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30日报道,中国的云服务市场经过6年多的酝酿培育,规模日益扩大。按照IDC&华为商业咨询的数据,该市场2013年已经达到134亿元。作为国内提供云服务的第一阵营企业,中国电信一方面在云服务能力上对标如亚马逊这样的国际企业,另一方面抓住重点行业和应用领域,针对性很强地塑造优势,希望卡位大行业的云服务。

量化云服务能力

建立中国电信天翼云的能力指标体系,主要包括服务性指标和产品指标。

“在今年第一季度,我们提出自己的云服务要和业界先进水平对标,将以前尽力而为的网络转变成能力可量化的网络。”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副总经理徐守峰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我们提出要建立中国电信天翼云的能力指标体系。”

在“中国电信天翼云创新实践主题论坛”上,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CTO广小明对新的指标体系做出阐释:“我们有6方面的核心指标,主要包括服务性指标和产品指标。”

一是形成800公里资源覆盖域,在资源覆盖域之内严格限定整体延迟不高于20ms.目前已经在中国电信“4+2”(指北京、上海、广州、成都4个云计算中心,和内蒙古、贵州2个超大型数据中心)的云计算布局上形成了域间访问不超过20ms.“实现这个能力,可以支撑对网络要求很高的IT应用,而且跨区域资源节点中的互备能力和迁移的能力也可以实现。”广小明说。

二是云服务的可用性达到99.95%,全球云服务的领先企业,如亚马逊等都达到了这个指标。

三是分布式多域达到15分钟备份恢复,即当数据进入第一个节点,15分钟内会在备份的节点出现。

四是在30分钟内并发创建千台虚拟机。“目前在国内,云服务商还是处于起步阶段,大的云服务提供商每天接到的订单在并发创建150台或者200台范围之内,也就是说一天24小时并发虚拟机创建能力现在并不是很重要的指标,但是国外一些顶尖的服务商已经提出这样的采购要求,他们在海外可以很容易买到亚马逊1000台虚拟机,而且必须在30分钟内以在线方式提交。”广小明说,“在这种需求推动下,会很大程度上缩短传统我们做ICT或者IT项目的时间,从工程建设到部署、上线、应用的整个周期以往是以月、季度甚至年为单位完成,而云服务被认可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可以大大缩短这个周期。”

五是数据持久性达到13个9,严格服务可用性是99.9%.“数据持久性达到13个9是海外专门做云存储的服务商的门槛级要求,严格服务可用性要求把所有终端用户的访问请求统计下来,严格判断每个移动终端用户访问存储时候的可用性是否能达到这13个9,所以这个指标的严厉程度是相当强的。”

六是日新增数据条目600亿个,计算节点规模达到5000台。广小明说:“5月17日我们在内蒙古的大数据平台已经上线,现在这个节点有5000台服务器支撑大数据平台,主要支撑中国电信31个省市,目前在试点5个省份,而每天省里面汇聚的新增数据达到600亿条。”

重点打造五大应用领域

重点在政务、教育、医疗、金融、园区5个方面打造服务优势,其中政务和教育相对比较成熟。

“我们今年在政务、教育、医疗、金融、园区这5个方面要重点打造服务优势。”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副总经理徐守峰说,“其中,政务和教育相对比较成熟。像广东、浙江的政务云需求比较旺盛,我们也有很多应用案例,形成了很多‘点’上的云服务,我们希望能够快速形成一个应用‘面’。”

目前,政府的云服务采购工作正在研究推进中。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互联网中心主任何宝宏说:“我们目前从全国大概搜集了37个政府采购云服务的案例,涉及到全国16个云服务商、19个省市两部委的东西,目前的案例我们正在整理和评估之中。”据他透露,政府采购云服务的标准将包括《政府采购云服务云主机指标要求》、《对象存储指标要求》、《云数据库指标要求》、《云引擎指标要求》、《网络托管指标要求》等。

何宝宏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中国政府IT采购结构仍然是硬件采购为主。中国硬件采购一般占支出的52%,在发达国家只占26%的规模;软件采购中国是26%,全球是18%.全球在采购IT服务方面高达55%,而中国只有21%,可见我们在采购IT服务方面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解决方案部总经理杜璟彦说:“我们在这几年政务云实践过程中逐渐摸索出了一套整合政务应用的平台,协助政府建立‘三位一体’的服务平台。三位一体是指从政府管理来看,所有的实体大厅网上渠道都能够进行统一管理;从公共服务角度来看,所有市民都从一个入口进来,统一受理;为了形成闭环管理,做监管评价,提高办事效率。”

针对教育云,中国电信着重做两个公共性的平台,第一个是IaaS层的基础云计算资源,第二个是PaaS层面数据的统一管理平台,通过云平台的统一管理、统一部署和统一服务,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业务协同、个性学习、智能决策。

“从满足企业和政府云应用的需求来看,可能会带来很复杂的网络规划和网络组织需求,所以我们今年推出混合云,实际上就是为了能够做这种基于混合云的各类行业云。”广小明说,“在混合云中,我们会把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加上网络资源,有效地组织在虚拟私有云的单位里,用户用这个单位可以做任何网络组织的规划,可以和原来网络的规划相一致。”

“混合云是一种中间方案,是大家都能接受的事情,并且应该是发展的方向。我们会着力推动混合云的发展。”徐守峰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0 17:16:51
5G资讯 SK电讯宣布与瑞士电信合作推出全球首个5G漫游服务
据国外媒体报道,SK电讯(SK Telecom)宣布,与瑞士最大的电信运营商瑞士电信(Swisscom)合作,推出全球首个5G漫游服务。 <详情>
2019-07-03 15:21:34
运营商 电信云助力通信运营商网络升级转型
经过多年发展,云计算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生态体系,并逐渐切入到重点行业。在电信行业,传统运营商网络大多是以专用形态来呈现的,紧耦合的软硬件形式导致网络系统的业务“ <详情>
2019-07-01 23:07:21
运营商 发改委:取消增值电信领域三项业务对外资的限制
7月1日消息,昨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发布《2019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通过本次修订进一步精简了负面清单,全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由48条 <详情>
2019-06-22 13:33:57
运营商 Ovum观察:电信运营商需要从根本上重组基础架构
近日,法国尼斯举行了数字化转型世界(Digital Transformation World)活动。这场活动传达出的最强烈信息,是从根本上重组基础架构和采用协作方法的需求。 <详情>
2019-06-19 15:25:22
5G终端 5G时代数字化室内覆盖将成主流,数千万量级前景可期
随着5G越来越近,室内覆盖向5G演进也成为运营商关注的焦点。由于5G时代室内业务将占据70-80%流量,运营商若率先注重室分网络部署,将大大提升其用户体验和品牌形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