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7日报道:还记得《绿野仙踪》中桃乐丝和她的伙伴们最后终于回到了翡翠城吗?伟大而强大的奥兹也没能完全预料到。

在当今的IT中,无所不能的云就是奥兹。我们充满冒险精神样地走向它,满怀期望它可以神奇地解决众所周知的IT问题。当然,并不可能。但是仍需铭记于心的是:不管奥兹的宣传多么不真实,魔法师最终还是帮助了桃乐丝和她的伙伴。他们去到了想去的地方。云技术也是同样。它们是具有变革能力的,但是首先我们必须拉开帷幕。

还记得《绿野仙踪》中桃乐丝和她的伙伴们最后终于回到了翡翠城吗?

这里没有云

云计算并不是真实的事物;它是一种灵活的、基于网络的、按需抽象服务。真实且成功的实现是存在的,但是本质上,云计算是一种操作风格。不像互联网,并没有唯一的统一云。并不是每一个终点都可以同其他每一个终点进行有意义的通信。

有很多云服务提供商——亚马逊Web服务、Cloud Foundry、Engine Yard、Force.com、GoGrid、Google、Heroku、HP、IBM、Joyent、Microsoft、Rackspace、Savvis和Verizon Terremark,这仅仅是是一些基础架构和平台的选择例子。他们提供了各种应用程序接口和功能。一些技术规范,比如OpenStack和vCloud,旨在进行标准化和互操作性,但是仍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

同时,公有云通过服务提供商托管,对所有参与者都是付费的可用服务。企业托管的实现(私有云)可能会失败。甚至出现更多阴暗的虚拟基础架构蔓延。

“真正的云”的神话抨击了市场上的一些服务提供商,但是对于一些客户而言,产出大于贴上云标签的价值。外部服务有优势,包括最小的前期投入、极好的“试用性”、规模经济效益等。一些应用,比如内容分布和离线备份,实现完美的外部服务。

诚然,外部服务也有缺点。包括需要一直通过网络发送数据,远方资源过高的延迟,多变的价格结构以及安全、可用性以及法规遵从等问题。

作为一个开发者,我更偏爱公有云。但是这些都是在规范化的行业中,延迟和带宽敏感的应用对于临时的服务不可用时不可接受的,或者那些已经适应了管理资本支出/运营成本(Capex/Opex)这种折中方案的人则看待事情也是不一样的。对于他们而言,云需要更加私有化,或者是公有和私有混合的云。

云弹性言过其实

软件即服务(SaaS)和平台即服务(PaaS)产品确实是弹性的。购买多少取决于你的需要。然而,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并不是完全弹性的,即便是像亚马逊弹性计算云(EC2)这样的服务,“弹性”只是部分内容而已。

你可以购买你想要的数量的EC2服务器,再“解雇”它们,你说了算!你可以稍后关闭它们,降低费用或者评估持续的费用。这些都很好。但是EC2是一种实用的服务,独立的服务器只按照固定的配置销售。一旦选择,资源永远不会在实例的生命周期中收缩。

我曾错误的向客户描述了EC2的弹性。随后很难解释为什么实例是这么的不谈性,他们需要负载均衡器、扩展集群,而且希望支持真实的弹性服务。客户最终获得了,但是他们很失望。

当客户已经拥有虚拟化基础架构时,甚至更糟糕。VMware、Hyper-V、XenServer和IBM PowerVM都提供精确地CPU、内存和I/O配置。这些资源可以轻松的添加或者删除,有时候甚至是在应用运行时就可以实现。

虚拟化平台跨实例共享资源,甚至可以动态迁移工作负载。EC2和大多数IaaS竞争对手不能实现这些事情。从实践的角度看,虚拟化基础架构因此比很多云服务都更加弹性。

飞跃彩虹

要明白:像许多其他人一样,我爱云计算,原因很多。对于外部托管基础架构、服务和应用的选择而言,云计算对于开发者、很多运维人员以及整个产业而言都很棒。从更高的水平来看,云将每个人的愿望都描述为更加的灵活、高效、动态IT,而且对于所有部署的基准测试很有用。

但是云可以解决一切的说辞毫无用处。因此当你想要去“弹性城市”的时候,可以采用奇妙的视角,但是要特别注意幕后的使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