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风起云涌,正引领新的IT技术变革,目前云计算已经进入了推广实施阶段。虽然云计算产业链生态系统各主要角色(服务提供商、设备供应商、用户等)均已经认识到云计算是未来IT服务发展的重要趋势,但云计算领域缺乏统一、普遍接受的国际标准,导致云计算服务缺乏兼容性、可移植性保障,可能影响云计算产业的发展。

为了推进实施云计算总体策略,中国电信积极参与、主动推进云计算标准和规范制定工作,主要体现在对外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制定和对内制定企业云计算相关规范两个方面。

积极参与制定国际、国内标准

对外,中国电信跟踪重要云计算相关标准组织工作进展,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协作,并结合自身优势主导相关国内外云计算标准制定,输出中国电信在云计算技术与业务方面的诉求、积累与成果,扩大中国电信的国际影响力。

1.聚焦电信业云计算标准动向

在国际电联电信标准化局(ITU-T)的云计算标准化工作中,中国电信积极参与SG13云计算工作组和SG17云计算安全课题组标准研究工作。从2010年至今中国电信积极参与了ITU-T云计算生态系统、参考架构、基础设施、效益分析等方面的标准制定,目前中国电信代表作为第一编辑人主导《云计算基础设施需求》、《云计算运营安全指南》两项标准的研究和制定,此两项国际标准可能于2013年发布。

同时中国电信也密切关注电信管理论坛(TMForum)在云计算方向的标准化工作和输出成果。

2.聚焦云网络技术和标准发展

中国电信作为MEF董事成员积极参与城域以太网论坛(MEF)和宽带论坛(BBF)云网络相关课题研究工作。目前中国电信重点参与MEF《动态可响应的以太网(DRE)》标准项目,同时主导宽带论坛BBF《云边际网关》、《云宽带网络》两个标准的制定。

3.聚焦国内外先导客户共性需求

中国电信作为开放数据中心联盟(ODCA)成员单位积极参与该联盟标准化活动,共同研究涵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政府监管与生态系统、安全等方面需求。

4.聚焦国内行业标准动向

在国内中电信积极参与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云计算标准化工作。目前中国电信在CCSA主导了《营商以太网承载私有云服务的关键技术要求》、《云计算IaaS服务参考架构》、《云计算应用安全运营技术要求》等云计算行业标准制定,同时也积极参与制定《绿色数据中心技术要求和评测方法》、《可运营可管理的虚拟桌面系统总体技术要求》等CCSA云计算相关标准。

5.聚焦云计算产业与学术发展方向

中国电信同时关注各工业标准组织、联盟云计算标准化进展,积极参与中国云计算技术与产业联盟工作,积极参与Open Stack开源云计算管理平台项目,以及Open Cirrus全球开放云计算测试平台研究工作。

合理制定企业相关规范

对内,中国电信根据自身内部应用、业务发展需要研究云计算关键技术,适时制定了相关企业云计算技术规范、业务规范。

中国电信制定云计算企业规范的研究重点涉及总体规范、业务应用和平台、网络、终端四个方面。结合中国电信云计算业务(云主机、云存储、CDN等)发展、内部应用需求,中国电信制定企业自身云计算相关标准和规范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1.总体规范

在2010年中国电信便发布了内部用《云计算技术白皮书》详细定义及描述了云计算概念与分类、体系架构、系统层次、功能定位、关键技术、产业状况等方面,同时梳理了云计算系统与周边系统(如IT系统、网管系统、终端设备)之间的关系。

2.业务应用和平台

在云计算资源层方面,中国电信已经制定了云计算IaaS基础设施系列技术规范,涉及:IaaS服务器虚拟化技术要求、云存储技术要求、云计算综合管理平台技术规范、能力开放技术规范等;同时在云计算业务层方面,中国电信组织制定了云主机、云存储、云桌面、云游戏、云安全等业务规范,以及云计算业务运营管理规范。

3.网络

在网络方面,中国电信正在研究并制定适应云计算业务服务交付要求的网络优化、网络安全等相关规范、标准,包括网络虚拟化,网络加速技术,负载均衡技术,虚拟桌面交付技术,云计算网络安全,存储网与以太网融合技术等方面。

4.终端

在终端方面,开展新型的、低成本的终端技术研究是中国电信引入云计算技术策略的一部分,包括用户终端交互技术、跨终端适配技术、个性化呈现技术、离线访问技术、终端节能技术、低成本软硬件架构等,目前正在研究并制定差异化的云终端技术标准和规范,跨终端服务协同和交互技术规范,以及云宽带终端、虚拟桌面终端等技术标准和规范。

推动云计算标准发展

当前,云计算技术与服务正引领IT、互联网技术与产业新一轮变革,关注并从事云计算技术研究、产品、业务运营的国内外政府组织、科研机构、业内厂商、服务提供商非常众多。很多标准化组织在云计算领域的工作起步不久,有待成熟,大部分云计算相关标准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和改进。另外,很多厂家考虑到自身利益的原因不愿推动云计算相关技术标准的制定与发布,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云计算标准化进程。

中国电信作为一家国际知名电信运营商在积极引入云计算技术和发展相关业务的同时,也关注和推进云计算标准化的发展,一方面重点关注ITU-T、DMTF、SNIA、TMF Forum、IETF、IEEE、CSA等较为领先的国际云计算标准化组织工作,积极参与并推动相关国际、国内标准化研究与制定工作,另一方面在已有国际、国内云计算标准基础上,加强研究与制定云计算内部应用、外部业务运营相关技术规范与业务规范,以适应新业务发展的需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