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0日报道:从6月10日开始,每天8小时,重庆1349名老师将对83万余份高考试卷进行评分。试卷评阅如何保证准确公平?主观题打分是否存在偏差?万一遇到黑客怎么办?今日,华龙网记者走进对外界来说“讳莫如深”的高考阅卷场,一探究竟。

亮点1

黑客进不了 完整数据看不到

今年的高考阅卷场设在西南大学,1349名阅卷老师使用1520台电脑进行网上阅卷。在阅卷场扫描室,工作人员快速取出一叠叠试卷。每个试卷袋上都编有数字,扫描机会自动识数。扫描时,还有三名工作人员协同操作,扫描试卷份数和清晰度都会得到认真核实。“从8号考完开始,估计今天下午能全部扫描好,差不多6天多时间。”工作人员说。

“黑客会不会入侵哦?”“万一被改分了怎么办?”……今日,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了部分考生进入阅卷场,几名同学一边参观一边小声议论。“这绝对不会。”工作人员说,阅卷场网络与外部网络实现了物理隔绝,黑客无法进入。

“而且今年首次采用了云计算和虚拟化技术,不仅提高了计算机性能,而且所有高考数据都碎片化处理,打乱后,储存在不同的计算内。”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张自力说,任何人都看不到完整的数据,只有碎片化信息。

亮点2

一道主观题最多要过4道关卡

除了客观题和自动评阅的题目外,主观题如何保证打分公平?张自力说,试卷从开始“过堂”到评分审核通过,最多要迈过4道关卡,今年还新增了179名评阅老师,主要负责主观题的打分。

首先,一道主观题会随机发放给两名老师,老师分别评分后,评卷系统立即算出两个评分之差。如果差值在规定误差范围内,则将两个老师评分的平均分作为最终得分。

如果一评、二评差值超出了误差范围,系统会再次将试题随机发放给第三位老师进行三评。得出第三个分数后,系统对三个评分进行两两对比,选择符合误差标准且误差值最小的两个评分,取这两者的平均分,作为最终得分。

经过三道评分,可能还是不符合误差标准。最后,该题将提交给学科专家组进行终评,由两名以上的评卷专家集体研判,给出最终得分。

亮点3

这些特殊情况全部要复查

“今年首次实行本专科分层考试,专科考生只考语数外三门,因此试卷总量比去年减少,但阅卷老师数量却是历年之最。”张自力说,为确保公正,评卷结束前,评卷专家组还将通过评卷系统校验考生成绩的一致性。

比如说,某位考生主观题得分高而客观题得分低,或者数学总分高而理科综合得分低,语文作文得分高而英语写作得分低,这些情况都会专门进行复查校验,以确保试卷评阅准确无误。

据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评卷将在本月23日结束,预计24日公布高考成绩,考生可登录市教育考试院网站,或通过由市教育考试院主办的《高考手机报》查询。

重庆晚报报道:

高考阅卷首次采用云计算 预计24日公布分数

23日结束,预计24日公布分数

高考阅卷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华龙网讯 从6月10日开始,我市高考阅卷工作在西南大学紧张进行,20余万考生的83万份考卷被计算机扫描之后,然后切分成不同的题块,随机分发给阅卷老师评阅,整个阅卷场共有1349名阅卷老师同时进行网上阅卷。

考场工作人员表示,阅卷场网络与外部网络实行物理隔绝,黑客无法侵入。“今年首次采用了云计算和虚拟化技术,不仅提高了计算机性能,而且所有高考数据都碎片化处理,打乱后,储存在不同的计算机内。”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张自力说,任何人都看不到完整的数据,只有碎片化信息。

阅卷老师必须手机、水杯、背包等物品放在阅卷教室外,进入阅卷机房要经过金属探测仪检测。

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评卷将在本月23日结束,预计24日公布高考成绩,考生可登录市教育考试院网站,或通过由市教育考试院主办的《高考手机报》查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