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社会已从过去的资本经济时代进入数字经济时代,IT业面临着软件和数据处理能力、资源和共享管理、数据处理的可信能力等三大挑战。”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近日举办的“中国云。移动互联网创新大赛(iCOME)颁奖仪式暨创新创业论坛”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认为,云计算是未来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当前中国信息产业变革的重要契机。

云计算是一种通过互联网以服务的方式提供动态可伸缩的虚拟化资源的计算模式。“我们这次参赛的项目,利用了网络地图实施路况预测和路线规划。在云计算方面,将来会有很多的创业机会。”一位参加创新大赛的选手向记者表示。

中国云计算面临机遇

今天的云计算概念与3年前已大不相同。百度CEO李彦宏认为:“那个时候云计算在中国炒得很火,但是没有太多的实质内容,不管是说建数据中心也好,还是炒作云计算概念也好,真正被市场所接受的东西当时并没有太多。”如今的市场状况发生了很多变化,首先是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容量扩大了很多,随着移动终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3G的快速普及使得消费者对云计算市场的需求更多了。

在李彦宏看来,搜索引擎已经是广为接受的云计算应用。百度搜索也为互联网创新大赛提供了比赛环境,大学生自己有什么想法都可以在相当大的机器集群上实验,证实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市场的需求变得越来越清晰的时候,云计算在中国才开始有实质性的东西。”

“用户的行为正从个人电脑向无线移动设备转移。”李彦宏表示,原来靠个人电脑做事情,比如大型的3D游戏,本身对电脑的计算能力要求很高。转移到手机上时,由于手机本身的计算能力受到限制,更重要的是,电量受到限制,越来越多的用户需求就必须要通过云计算来进行满足。在他看来,正是这些需求的改变,才促使很多企业真正脚踏实地地开始做云计算。

云计算对移动运营商的业务也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国联通总裁陆益民表示,现在中国联通向数据服务进行转换,但是这种转换本身也面临非常大的挑战。他坦言,中国联通大量的收入和利润来源是传统业务:固话语音和移动语音。但是未来,移动数据通信会超越固定宽带速度通信。

人们在与海外朋友联络时,不再只是打长途电话,也会选择某一款网络软件,或是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我们在铺设移动宽带网络的时候,已经在对我们传统的运营模式、利润模式、经营模式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陆益民认为,运营商未来的出路在于创新,云计算是创新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传统产业如何利用云计算

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也在关注云计算领域。她认为,传统行业有很多问题可以通过云计算的方式解决。

吴亚军表示,房地产开发其实就是营建一个场所,这个场所的灯光、氛围、温度、场景等,都会影响人的情绪,影响生活和居住的质量。“其实我们最想研究人的行为,但是现在很难采集这样的数据。即便我们拿到这些数据,在加工和分析的过程中,其实我们也有诸多的困难。”她认为,通过云计算的方式,可以分析、解决这个问题。

吴亚军还谈到,有业主提出需求,希望物业服务能够照顾居家老人的健康问题。“如果有后台支持的话,很多服务就可以通过我们物业的平台深入到社区。这样,成本也可以大大下降。当然这会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生态系统。”她说。

“中国的企业软件本身起步比较早,从这个角度讲,中国有机会超越美国。”微软集团副总裁陆奇认为,美国有很多公司主要解决传统企业的问题,就是把传统企业的管理软件移到云端,“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需要花很多的时间,花很多的精力去开发。”

云计算面前要设计盈利模式

“中国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这需要更多应用系统的支持。中国有4300多万家小微企业,各级政府也在积极推动,利用应用系统对小微企业运营进行服务。”用友软件董事长王文京表示,大约10年前,政府就曾经尝试推广应用系统,很多地方做了尝试,但没有成功。他认为,没有成功的重要原因,就是当时缺乏像今天这样的云计算的架构,缺乏大数据的技术基础。

云计算是一种趋势,但企业如何围绕云计算设计盈利模式更重要。陆奇表示,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很多企业变得没有利润,“比如说航空业虽然创造很多的价值,但一些航空公司就是赚不到钱。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盈利模式设计有问题。”陆奇坦言,企业建立以后,不仅要建立很强大的技术创新体系,同时还要把盈利的方式彻底想清楚。微软的模式也可以在接下来几年改变,“我们原来是靠卖软件服务,接下来可能会不一样,但是重点就是盈利模式的设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