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注定还是云计算持续火爆的一年,纵观2013年云计算市场,CNET记者总结出五大发展趋势,首当其冲的是:云计算要降虚火。

1、云计算降虚火

在当前云计算领域,投资方式主要分为四种:政府投资与产业资本联合、政府专项基金扶持、科研机构单独投资、产业资本单方注入。回顾过往,各地云计算中心蓬勃发展,但是大多出现重设施、轻应用,看重规模效益或者有“圈地”的嫌疑。当云计算产业成为一个地方政府的“政绩工程”或者某些资本方“圈钱”的手段时,就到了势必要降火的时候了。在过去的2012年,各类云计算会议呈现井喷式发展,但是这样的活动越多,会议内容越走向空洞的口号和人云亦云。云计算,必须要降火。

2、智慧城市带动行业云发展

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即“要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这也使得吵嚷这么多年的智慧城市建设,终于迎来了一个明晰的方向,再加上物联网、云计算在应用层面的深入和普及,智慧城市建设将在今年迎来大发展,而其推进势必带动交通云、政务云、教育云、医疗云等与民生密切关联的领域的优先、快速发展。

3、国外企业公有云“曲线落地” 搅动云计算市场竞争格局

去年末微软与上海市政府和世纪互联的公有云服务模式将在今年迎来更多的效仿者,这些国外优秀的云计算公司将把国外优秀的云计算、特别是公有云产品和服务带给中国的企业级用户以及广大消费者。一方面这将使得我们享受到更多的服务,另一方面,对于国内云计算企业来说,这势必既是挑战又是动力,而和一切的最终获益者都将是用户。

4、云计算拥有移动化、社交化能力

当云计算、移动化、社交化成为2012年IT产业新标杆时,今年三者的融合是一个大趋势,对云计算来说,将拥有更多社交化、移动化的特质。这也是企业级用户、普通消费者在享受IT服务时的大势所趋,在这个时代,不移动、不社交,将失去最核心的竞争力和战斗力。

5、企业级抱着私有云跑 消费者向个人云抛去橄榄枝

无论如何教育市场、如论如何强化产品和服务能力,对于企业级客户尤其是国内大中型企业客户来说,私有云,依旧是他们当仁不让的选择,而公有云对他们来说还在观望阶段。有调查显示:在2013年,预计我国超过半数以上大中型企业关注规划和部署私有云,并采购面向云的软硬件及相关服务。

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今年将是个人云飞速发展的一年。在这一领域,国内外已经有很多企业提供了异彩纷呈的、面向个人的云计算服务,这些应用可以改变消费者工作、生活、学习、娱乐的习惯,比如云存储、云视频、云阅读、云音乐等都非常贴近生活,而且这些应用都具备共享、同步、面向移动、动态获取、多终端应用等特点。2013年,我国面向个人的云计算服务将开始普及推广,呈现大幅增长态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