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1日报道:即使辞任阿里巴巴CEO,马云也没闲着。联手马化腾和马明哲卖保险,重推阿里金融向担保业扩展。近日阿里巴巴旗下阿里云又正式推出阿里云搜索(s.aliyun.com),进军搜索业务。马云做搜索业务意欲为何?后来者“阿里云。搜索”在竞争激烈的搜索市场还有机会吗?

阿里云搜索低调上线

据报道,2月18日阿里巴巴旗下阿里云正式推出阿里云搜索(s.aliyun.com)。目前,阿里云搜索已推出的产品有:网页、资讯、图片和地图。阿里巴巴方面称,阿里云搜索与中国雅虎搜索使用的是同一套搜索服务,由阿里云团队自主研发。

阿里做搜索业务已经酝酿了4年。阿里巴巴内部人士表示:阿里云平台推出过云搜索服务,该服务是为创业者整个互联网服务环境(包括论坛、CMS和手机终端应用)提供搜索支持和优化。“事实上云搜索是个老产品,2011年就已经上线。”

从4年前的立项研发,到投资搜狗;从推出面向全网电商搜索一淘,再到撤资搜狗,推出自有全网搜索阿里云搜索,由此可见马云对搜索战略的高度重视。

马云现在“搅局”搜索市场,可谓“正当时”!现在国内搜索市场竞争激烈,国内互联网巨头正陷入搜索混战。360以“挖渠道,建渠道”战术从百度身上拿走了10%的市场份额,位居国内搜索市场份额第二。为抑制其力量,百度、腾讯合纵连横,通过共同投资金山补强安全,来抄360看家安全业务的后门。此时,阿里云搜索的冒出意欲为何?这又会对国内搜索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局呢?

马云:做搜索不为打败百度 而是让百度睡不着觉

事实上,在2011年3月28日举行的中国IT领袖峰会上,马云就已经明确的表明了做搜索的决心和目的。

在2011年的中国IT领袖峰会上,马云在上午的巅峰对话中表示:“阿里巴巴购买雅虎中国的第二年,我们开始调整自己的策略。我们不是想再做一个谷歌或再做一个百度,更何况想这么做未必能够做得好。术业有专攻,我们只是想通过搜索把电子商务的体验做得更好而已,我们把自己想得很清楚了。假如有一天有人摇晃一下百度,我们可能成为‘多国部队’的其中之一而已。目的不是打败百度,而是让百度睡不着觉,(这样)全国的网民和企业会更好。”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认同,阿里做搜索的原因,是目前国内整个搜索市场都不能很好的去契合电子商务这个大平台,所以马云才做搜索,就和做支付宝、物流是一个道理,马云这样做是不得已而为之。

阿里云。搜索还有机会吗?

中国搜索市场竞争激烈,据IT数据平台CNZZ显示,2013年1月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上,百度的使用率和占有率均超70%,占3/4个蛋糕。360、谷歌等瓜分残羹冷炙。邓亚萍的“即刻搜索”占有率低于万分之一,使用率几乎为零。阿里云搜索在这种情况下推出,还有机会吗?

有业内人士将国内搜索市场分为5大阵营:百度、搜狗、搜搜、有道等老资历为一阵营;谷歌、雅虎、必应等国外搜索为二阵营;360、阿里云搜索新兴搜索为三阵营;即刻、盘古的国家队为四阵营;中搜、必途、一呼百应的行业搜索为五阵营。

对于五大阵营的划分,我们不置可否。但在综合搜索市场份额已经被占领和瓜分的情况下,或许阿里专注于一淘垂直搜索将会是机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9 18:56:51
云资讯 阿里云发布飞天大数据平台,云计算打响“DT战争”?
当大数据技术和服务成为云计算标配时,为什么“中国唯一自主研发”以及“全球集群规模最大”这些头衔会落到一贯以“商业”姿态示人的阿里头上? 这种“出人意料”,原因恰 <详情>
2019-07-29 18:18:10
市场情报 科箭入选阿里云第一季联合解决方案<星选会>
科箭-阿里云供应链云平台联合解决方案,融合众多行业客户最佳实践,以SaaS的方式,基于微服务平台架构,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帮助企业快速实施快速回报。 <详情>
2019-07-26 11:32:34
云资讯 Salesforce借道阿里云落地中国,能否搅动toB春水?
昨日,全球最大CRM软件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将在阿里云集成其CRM平台,向中国客户提供包括销售云、服务云、商业云以及Salesforce平台在内的多种服 <详情>
2019-07-26 09:22:08
大数据资讯 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亮相 创下四项世界纪录
25日,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亮相阿里云峰会上海站,飞天大数据平台拥有中国唯一自主研发的计算引擎,是全球集群规模最大的计算平台,最大可扩展至10万台计算集群,支撑海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