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1日报道:由于投资者们担心谷歌会凭借自身在互联网搜索与广告宣传领域的统治地位在云计算市场上杀出一条血路,Amazon与OpenStack背后支持者Rackspace两家公司的股价双双迎来下跌。

云计算领域的争斗必然即将翻开新的篇章,牵涉其中的除了Amazon与谷歌之外,还包括那些宣布提供新功能与新战略的其它厂商。

他们想要达成的目标只有一个:通过成为客户的外包数据中心供应商,将客户自己的数据重新租给客户。

不过Amazon可不是个容易冲动的家伙——至少在短时间内这家公司仍然能够保持冷静。而且在Amazon看来,目前的对抗也与争夺云市老大无关——至少在短时间内无关。

目前我们关注的是谁能在云市场上争得第二名,这场竞争很明显会在谷歌与微软之间展开——之所以有此断言,是因为只有这两家技术巨头拥有雄厚的实力与客户基础,惟一的问题是谁能将手头的牌打得更漂亮。OpenStack、Rackspace以及其它支持“开放云”的厂商都没有资格一探榜眼地位。

根据业务规模与发展速度来看,Amazon的AWS是毫无争议的市场龙头。作为EC2组件的S3存储服务今年四月的存储对象规模达到2万亿个——向前回溯五个月,对象数量为1.3万亿个;而十个月之前对象数量还仅为1万亿个。S3的增长状况是一条由平缓转向陡峭的曲线:达到1万亿个对象用了六年时间,但自此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

与此同时,微软今年六月宣布其竞争方案Windows Azure中的存储对象达到8.5万亿个,不过这种说法恐怕不能尽信。毕竟这一结果发布于Amazon统计结果之后,而且Windows Azure与AWS相比还要年轻那么大好几岁。

目前云企业纷纷通过引入新功能来实施变革,而这一举措的目的在于快速吸引企业客户的参与。

企业客户手中掌握着规模庞大的数据仓库,其中大部分对于特定对象来说都意味着关键性业务信息。一旦将这些资源引入到自己的平台中,企业客户恐怕就很难再轻易挪动地方了——毕竟数据的粘性与规模是客观存在的。

几年以来,Amazon已经向AWS中加入了大量企业级功能,而且就在上个月该公司还刚刚为EC2添加了PC虚拟化、应用程序流、高数据吞吐能力存储、身份管理以及数据流处理等选项。

没那么快,谷歌……你是从何时起成为企业客户的首选的?

现在谷歌也开始加入对企业客户的争夺中来。

企业客户属于成熟的目标群体:他们希望将自己的服务器外包给云服务供应商,但又不太喜欢Amazon给出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对于那些普及了微软方案的企业来说。此类企业希望能重新利用自己的现有技能与投资储备。另外,他们还希望能够继承来自微软的安全性保障与服务水平协议。微软在企业级市场上的影响力极大,因此继续选择其云方案也就显得顺理成章。

谷歌的企业客户目前来看数量还比较有限。其客户群体大部分来自互联网搜索与广告宣传领域,但谷歌也已经在其它业务层面作出尝试。再有,谷歌依靠Google Apps在移动平台上的优势也吸引到了一定数量的企业客户。

如果大家对谷歌的发展前景表示怀疑,那么不妨回忆Amazon云服务的发展史——这可是一家由在线书店发展起来的企业IT供应商。

如果大家既不喜欢微软和Amazon、也信不过谷歌的话,那么剩下的仅有选择就是OpenStack了。该项目诞生于2010年,由美国宇航局与Rackspace公司合作开发——前者负责提供计算资源,后者则贡献存储组件。OpenStack的目的在于播下开放云的种子,这一点与Linux在操作系统领域的意义类似——我们甚至可以将其视为云计算领域的Linux.如果一切顺利,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有无数OpenStack衍生云出现在我们面前。

问题在于,OpenStack仍然没有迎来属于自己的爆发时刻。

目前开发人员的兴致与热情已经被调动了起来:就在今年四月的统计当中,OpenStack已经拥有517家贡献方与230项新功能。技术行业也对其寄予厚望,参与进来的企业包括AT&T、IBM、思科、惠普、戴尔、瞻博、Rackspace以及红帽等。

不过现在我们还看不到公有OpenStack云的部署实例。当前惟一拿得出手的就只有惠普于2011年9月推出的Public Cloud服务,但两年过去惠普仍然没有正面公布过该服务的业务走势、营收状况或者客户规模。

而现在,就连美国宇航局自己也已经放弃了OpenStack并投向Amazon怀抱——宇航局本身则转而负责为自己一手创建但又抛弃掉的OpenStack提供咨询及开发服务。

最大的问题似乎要归结于OpenStack的可定制能力:可选方案太多、对功能的专注度太强,反而失去了自身的发展主线。

其结果就是目前只有极少数OpenStack顾问及专家能为客户实施提供引导与帮助。这对于顾问们来说当然是个好消息,但却不利于宏观市场的健康发展以及OpenStack的真正普及。理由很简单,对于大多数使用者来说,OpenStack的入门难度都堪比火箭科学。

惠普目前所面临的OpenStack运转障碍也是受此所累:他们根本找不到足够的知识储备来支持其运行,内部使用经验也少得可怜。

直至上周,企业云似乎还只是Amazon与微软之间一场走势平缓的双向博弈。前者在客户基础与现有功能数量方面优势明显,然而后者却利用新功能与价格牌轻松周旋。Amazon很可能会以更多新功能与更低的价位与之抗衡。

谷歌则开辟了又一条指向Amazon的锋线。大家可能不会看到Amazon在竞争当中退缩,至少短期之内不会。直至微软与谷歌之间已经彼此较量出高下,胜者才有实力真正向Amazon发起有威胁的冲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5:08:00
国内资讯 投资6亿美元 谷歌在德克萨斯州建第二个数据中心
谷歌在德克萨斯投资的第一个数据中心获得批准,该数据中心目前已开始施工。 <详情>
2019-07-26 10:06:54
2019-07-10 14:16:00
云资讯 谷歌宣布收购云存储服务提供商Elastifile 将并入谷歌云
7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上月26亿美元收购Looker Data Sciences公司之后,搜索巨头谷歌在云计算方面又有了新的收购目标,其已宣布将收购云存储服务提供商Elastifil <详情>
2019-06-04 16:21:00
机房建设 谷歌云宕机的背后—带你了解全世界不一样的数据中心
美国当地时间6月3日,谷歌云计算服务出现故障,部分服务软件无法提供服务,比如YouTube、Snapchat、Gmail、Nest、Discord,还有其他许多网络服务也均陷入无法访问状态,甚 <详情>
2019-06-03 15:15:51
云资讯 谷歌云也宕机了!称遭遇到多区域问题
谷歌云出现宕机问题,目前正在影响谷歌内部和外部的多项服务,包括Snap和Discord等外部服务以及Gmail和Nest等谷歌内部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