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3日报道:不过了解的人会知道,虽然都是云计算,侧重却各有不同。云计算大致可以分为IaaS、PaaS、SaaS以及技术供应商等不同层面——SaaS主要面向普通用户,PaaS主要面向初创型公司及中小企业,此二者都由于离人们的生活更近而较为熟悉。

而各个互联网巨头们也自然少不了在这方面的投资:BAT都在云计算平台方面都有所部署,但是在主要面对企业客户的IaaS业务拓展方面前进的脚步都比较犹豫——因为发展IaaS业务毛利低,需要长期、大量的资金和人员投入,且在这一领域渠道强势十分重要,想要盈利必须占据高市场份额。

就在互联网巨头们犹豫的时候,华为逐渐把云计算战略明确为:主要为政企、电信商、大企业、转型中的传统行业提供云计算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

通过9月2日一天的华为云计算大会,虎嗅感知到,华为的优势主要有以下几个(别喷,不是软文,下面会说华为问题所在):

1、 大规模投入人力、财力,技术优势强

有人将PaaS比作租机房进行托管,将IaaS比作建造机房。实际上,IaaS不止建机房,甚至连里面的机器都要自己造。提供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就等于既要花大量的钱建机房,又要出大量的人力研发如何造机器,这实际上是一个长期投入的过程。亚马逊的AWS做得好,也是一个积累的结果——AWS实际上从02年就开始做,06年亚马逊AWS开始提供云计算服务。

对于华为来说,2009年开始从企业内部应用切入到云计算领域,相比于亚马逊算是入行很晚。但好在华为在向ICT企业转型中在技术研发、人员培训方面的投入很多。虽然今年华为没有透露具体数字,但是就2011年华为自己的预测来看,华为仅在云计算上投入的研发人员很可能已经超过10000名。

2、 开放的协作平台

相对于国内一些相对封闭的平台,华为的云计算平台比较开放。

在华为自己列出的“伙伴”名单上,可以看到如IBM、惠普、戴尔、微软等与华为在云计算领域又是合作伙伴,又是竞争对手的传统IT厂商。

华为为何要与竞争对手共赢成了一个不得不引人思考的问题。以华为云计算基础设施融合一体机FusionCube 2.0为例,虽然主打“小型机的最佳替代平台”,然而其FusionCube要发展,就要涉及到从其他平台导流的问题。因此“兼容性”又成了FusionCube的一大制约,想要克服这一障碍,与IBM、微软、Dell等“竞争对手”合作几乎成了必然的选项。

不过,建立一个其他上下游厂商、合作伙伴共赢的生态系统应该是给自己留有更多余地的选择——保留合作的空间和共同发展的可能性,毕竟这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世界。

3、 说不清道不明的本土优势

所谓的本土优势其实很好理解。亚马逊、谷歌、IBM、微软都是实力强劲的国外竞争者,却由于自己“外国公司”的身份很难进入到中国的云计算领域,就连数据中心也无法在中国大陆搭建。于是这几家公司都只能寻求“曲线落地”政策,比如微软选择让国内公司帮忙运营Windows Azure;而亚马逊的王牌AWS虽然一直被传要要进入中国,但实际上谁都知道没那么容易。

看不见的墙挡住了外来的竞争者,让国内立志于云计算的公司能够有更多的时间耕耘。如果但从研发领域来看,目前国内专心做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和解决方案的除了华为应该就要算是曙光,然而结一旦结合渠道来看,曙光和华为就不处于同一个量级了。

4、 “渠道为王”

华为的渠道强势在于它摸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大客户。细数HCC2013大会上华为请来或是提到的合作伙伴,央视、农行、三大运营商、阿里巴巴、马德里医院……华为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几乎在政府、电信、交通、能源、金融、医疗、大企业等各种传统领域与行业占据一席之地。

由于面对的对象是企业,渠道就显得更为重要——更多的渠道带来更多的客户和知名度,而行业内新的用户又能更好的帮助拓宽渠道、增加知名度,以进一步吸引更多客户。以华为服务器为例,华为服务器早期面向企业主要是电信运营商,后来拓展到互联网企业,包括百度、腾讯、阿里巴巴都是华为服务的主要客户。而据华为方面数据,2012年华为新增渠道伙伴1300家,累计3500家,中国和海外各占55%和45%.2012年有55%的销售收入是通过渠道伙伴实现的。

不过,华为还要面临的一些疑问

1、 解决方案越来越多,价格是个问题

笔者参加HCC2013大会的时候,旁边正好坐了一位来自传统行业——矿业的专业人士,得空交谈了几句。专业人士表示云计算在他们公司已经应用了2年左右,原先用IBM,但成本高,需不断购买硬件,不过现在国内进入云计算领域提供解决方案的企业越来越多,于是他每家的发布会都去看看,在诸多的解决方案中,只要能满足企业的管理需求,便宜的方案是首选。

这样看来,企业是否愿意在云计算基础设施方面投入很多资金尚存疑问,而华为的云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单从价格来说竞争力比较弱。

2、 有点儿“吓人”的企业移动解决方案

在分论坛上,华为提出了基于BYOD构建的企业移动互联管控方案。方案中提及企业如何对移动内容、应用、服务进行管控。虽然企业数据与员工数据的分离是一个很好的设计,然而通过这一方案,管理者可以对员工身份、地理信息等数据进行分析,实现对员工短信以及邮件的监控:比如根据员工身份,用筛查关键字等方式控制正文与附件中向外发送的内容。

这种方案设计对企业或许是一种“贴心服务”;然而对于员工来说,则可能面临会面临着隐私的威胁。

3、 争抢“数字石油”,国内竞争对手越来越多

谁都知道云计算将会改变互联网,谁也都知道大数据将会渗透到各个传统行业,改变传统销售、管理、服务模式。

大数据必须要与云计算结合才有意义。数字医疗、汽车数据、飞机数据、智能城市,未来五年新的服务将会飞速拉动云计算的发展,而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对手也只会越来越多。

依照华为目前的说法,虽然华为在PaaS层面上也有涉猎,但华为不会“通吃”,而只是要专心做云计算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其他的部分让利给自己的合作伙伴(比如SAP、比如IBM等)。但问题是,做IaaS是有名的毛利低,进入门槛也不高。如果大量竞争对手涌入,华为的市场遭到分割,利润遭到削弱,未来面对微利时是要继续投入还是要做转型,转型后是否又面临更加强劲的竞争,还尚不明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