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5日报道:一家企业决定投资设立云计算中心的时候,都会考虑这样的问题:设立哪种计算中心更合适?是传统计算中心还是模式化计算中心?虽然传统计算中心能够提供稳定的服务,但是模式化计算中心更能满足企业在灵活性、成本及效率方面的要求。企业应根据哪些标准来判断自己该设立哪种计算中心呢?

下面是供企业决策时参考的几个重要标准:

占地和效率方面的要求

计算中心的面积问题是首先要考虑的。模式化计算中心适合连片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的场地,所以能放置的设备不是很多。

如果设备很多,需要的连片面积超过500平方米,那么就建议选择传统计算中心。

再说说场地条件。模式化计算中心对场地的要求比较高。如果场地所在的建筑多拐角、多梁柱或门柱、走廊狭窄、吊顶低,那么就适合设立传统计算中心。

如果场地宽敞,则适合设立模式化计算中心。因为将一块场地改造成传统计算中心需要的投资,远远超过模式化计算中心。

功率密度的问题

一般来说,大多数计算中心的功率密度约为1 Kw/m2(千瓦时每平方米)至3 Kw/m2,包括传统计算中心和模式化计算中心。

比较麻烦的是,如何让这个数字在未来的5到10年里依然保持在这个水平。

例如,您对未来短期内计算中心的功率要求是6千瓦时每机架。但是,您清楚地知道,计算中心的功率密度会不断上升。

对此,我们的建议是:从长远的角度出发,您应该购置无停工期的设备。这些设备您现在就可以购买,不过使用的时间可以延后。到功率密度大到会影响效益时,您就可以让设备长期运转,而不用购买新设备。

计算中心的建设

一般来说,模式化计算中心的工期是四至六个月,是指从开始建设到交付使用。传统计算中心的工期因具体企业而异,但最少也需要九个月,有的甚至要两年才能完成。

如果企业对计算中心的预定建设周期少于一年,那么只能考虑模式化计算中心。若企业对计算中心的预想比较个性化,那么尽管工期长、投入大,还是建议选择传统计算中心。

招标过程太长也可能导致企业不得不选择传统计算中心。从楼宇管理到IT物业管理,企业各个部门的负责人都必须对计算中心的建设问题表态,从而拉长了计算中心的建设周期。

长达一年的计划时间

传统计算中心建设周期较长,仅建设规格咨询这个过程,包括招标,就要一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而模式化计算中心提供的是统一标准化的解决方案,可以在建设规格咨询这个环节节省很多时间,有时甚至可以完全省去。

模式化计算中心虽然建设周期短,但是由于都是标准配置,所以企业在建设方面可以选择的余地比较小。计算中心的所有机器以及电子设备都是成套提供的。

但如果企业对自己的需求考虑的比较成熟,模式化计算中心还是非常合适的。因为模式化计算中心采取的是标准配置,所以设计方面出问题的风险比传统计算中心要小得多。这也是很多企业果断选择使用模式化计算中心的原因。

设计和运行方面的风险

传统计算中心是为企业量身打造的个性化很强的计算中心,有许多的供应商同时为企业提供服务以满足企业的需求,所以在设计和建设阶段都有可能出现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问题。出现问题之后就需要进行调整,由于问题繁多,所以调整基本是家常便饭,而每进行一次调整都需要增加预算。

模式化计算中心则简单得多。由于那些复杂的组装工作是在工厂就完成的,所以不会有大的改动。而且模式化计算中心的标准配置是经过实践证明、有质量保证的,所以项目规模比较稳定,预算超支的可能性较小。

两种风险类型

有两种可能导致成本上升和停工的风险:一种是设备的维护和操作方面的风险。经过无数实践、带有操作手册的模式化计算中心风险更小。第二种是设计理念方面的风险。计算中心建设的最后一个阶段就是所谓的试运行阶段,这一阶段可长可短,从几周到几个月不等。当然,模式化计算中心由于都是标准化配置,出现的问题较少,所以试运行期也较短。

还有一个风险就是设计方面出错。其实设计方面的错误是可以避免的,只要设计人员不断调整、重复试验、使其符合企业规定即可。这是模式化计算中心建设阶段中的一个固定组成部分,对传统计算中心来说却是不可能实现的。

成本方面的考虑

一般来说,传统计算中心的成本非常高,最终成本的40%往往相当于总花费的10%,而且这是计算中心试运行两年之前的情况,分期还款也还未开始。相比之下,模式化计算中心只需要预先支付总花费的15%,四个月之后再开始分期还款。

由于额外费用较高,所以必须把计算中心运行时的耗水量和耗电量也考虑进去。如选用节能设备可以在这方面节省很多费用。业内普遍使用PUE值(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能量使用效率)来判断一个计算中心的效率,PUE值约趋近于1,效率越高。

能源使用效率

以500平方米大的场地为例,10年的时间里,PUE值为1.2的计算中心比PUE值为1.6的计算中心仅在能耗方面就可以节省大约350亿欧元。不过要注意的是,决不能以增加耗水量为代价来节约耗电量。

寿命周期或者更新周期到期的设备要舍弃。传统计算中心中的设备也成了促使成本上升的一个因素,因为要不断更换到期的设备。模式化计算中心的各个组成部分可以更换,而且不会破坏原场地,甚至还可以实现那些可回收部分的剩余价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