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京市和中科院合作共建的重大项目——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基建工程日前竣工,即将开展设备安装和调试等任务,预计今年6月将对外提供超级云计算服务。到今年年底,运算能力将达到每秒500万亿次到1000万亿次,取代目前对外提供超算服务的中科院超级计算中心深腾7000高性能计算系统。

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位于雁栖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开发区的“园中园”——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的一个项目。仅从外观看,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就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一栋浅咖色的四层建筑,大片玻璃幕墙和飘窗,让建筑充满了时尚感。进入建筑内部,视野更为开阔,除了用于支撑的廊柱外,几乎没有障碍。

“这是适应大型服务器的布设而设计的。”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的运营实体——北龙超云公司总经理吕海峰说,未来这里将有一台台冰箱大小的服务器机柜。“预计今年6月,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将对外提供超级云计算服务。”

位于北四环的中科院超级计算中心,运算能力是每秒100万亿次,目前整体利用率已达到了93%到95%.吕海峰举例说,像北京市公安局刑侦部门的指纹比对项目,需要将近期在犯罪现场提取的指纹数据,同已有的2000多万个有犯罪前科人员的指纹库进行比对筛查,每批次的比对计算大约需要10万亿次的计算资源,运行1周时间才能完成。“如果需要更快速完成比对任务,则需要人为干预,划出更大的资源,比如整个资源的1/5提供其使用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扩大运算能力,以便更好地服务北京地区的科研和企业,成为中科院和北京市的共识,这才有了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按照最新的计划,今年6月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将投入第一批计算资源对外开展服务,计算能力为每秒100万亿次,达到目前中科院超级计算中心的能力。预计到今年年底,运算能力将达到每秒500万亿次到1000万亿次。未来将根据需求,由中科院和北京市双方共同投入购置新增计算资源,逐步建设万万亿次的超级计算能力,并申请成为国家超级云计算中心。

随着计算能力的提高,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的目标用户也将有所变化。“现在超算服务的用户主要是科研和教育行业,未来将根据北京市的产业特点,侧重于服务文化创意、高端制造、新能源和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吕海峰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26 15:22:49
数据中心节能 工信部绿色数据中心巡礼之一:浪潮第四代云计算中心
发展绿色数据中心,要尽可能实现数据机房中IT系统、制冷、照明和电气等设备取得最大化的能源效率和最小化的环境影响。 <详情>
2019-05-20 18:24:04
云资讯 百度要在西安建超大云计算中心,网评:会不会挖出古墓?
5月12日,在西安市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百度公司与西安市人民政府签署数据中心项目合作协议,百度云计算(西安)中心项目将落户西安航天基地。 <详情>
2019-05-13 17:47:00
云资讯 AI基础设施实力再加强!百度要在西安建超大规模云计算中心
近日,随着高口碑综艺《向往的生活》开播,节目中每天都在和嘉宾互动「斗嘴」的小度在家智能音箱,凭借超智能的趣味互动,频繁登上热搜榜,很多人不禁感叹,原来百度的AI技 <详情>
2019-02-18 09:42:51
云资讯 阿里投资62亿打造云计算中心,助力产业加速发展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官网近日发布公示,阿里巴巴云计算数据中心余杭开发区项目位于开发区北部塘栖镇泉漳村,东至顺达路、南至康达路、西至顺风路、北至蓝星(杭州)膜工业 <详情>
2019-01-23 18:23:55
民营自建 MCS迈异总部云计算中心
MCS迈异总部云计算中心是迈异自建T4等级数据中心,位于武汉市未来科技城科技二路超云产业园,占地面积100亩,被誉为“光谷大脑”,是以数据中心为核心的行业云服务基地,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