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7日报道:7月15日至7月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和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承办的"2014可信云服务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本次会议以"可信中国云 未来新生态"为主题,积极推动了国内可信云服务认证体系的建立,促进云计算产业良性发展。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财政部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瑛、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主任王力达、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秘书长杨泽民、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等重量级嘉宾均出席了会议。其中数据中心联盟秘书长孙明俊也应邀出席了大会并发表精彩演讲"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现状"。

4Q5A3812

以下为孙明俊演讲实录:

孙明俊:感谢大家在这个时间,还留在这个会场,我演讲的内容是中国云计算发展状况。之所以要做这样一个情况的汇报,有两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整个的发展思路,都是根据云计算的发展情况来提出来的。第二我们也希望了解现在云计算的发展状况,看下一步可信云做什么样的工作。数据中心联盟我们可以做一些什么新的领域推动云计算的发展。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介绍中国的云计算之前,我们先来看一看全球云计算的发展情况。根据全球的情况,来对中国的云计算发展情况做一个判断。云计算的发展,已经跨越了基础发展的高峰期,正在进入光明期。从数据来看,我们这个数据,是根据Gartner的统计报告,刚才各位嘉宾都提到了这个报告的数字,从整个的市场来看,未来几年保持15%以上的增长率,这个行业是一个高速增长的阶段。

对于paas、saas可能会达到330亿美元,全球云服务市场的地区分布来看,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欧洲、日本和加拿大。从过去几年和未来几年不会有很大的变化。我们国内的云计算市场,虽然热闹程度很高,但是只有4%,份额在上升。

在全球平稳的发展过程中,隐藏着地区的差异。美国已经形成了良性互动,向全球拓展的态势。美国有强大的互联网的企业,有强大的市场需求。

他的产业体系在日趋的完整,而且向全球扩展。在全球排名前一百的云计算企业,他们在向全球拓展这样的产业地位。从亚马逊来看,他会占Iaas系统的40%,微软、谷歌在全球都有数据中心,并且有发展的计划。

美国联邦政府云计算的应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未来几年平均增长率超过了50%.我们跟相关的负责人沟通过,目前来看他们整个的联邦政府采购比较顺利,从cloud first战略推出以来,云计算经济性的特质,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在财政部我们也可以看到,从政府来推动使用云服务的角度来看,可以占到非常重要的角度。

在地区间的差异,欧洲和日本他的市场需求,可以看到量很大,从现在的发展来看,也有可能欧洲和日本的云计算市场,会向互联网市场发展。

中国云计算的起步,相对比较晚,亚马逊是依靠自己来发展的,这个目前来看,也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一个情况。我们现在再回过头来看中国的云计算市场。2012年是一个起步的阶段,它的量非常的惊人,超过了70%.2013年虽然有所放缓,这个产业的特点2013年是比较明显的发展的情况。今天我们也都见到的各位企业介绍他们的产品和服务。

paas和saas,paas的市场,百度、阿里都提供了这样的平台服务。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样一个蓬勃发展的状态。从市场主题来说,并不是特别主流的产品。

我们国家的云计算行业来看,主要是有两个方面,跟美国比较像。云计算成为我国互联网企业的基础平台。2013年我们统计,增长达到500%.在垂直行业方面,我们今天的大会非常荣幸的请到了采购部门的领导,说明云计算的采购,已经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天参会的还有来自金融行业的很多代表。我们的数据中心联盟对云服务的使用情况做了统计。在行业来说,像杭州的电子政务云,像西门子等这些领域,其实现在都有政府采购的案例。并且起到了快速、省钱、便捷、安全的目的。

从用户的认知来看,从调查报告来看,比2012年的调查有明显的提升。从这个基础产品和操作性能的技术方面,国家的进展非常的显著。我们有异地级存储软件级技术,从云极端的操作系统来看,互联网企业取得了很大的突破,比如说在财政计算系统上。这一个都是我们进行调研得出来的。

上面讲的是市场的情况,云计算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从上午来自各个部委的领导,也可以感受到这一点。首先云服务进入了政府的采购目录。在2013年工信部联合发改委、证监会发布了指导意见。 提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要以购代建,从硬向软转变,逐渐的进入数据中心的要求。我们这个联盟同时推动可信云认证和政府采购云服务这些方面的工作,实际上都是对指导意见有一个落实。

在2012年12月,IDC业务牌照发放,这在当时是比较重要的事情。从现在的政策来看,我们并没有明确的云计算的政策,云计算的一个牌照。但是IDC牌照跟云计算有离不开的关系。2012年的12月28号,网络法规出台。我们一直缺少关于数据保护的法规,我们明天请到了研究院在法律方面的专家对整个云计算的相关法律情况进行一个标准的介绍。

这个事情目前来说,实际上也是有利于培养健康的市场,推动这个产业快速发展。

从我们数据中心联盟的角度来看,我们希望在整个的营销市场起到助力的角色。我们可以看到云计算的发展,有几个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实际上整体来看,云计算的信任体系,虽然今天可信云迈出了云计算建设的第一步,但是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另外从采购的方面来看,整个产业虽然在慢慢的改变,但是改变非常的缓慢。云计算的行业监管和业务政策也是业界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通过这些分享,能够让大家对我们国家云计算的情况,有一个直观的了解。我们了解希望与各位密切合作,推动云计算的健康发展。

现场直播地址: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4trucs/live/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8-03 11:47:03
云资讯 孙明俊:联盟工作稳步推进 工作组业务百花齐放
2015可信云服务大会在北京召开。数据中心联盟秘书长孙明俊在会上介绍了联盟的最新动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