包括他自有的机房,本地服务商的机房,把云服务的模式,有效的手段使用充分,给客户带来价值,也是云服务应该去做的事。

我们认为BOO模式,和BOT的模式,至少从现在起,向后的比较短的一个时期,这个模式应该是成熟的模式。因为我认为就我们现在国内的云服务商,加起来的能力,基础建设、基础资源的提供能力,并不能满足政府的需求,这是肯定的。

大家听的是济南政府的案例,这个项目操作的最早,遇到的问题最多。政府的角度决心最大,可以说济南市政府是陪着我们一起完成了一个伟大的事业。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跟别人开玩笑说,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安排签约仪式,安排了六次,签约这个合同,签了六次,是因为过程当中不断的发现问题。认为已经很成熟了,但是可能又提出新的问题。我们双方都给予很大的内心,非常负责任,认真的把这个过程走下来,到今天济南政府云,我可以自豪的说,应该说是全国做政府云服务采购的最好的案例,目前的运行非常好。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总结出了一些方式,"七步法"等,我们总结了很多的经验。

在这个过程当中,济南政府各个部门,都积极的参与这个过程,没有任何人是放水,不负责任的。这个过程非常扎实的走下来了,接下来我们最近的案例,是海淀的政务云,这是要把政务服务,如何在托管上进行部署的很重要的案例。

还有一个很典型的模式就是常德政务云的模式,它很有意思,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项目,通过招投标的形式,浪潮中标,公开公平竞争的形式下,形成的这么一个案例。

海南省,是我们目前为止全国第一个全省财政支云服务费的案例,是全省统一采购云计算服务的一个案例。

这是比较典型的案例,现在云服务的市场,已经热起来了,我们云服务商的机会已经来了,接下来首先参加可信云的会议,可信云最重要的是让我们的行业和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让大家在相互信任,每一个成员都对社会抱有充分责任心的环境下去发展这个产业,我们云服务产业的春天终于到了。

现场直播地址: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4trucs/live/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5 18:31:22
云资讯 青云QingCloud与浪潮信息联合发布新一代微型云数据中心
7月25日,由青云QingCloud主办的Cloud Insight Conference(CIC)2019云计算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青云QingCloud与浪潮信息联合发布了新一代微型云数据中心——青立方Qing³®️ <详情>
2019-07-08 15:34:36
大数据资讯 浪潮加入“百度AI边缘计算行动计划” JDM加速边缘计算创新
AI在各个行业的应用普及过程,同时也是AI与云、大数据、5G等其他IT技术融合的过程。2019年中国政府正式发放5G牌照,标志着5G大规模普及的开始。众所周知,5G是边缘计算的时代, <详情>
2019-07-05 13:09:02
云资讯 浪潮徐晓音:云计算技术将成为企业基础架构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办的“信息技术与财务的未来”高峰论坛暨2019年影响中国会计人员的十大信息技术评选结果发布会昨日在上海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影响中国会计从业 <详情>
2019-07-04 18:27:11
云资讯 以浪潮商业机器的云化路线图,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全面赋能
上云是必然趋势,在云化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复杂的问题。考虑到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用户在上云过程中所处的不同阶段,浪潮商用机器制订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全面云化路线图, <详情>
2019-07-04 14:38:00
互联网 百度AI开发者大会亮相浪潮AI服务器
7月3日-4日,2019百度AI开发者(Baidu Create 2019)大会在北京举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