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的私有云市场,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有豪单,SaaS(软件即服务)没有单。PaaS(平台即服务)则是有单,但豪单少,小单也不多见。PaaS为什么会面临这种鸡肋的境地呢?

PaaS设计的目的一是解耦应用,二是弹性扩展应用。从应用解耦的层面看,中大型用户大部分采取的还是商业化的套装软件。套件就好比是一个“套”,解耦要做的就是解套。但为何用户和厂商都难以做到解耦呢?从技术的角度分析,套装软件的好处是部署简单、应用可靠。为了获得简单和应用的可靠性,用户解套的动力不足。

从利益上看,套装软件能够更好“粘”住用户,厂商解套激情不够。因此,与之前同样想做解耦的SOA(面向服务的架构)相类似,在中国市场实际都是应者寥寥。

接下来说弹性扩展的问题。用户的确希望通过新的技术获取更高的可靠性、并以更低的成本实现高性能。原先定位在解决这一问题的负载均衡和集群技术,实际都有不同瓶颈。首先,负载均衡的颗粒度以应用为级别,难于深入到应用内部,颗粒度过大。比如,应用出现性能不佳的原因不是整个服务器的处理能力不够,而只是某个JVM(Java虚拟机)的处理能力问题。

负载均衡只能通过启动新虚拟机的方式予以解决,而PaaS则能做到在同一台服务器内增加JVM,或者是增加特定JVM的CPU.

如此看来,PaaS的效率显然更高。再来看集群,先不考虑集群规模实际能做到多大,光是必须先预装、预配软件的模式就限制了其使用范围。PaaS无需预装、预配的特点显然更加灵活。

效率和灵活性的问题,本应能引导PaaS的规模化部署,但如果考虑到用户部署云的管理背景,答案就显得直接且符合逻辑了。很多用户借助云实现的是集中化管理,也就是所谓“收权”。更早前,由于技术复杂,建设模式又是从总部到地方和分支机构,总部IT人员以集中方式进行IT系统的建设和管理。

随着技术复杂度的降低、总部基础性应用建设(比如办公软件、邮件等)的基本完成,让IT更贴合业务(而非只是提供后台工具),成为用户更为迫切的需求。各地方和分支机构的用户显然更了解自身业务背景。

慢慢地,在总部与地方的博弈中,地方占上风的趋势愈加明显。而借助云计算的东风,总部可以加强集中化管理。这种集中化管理,能够通过云在节能环保、快速响应的好处落到实处。进一步地讲,通过绿色新一代数据中心等延伸项目的建设,总部甚至能够为未来的集中化管理打造出美好的价值链、载体,或是抓手。按照这一思路,企业建设云的驱动力IaaS的颗粒度已经足够, PaaS将应用打散的做法,对总部用户而言动作过大、风险过高。

因此,PaaS在效率和灵活性方面的优势,现阶段对总部用户来说仍算不上规模化需求。而对地方和分支结构的用户来讲,其优势是在懂业务上,直接上马新的业务项目,出效益的可能性实际更大。

最后,谈谈PaaS产品的成熟度。既然PaaS是深入到应用内部,那么有能力提供这种服务的厂商通常是应用服务器供应商。例如,IBM(WebSphere Application Sever)和甲骨文(WebLogic应用服务器)。这些供应商大都推出了所谓云版本的应用服务器。我们发现,鉴于PaaS的实际采购情况,这些供应商正在探索新的销售模式。比如,将这些软件整合到云管理平台之上,或者跟云一体机打包销售。 (本文作者王仕先生为IBM全球科技服务部大中华区云计算解决方案经理,著有《云那点事》、《云计算宝典》、《云计算实践之道》等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4 16:15:08
云资讯 SaaS、PaaS与IaaS的市场趋势
使用SaaS和PaaS,可能很难迁移到其他选项,或者只是在将服务集成到操作中后停止使用该服务。 IaaS还仅向客户收取资源的实际使用费用,如果从战略角度使用,可能会降低成本 <详情>
2019-07-22 17:18:47
Paas PaaS云平台,农行金融科技的抓手
为了更好地应对这些挑战,农行近些年在云平台建设上进行了积极尝试,也取得了一些进展。IaaS平台从2012年开始建设,现在正经历从1.0到2.0的跨越,目前正在推广应用IaaS 2.0 <详情>
2019-07-08 09:08:05
Paas 数据云:为数据驱动而生的PaaS云平台
对于一个企业开发人员,如果需要哪种数据,到一个平台直接调用;开发新的程序要用的功能模块,直接到这个平台调用……这是不是看起来很不错,这是星环科技推出的一个新的Pa <详情>
2019-07-05 11:47:42
云资讯 “吃货”该如何理解IaaS、PaaS、SaaS?
现在越来越多的软件采用云服务,云服务只是一个统称,可以分为三大类:IaaS、PaaS、SaaS。那么三者之前如何区分呢? 以一个吃货的角度来讲,可能会更容易理解一些。 <详情>
2019-06-12 12:36:00
云资讯 SaaS vs.PaaS vs.IaaS的市场走向
人们可以对软件即服务(S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这三种云计算服务的基本模式进行比较。SaaS、PaaS和IaaS是不同的,大多数以软件为中心的公司都使用这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