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5日报道,在提交赴美IPO招股书仅仅几天之后,阿里云计算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其香港数据中心昨日正式投入使用,阿里云可借此为中国香港、东南亚乃至全球用户提供云计算服务。业内分析称这是阿里“出海”的第一步,将由此拉开与亚马逊aws、微软azure等的正面竞争。

全球投资者正密切关注着阿里IPO进程中的每一步。此前,就有不少人将阿里的估值与亚马逊做过对比,认为阿里估值可能会达到1500亿-2500亿美元,将有可能超越亚马逊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科技公司之一。此番香港数据中心的启用,更被业界认为是对亚马逊“宣战”。

作为阿里云计算继杭州、青岛、北京之后在全球投入使用的第四个数据中心,对将香港选为“出海”首站,阿里云总裁王文彬解释:“我们希望将云计算服务先铺设到需求量最大的地方。”他认为,中国企业对拓展东南亚业务有较大的需求,很多游戏开发者、消费电子和电商类企业,都将东南亚市场作为走出国门的第一站。在东南亚地区,香港的地理及市场优势十分明显。同时,香港对欧美的网路连接也相对快速,容量充足,可以满足国际化用户的需求。

“进军海外市场不用大动干戈,只需要键盘鼠标点一点”。王文彬表示,通过阿里云平台,在中国本地可以快速地实现网站、服务后台的部署,解决了语言问题、当地法律政策、汇率等麻烦。从官网公布的信息来看,同类产品价格,阿里云平均定价低于亚马逊aws云服务10%.

目前,阿里云计算业务收入要远低于主要依靠广告和佣金的电商收入,据上周阿里提交的IPO数据显示,在2013年的最后三季度,阿里云计算业务收入为9000万美元,占集团总收入的1.4%,相较于淘宝、天猫,知名度较低。

有专家分析,随着在阿里平台上的交易迅速增加,数据管理服务可能成为阿里巴巴向前发展的一个主要业务。无论是在去年“双11”的巨额交易,还是天弘基金的海量赎回中,阿里云计算的身影渐渐浮现,脱胎于阿里系的电商和金融资源将成为其重要客户。业内人士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容小觑,此番阿里选址香港,也是瞄准了香港众多的金融行业客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1 09:41:00
国际资讯 英特尔公布Q2财报:数据中心压力陡增,物联网业务实现较大增长
日前,英特尔公布了 2019 年第二季度的盈利报告,实现营收 165 亿美元,同比下降3%;净利润为 42 亿美元,同比下降 17%。报告称,下降主要出现在数据中心业务,而在客户计 <详情>
2019-07-30 15:08:00
国内资讯 投资6亿美元 谷歌在德克萨斯州建第二个数据中心
谷歌在德克萨斯投资的第一个数据中心获得批准,该数据中心目前已开始施工。 <详情>
2019-07-30 13:12:04
机房建设 数据中心机器学习如何优化运营
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是当今IT专业人员的热门话题,而在企业的数据中心,它们拥有真正的前景。 <详情>
2019-07-30 09:49:00
云资讯 亚马逊云计算业务二季度营收超过80亿美元 同比大增37%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电商巨头亚马逊当地时间周四发布了二季度的财报,其云计算业务在该季的营收首次超过了8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7%。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