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4日报道,记者从阿里巴巴旗下阿里云获悉,阿里云正筹划进军海外公有云服务市场。根据计划,阿里云将在海外设立云数据中心,向部署海外业务的中国企业以及海外本土企业输出云计算服务能力。该计划预计将在明年3月份正式对外公布。

阿里云事业部总监张敬表示,“阿里云计算历经5年开发,近3年的商业化运营,服务稳定;日前还获得了BSI向全球云服务商颁发的首张安全金牌,其安全性获得业内的最高认可,再加上阿里巴巴集团的整体资源支持,完全有能力为海外市场提供服务。”

由此,阿里云也将成为国内第一家进入海外公有云服务市场的企业。就在亚马逊杀入中国市场之时,阿里云的这一“逆袭”,给本土云计算企业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也为全球云计算的发展注入了中国力量。

事实上,阿里云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运行着几十万家客户的电商网站,企业ERP,金融业务系统,游戏,移动App等各类应用和数据。2013年天猫双11活动产生了1.88亿的订单,其中75%的订单都由阿里云计算系统处理完成。

对于海外拓展的第一站,张敬表示目前还不方便透露具体的拓展国家和地区。业内人士预测,阿里云很可能直捣亚马逊的大本营美国,也可能选择对国内企业来说较为便利的东南亚地区。

业内人士预测,阿里云很有可能也会绕开海外直接投建机房的巨大硬件与时间成本,而是采取与本地运营商合作的模式。一方出技术,一方出落地资源,以此来避免“水土不服”和政策限制的风险。

对此,阿里云方面并未予以否认。张敬透露,能够让飞天技术在海外顺利落地,更好地服务海外用户是阿里云选择合作伙伴的重要标准。由此推断,无论阿里云将第一站选在哪里,都将与当地具有绝对服务实力和影响力的运营商合作。

阿里云内部消息显示,阿里云已经选择好了进军海外市场的合作伙伴,双方共同规划、建设云数据中心,在云数据中心建成后,将通过分工协作的方式共同运营。

作为阿里巴巴集团部署云战略的先锋,阿里云走出国门早有预兆。在2009年成立之初,阿里云就在硅谷等地设有研发和运营机构,聘请了众多海外云计算专家,其海外DNA基因早已存在。经过5年的云计算商业化运作,阿里云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进军海外市场时机渐成熟。

据悉,阿里云此举一是为了让开展全球业务的中国企业和为数不少海外的创业开发者们拥有更高性价比的IT资源服务选择,另一方面也开始试水海外公有云服务市场,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开发者利用互联网走出国门,部署海外业务,特别是在电子商务和游戏等领域。

而阿里云计算进军海外最大的技术优势在于跨国境的互联互通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飞天技术,据介绍,阿里云的“飞天”大规模分布式计算系统,在今年10月公布成为单集群规模达到5000台服务器的通用计算平台。在全球范围内,也只有Google、Facebook这样的顶级技术型IT公司,其集群规模以5000台来划分。可见,技术的成熟是阿里云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资本。

对于阿里公有云服务走出国门的前景,参考阿里旗下的两个跨境平台:一是阿里巴巴国际站,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B2B电子商务平台;另外一个是被称为“国际版淘宝”的全球速卖通,也迅速成为eBay海外最强有力竞争对手。可预见,阿里云大力拓展海外业务的力量不可小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1 09:41:00
国际资讯 英特尔公布Q2财报:数据中心压力陡增,物联网业务实现较大增长
日前,英特尔公布了 2019 年第二季度的盈利报告,实现营收 165 亿美元,同比下降3%;净利润为 42 亿美元,同比下降 17%。报告称,下降主要出现在数据中心业务,而在客户计 <详情>
2019-07-30 15:08:00
国内资讯 投资6亿美元 谷歌在德克萨斯州建第二个数据中心
谷歌在德克萨斯投资的第一个数据中心获得批准,该数据中心目前已开始施工。 <详情>
2019-07-30 13:12:04
机房建设 数据中心机器学习如何优化运营
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是当今IT专业人员的热门话题,而在企业的数据中心,它们拥有真正的前景。 <详情>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