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全球权威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高德纳咨询公司Gartner的预测,至2015年,基于云计算的低成本服务将可能蚕食市场上重要企业高达15%的利润。与此同时,IDC也认为,2012年,全球对云服务应用的支出额将超过360亿美元,增幅将达到28%.其中,预计将有2/3的支出额用于终端用户的信息技术和应用,如SaaS软件即服务,而有近1/4的支出额用于云服务的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然而,云服务框架内支出额增幅最快的领域将可能是PaaS平台即服务,同比增长率将达到51%左右,成为日后云计算之战的重要战略切入点。

当然,有专家指出,2012年,云计算在企业及市场中的应用将继续呈现鱼龙混杂的局面,希望企业及有关产品的消费者冷静待之。

社交网络面临挑战

如今,无论是在个人用户还是企业用户领域,社交网络均已深入普及,企业在Twitter和Facebook上建设主页已经成为非常普遍的现象,这无疑也促使了其他面向不同市场的数十种社交网络的出现,并呈现出投资持续增长的繁荣景象。

然而,上一年的这一情况在2012年可能发生彻底转变。Gartner预测,经过2012年的发展,2013年至2014年,对消费者和对企业的社交网络投资泡沫均将濒临崩溃,而诱发这一结果的原因,分析师们归结为社交网络空间上的销售商竞争正变得异常激烈。IDC补充指出,即使加大了鼓励机制而帮助私营企业上市,当独立经营的小型企业意识到无法适应市场分化的过快增长时,其市场价值将会持续下降。

当然,2012年,社交网络仍会在一定时期呈现出继续繁荣的局面。

基础设施和大数据迎来新商机

虽然有人说云计算市场的增长可能会相应降低基础设施和物理硬件的发展,但根据预测,结果却恰恰相反。在移动服务和云服务的环境下,对于网络和基础设施的要求也空前严苛。IDC预测,2012年,由于需求量将会猛增,基础设施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革更趋于移动性,所带来的挑战,如竞争、投入资金等也将日益加大。换言之,为保证提供云服务,需要建立更强大的支撑服务。

不容忽视的是,2012年会迎来又一个信息洪流的高峰。虽然信息洪流已是司空见惯,但在今年却格外重要,因为我们将看到大数据所带来的宝贵资源和商机。

我们对大数据的定义是:利用一些非传统的数据筛选工具,对大量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集合进行挖掘,以便提供有用的数据洞察。大数据的概念和云计算一样,也存在着一些概念炒作及不确定性,但其优势也非常明显。正如IDC的数据库管理分析师卡尔所言:“过去那些大型超级计算机的处理系统,由于都是专门设计的硬件,所以其成本动辄数十万美元甚至数百万美元。而现在,有了大数据,我们利用普通的商品化硬件也能获得同样的计算能力。”也就是说,进入“大数据时代”,会出现不少新兴的数据挖掘技术,使得对数据财富的储存、处理和分析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便宜、更快速了,大数据技术就能被众多企业所用,并且慢慢改变各行业经营业务的传统模式。

IDC预测,2012年数字内容流量将增加至2.7ZB,较2011年提升48%,而至2015年可能会增至8ZB.根据这一信息,将有90%的数字内容属于非结构化内容图像、视频、音乐等,信息量将会更加丰富,但对其理解和分析的难度将会加大。因为,如果将这些数据都刻录在DVD上,那么光把这些DVD盘片堆叠起来,就可以从地球垒到月球一个来回。

电信运营商适度转型

根据Gartner对移动市场的预测显示,从2012年开始,至2015年,面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移动应用开发项目将会以4∶1的比例超过本地PC开发项目。在未来4年内,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对网络的应用率增长将会超过90%,而随着手机创新功能的增加,应用平台的能力也日趋加大,定位导航、远程视像、社交信息等功能与移动的融合,无疑也提高了移动设备的综合实用性。

与此同时,这一发展趋势也将增加网络流量,从而使得供应商必须做出相应转型,以期为用户提供适宜的服务。IDC称,面对数据流量的猛增,2012年移动运营商将会继续为建立能够超越月付方案且带来经济效益的商业模式而努力,而设备制造商、软件销售商以及经销商则将会继续给传统电话运营商施加压力,以期通过服务开辟新的盈利模式,创造更大的利润。

可以预见,2012年,必将是电信运营商酝酿转型的关键一年。至于各路运营商如何纷争,我们拭目以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21 16:39:36
云技术 甲骨文收益好过预期 云应用程序快速增长
数据库巨头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今天发布的相对强劲第四季度收益报告超过之前的预期,一部分原因是旗下云应用业务的快速增长。 <详情>
2019-06-21 15:30:06
5G 大家说 UCloud优刻得用户大会联通杨鹏:为5G爆炸式云应用需求,做好技术储备
今年的UCloud优刻得用户大会与往年有些不同,重点聚焦当下热门5G。随着近些年UCloud优刻得的发展,不但将云服务有效的与电信运营商结合,还与移动、联通、中兴、爱立信等通 <详情>
2019-05-20 14:35:17
云技术 混合云的好处以及未来的云应用
虽然企业可能最初对采用混合云犹豫不决,但许多早期涉及安全性、合规性和弹性的问题现在已经得到解决。那么,随着云计算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可能会发生什么? <详情>
2019-04-16 16:13:50
云技术 2019年云计算市场的三大关键词:专业人才、云应用、深水区!
经过2018年的快速增长后,2019年云计算市场已不同以往,在云计算技术应用普及中,社会开始关注专业人才体系化培养;同期5G、AI等新兴技术的落地,云计算应用空间进一步的扩 <详情>
2019-04-16 16:01:47
云技术 云应用案例:圣裘德用云来对抗儿童期癌症
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将基因组数据库移至云端,为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提供了一个合作平台。当你处理大量的科学数据时,将其全部放入云中可能需要一些时间。但是一旦这些数据存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