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0日报道,在昨天的“ICT中国。2012高层论坛”上,中国联通研究院云计算总体组组长张云勇详细介绍了中国联通公司云计算的总体规划设计,以及目前的发展实践情况。C114从会上获知,目前中国联通已在山东、天津和上海投产了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并预计到2014年实现40万核的计算能力保障。

总体规划

据张云勇介绍,中国联通的定位是云基础资源的供应者、私有云服务的托管者、行业应用云的孵化者和公众云服务的汇聚者。其工作方向包括部署统一、绿色的企业云服务基础资源池;提供高效、安全的企业云服务产品;构建弹性、便捷的企业私有云托管服务中心;建设面向应用支撑的共享孵化平台;以及打造面向需求的服务化企业云集成能力。

张云勇在会上表示,“我们在全国建设了八大数据中心,其中五大数据中心我们称之为IDC.同时在公众创新方面,我们也发布了中国联通创新服务体系,包括能力共享、智能营销、产品聚合和智能管道四个特征。”

具体实践

借由运营商全程全网的优势,中国联通在全国范围内规划建设2个集团级、若干省级生产基地,形成规模化的云计算资源池。据悉,目前中国联通已在山东、天津和上海投产了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

同时,中国联通在全国十个省份进行了桌面循环的改造,目前正在进行二期试点。张云勇介绍到:“以瘦终端代替传统任务型终端,并将原来分布在终端上的应用集中于云端。瘦终端通过桌面协议访问云端应用,应用场景覆盖营业厅、客服中心、办公、IT网管等内部应用环境,目前已在10省分公司进行推广,已经部署云端2800多个。”

作为建设“云-管-端”内部信息化新架构的重要举措,中国联通基于分布式进行、数据处理技术,实现了海量、异构上网流量数据的分析和查询。目前已经在全国进行推广。

据了解,今年5月17日,中国联通针对中央部委、地方政府、公共卫生、教育金融、电子IT及互联网、制造领域、媒体领域和中小企业十大领域,推出了云主机、云存储、专享云、云孵化和云集成5大产品,3套公共PaaS支撑和15种具体的能力。

张云勇表示:“还非常值得一提的,我们率先提出一个中国云计算中心,目前叫平台云计算研究中心,这个改名的意义也表明了我们云计算从之前聚焦内部或者是私有云,现在同步向公有云平台这个领域渗透,因此我们改名公有云平台计算中心。”

上周,中国联通正式宣布提供“智慧城市”云孵化平台服务,其智慧城市云平台建设的15个省级核心节点包括:北京、上海、山东、广东、河北、辽宁、河南、黑龙江、浙江、江苏、湖北、陕西、海南、福建和云南。

此外,中国联通还自主研发了满足用户信息/文件跨终端分享和同步需求的信息聚合业务——“悦云”,并且还对相关标准进行了很好地梳理,形成十横两纵完整的《中国联通云计算技术体制》。

未来目标

据张云勇介绍,未来中国联通将积极推进云集成能力建设,包括形成完备的云应用系统研发体系,已研发完成了业界领先的分布式云应用以及云管理平台;完善的云系统实施体系,拥有覆盖全国、可跨域部署复杂云系统的实施团队;成熟的云系统运维体系,提供符合ITIL规范,成熟的云系统运行维护服务;成型的云系统运行体系,具备业界领先的云平台运营支撑体系和运营管理经验。

他强调,中国联通非常重视人才储备,专门成立了研究院以及筹建云计算的总体组。按照中国联通的估计,到2014年底,中国联通将能够提供40万核的计算能力保障,30万TB的存储能力保障以及2000 GB的网络能力保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