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8日报道: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的 Jack Dongarra自1993年以来,就一直参与Top500榜单的制定。5月底,他来到长沙,与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参加了一个会议,这里是中国超级计算机计划的发源地。在会上他了解到:该超级计算机已经开始运行 .

这就是所谓的“ 天河二号(Tianhe-2)”,其包含了300多万个处理器,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它可以每秒执行超过30万亿次的计算,轻易地击败了上届冠军——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 Titan.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Titan每秒可做到17.59万亿次计算。

最新的Top500已于今天公布,天河二号此次夺得了冠军宝座。

Dongarra表示,美国要得到下一代大型超级电脑的时间最快要等到2015年,中国的超级电脑发展在近几年将会领先美国。

Dongarra 说:“最重要的是,天河二号不仅拥有顶级的性能,它在技术上还得到了大量的投资。”

天河二号很有中国特色,它运行一个特殊的Linux版本——麒麟,该系统由国防科技大学开发。它也有自己的本土网络设备,甚至用中国自己的处理器来驱动超级计算的管理工具。其唯一使用的美国组件是英特尔的微处理器,用来做系统的数学计算。

可以肯定的是,那些英特尔芯片是关键的组成部分,但Dongarra认为,未来的超级计算机最终将全部使用中国芯片,虽然他不确定这种情况何时会发生。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功故事,同时也是一个警示信号。这表明美国正在失去它的优势,欧洲、日本和中国一直在努力提升他们超级计算的实力。

美国爱荷华大学的研究和经济发展副总裁Daniel Reed 表示:“十年前,如果这是一场赛跑,我们领先了很多圈。现在的情况则像一个三角形,彼此之间的差距并不大。”

Reed 说:“云数据中心和(高性能计算)系统是一对在出生时就失散的双胞胎。”四年前,微软曾聘请他帮助找出如何为数据中心构建下一代系统的方法。

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的实验室副主任Horst Simon表示,五年前,美国计划按天河二号的标准建立一个超级计算机。该计划是希望有一天能建立“百亿亿次系统”——机器性能是天河二号的30倍,但因为2010年的经济衰退,资金从未兑现过。他说:“中国仍在大步向前,而美国却停滞不前。”

要建立这些所谓的百亿亿次系统将需要协调一致的努力。目前许多组件正在开发中, 如Nvidia、Intel和AMD等芯片制造商正在制造新的微处理器。但国家也需要基础性研究,来开发网络和软件工具,以驱动这些系统。

这种改变短时间内不会发生,Dongarra说:“美国的短板在于投资不足,在百亿亿次计划上我们还没有条件一起行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19 14:34:13
机房建设 Nvidia超级计算基础设施即将支持基于Arm的芯片
计算机图形芯片制造商Nvidia正在为新型超级计算机铺平道路,宣布其人工智能和高性能计算基础设施将很快支持基于Arm的CPU。 <详情>
2019-06-19 14:31:02
国际资讯 随着超级计算机的快速发展,全球五百强超算性能总和首次达到1.5百亿亿次水平
每年发布两轮的全球五百强超级计算机榜单,堪称系统设计领域最新进展的参考依据。其每六个月对世界上速度最快的五百台超级计算机进行排名,相关结果则对新兴技术与处理器的 <详情>
2019-06-11 15:44:00
互联网 高性能计算界拼抢中国的戈登·贝尔奖——超算竞赛PAC赛圆满收官
超级计算机是大国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超大级数据处理、分析、运算、逻辑推理、理性分析等都离不开计算机的精准计算,而中国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发展有目共睹,“天河”、“ <详情>
2019-06-06 11:25:00
互联网 AI时代,高性能计算能力作用凸显
2019年6月1日,第七届“英特尔”杯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以下简称PAC 2019)启动会在北京顺利举办。 <详情>
2019-05-24 18:21:34
整机柜服务器 重庆最快超算能做什么?500万平方公里高分辨率数值天气预报了解一下
依托浪潮建造的重庆市最快超级计算机,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重庆研究院”)完成了区域覆盖面积超500万平方公里、水平分辨率达1Km*1Km的高分辨率数值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