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30日报道:在国民基础教育中,信息技术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云计算兴起之后,因其特有的优势,正在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和部署于区域化的教育信息平台中。

2012年5月28日,与中国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不到一年,教育部就明确了中国移动作为国家教育云试点中IaaS服务提供商;2012年12月28日,国家教育云平台成功上线。一年多来,国家教育云平台给教育行业带来了哪些新的亮点和变化?又为教育信息化解决了什么实际问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深入湖北武汉、恩施等地,就“国家教育云”的建设和应用情况进行了实地采访。

湖北样本

抛开沉重的课本,学生拿着ipad就能上课;教师教学中遇到疑难问题,鼠标一点,就能在线向千里以外的专家请教;名校名师课件,偏远地区师生一样可以用上,改善教育公平……这是记者日前在武汉育才二小看到的“国家教育云”工程给课堂教学带来的巨大转变。

据了解,“国家教育云”是国家教育部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推进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而搭建的教育综合网络平台,它以教育信息化为基础,通过综合应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多种技术,将国内教育优势地区的名校、名师资源集中起来,为全国师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服务。

2012年9月,“国家教育云”平台建设工作落户湖北,由中国移动政企客户分公司承担“国家教育云”基础设施提供和运营支撑的相关工作。作为国家教育云示范城市,武汉市教育云工程于2012年11月24日正式启动。

“去年11月,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武汉启动了‘教育云’示范工程。江岸区作为全市试点区,在育才高中、育才二小试行‘云端教室’。”武汉市江岸区教育局杨副局长告诉记者,“作为最重要的网络基础建设,我们首先大力推进了‘三通两平台’的建设。”

记者了解到,所谓“三通”指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学习空间人人通:“两平台”指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和教育管理信息平台,通过发展普及教育资源平台、教育管理平台、教育OA系统、学籍管理平台等各类应用,实现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中国移动政企客户分公司作为教育部该项目唯一合作伙伴,目前已经为国家教育云平台提供了百余台服务器、近200T存储、7000余G内存、2G带宽的基础设施能力。”中国移动政企客户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可以满足到2013年底200余台服务器、8PB存储、2G带宽的需求。”

资源上云端

“通过‘教育云’工程,一个学校的名师,一节好课上传到网上,就成了全国师生共享的公共资源。”育才二小徐宇珊校长介绍说:“如果课件资源足够丰富,每个学生都可以在网上找到自己想要的课件,就像把名师请到自己身边一样。这样比现场听课还方便,没有理解的可以反复听学,还可以找来不同老师的对同一专题的讲解,非常方便学生课外自主学习。”

“受益的不止是本校师生,作为江岸区校际联盟‘龙头’之一,育才二小将本校教师优秀教案、优质课件、训练题等‘秘密武器’免费上传‘云平台’,供联盟内多所学校教师共享。”方红缨副校长表示。“下一步,名师课件还将有更多农村学校教师共享。”

据记者了解,目前育才二小已经有200多位老师使用过云平台,其中晏昭老师曾通过云平台给多个班的学生同时讲课。为了让所有老师都能够熟练的应用“云平台”,目前江岸区教校还安排了“教育云培训”,要求全区百余所中小学校的200多位电教老师参加。

据悉,目前国家教育云服务提供了机构空间、老师空间,学生空间,家长空间等四大空间,每个教师、学生和机构都享有自己的空间,所有与学习相关的活动都可以在教育云中完成,空间已经成为提供服务、资源和应用的载体。

不仅如此,为落实“十二五”期间教育信息化重点推进“三通工程”的战略部署,根据我国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需要,“国家教育云”还提出利用云平台为教育教学提供网络作业、我的教案、资源推送、在线答疑、教师工作室、名师课堂等6大服务。

让教育无差异化

湖北省是教育大省,但受经济、文化、区域资源分配等综合因素影响,同样存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如今,通过“教育云”平台建设,将社会资源合理引入公用渠道,只要有了连接网络的终端设备和信息资源访问权限,无论身处偏僻的山区,还是繁华的城市,人人都能拥有公平使用这些优质信息资源的权利,一定程度上将有效缓解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带来的难题。

在恩施州龙马中学某班,记者参与体验了这样一堂别开生面的远程课堂公开课。通过云视讯,这里的孩子们可以同市里龙凤中学的同学们一起上课,老师则可以通过视频与两个班级的同学们同时互动,不仅让身处大山深处、资源匮乏的孩子们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还可以通过两个班级都不甘落后的冲劲,充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

“目前学校有7个班级近30名老师,来自周边多个村的近300名学生都在这里上学。这里条件艰苦,资源匮乏,而这种模式的‘云课堂对接’为边远地区的广大师生带来了全新的教育教学体验。”龙马中学田福军校长告诉记者。

“这也是我们要建设教育云的目的。”中国移动政企客户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它可以实现教育无差异化、优质教学资源共享。通过共享,一线发达城市和偏远农村地区可以获得无差异的教育资源服务。发达城区用户可使用电脑通过互联网学习,或使用移动终端通过移动互联网来学习;普通地区和偏远地带的用户可使用电脑通过互联网学习,也可以通过电视接收直播星信号,收看视频资源,从而实现教育无差异化。”

据悉,目前龙凤新区的“教育云”建设正处于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阶段。待建设完成后,湖北移动会集合校方需求,统一规划设计数字校园综合管理平台,并利用教育智信等产品将教师、学生和家长三方连接起来,开启家校互动模式,为学生们打造更安全便捷、健康的生活学习环境。同时,建成的“数字校园综合管理平台,也将实现教育信息的完全共享,为广大师生提供个性化的教学服务。

采访接近尾声,记者了解到,“国家教育云”平台自2012年12月28日上线以来,目前平台整体运行平稳,服务器各项状态正常。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4月23日,国家教育云平台已接入全国2万余名教师,近十万名学生,500余所学校在平台上开通空间,平台一周内总访问量达百万余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