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在这两年可谓是异常火热。其幕后推手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完成大面积的基础架构建设后,各IT巨擎发现IT设备销售逐步退变为红海,竞争友商日益增多,利润状况日渐稀薄,因此将目光转向非通用性产品及方案;而另一方面,虚拟化技术的兴起逐步开始挑战传统操作系统厂商固有市场,通过扮演底层硬件和上层操作系统的解析者,形成企业的软硬件剥离,这样已经获得了用户的一致认可。

人似乎都有这样一种心理,会寄希望于某种技术或产品的应用解决自己目前的所有问题,因此在所有厂商都一致唱好云计算的今天,不少用户会将其视作灵丹妙药。云计算着实能够解决许多传统IT架构中存在的问题,然而今天的一些的云计算方案对用户存在过度承诺的现象,将云计算当成是任何企业今后部署业务,或者是IT转型的必然选择。以下我们来看下我们对于云技术应用中一些常见的误区:

一、将云计算视作互联网服务

亚马逊和Salesforce在全球的运营非常成功,于是很多用户(甚至教科书)将云计算视为是某一种基于互联网的应用。其实笔者更愿意将云计算视为是一种计算和存储资源的可管理的供应方式,至于是否通过互联网,还是企业内部网络,甚至是光纤、Infini-band都不太重要。也就是云计算可以看成是一家整理有序的超市,里面货物拜访整齐,并且各类货物可以以很小的计量方式提供出去,至于是不是用超市大巴接送,这都不太重要。

因此云计算的核心并不是以Web方式提供服务,而是后台资源的整合方式。这也就是为什么说云计算的核心是虚拟化,只有通过虚拟化技术将原本的物理资源融合成虚拟池,才能实现基于云的IT基础架构。而对于单纯的基于服务的基础架构,大家可以参考前几年一个非常火热的话题,SOA(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面向服务之架构。

二、云计算适用于任何应用类型

这也是业内一个颇具争论的话题,有人认为虚拟化技术可以取代所有的传统IT架构,对于这点笔者不太赞同。云计算适用于对于计算、存储或网络需求变动量大的应用类型,比如大型社交网站,这类应用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减对各类资源的变化很大,并且单一事务的处理、存储和网络吞吐要求都很小;重要性也不高(一般人都可以接受在访问门户网站时发生些错误,刷新后服务可继续变无妨)。

对于支撑企业运营的关键业务系统,其往往和并发在线用户数量关系不是很大(考虑日常备份等固定资源开销)。即便将其迁移至云环境下,这类应用所占用的系统开销也较为固定。

换句话说,个人即便是商务人士,去购买私人飞机都不是什么效率太高的事情,真得要到很远的地方就去机场,这样每次航班搭乘的人员数量就大幅提升;而对于军方,考虑到时常要有一些飞行相关的任务,每个军事单位配置飞机就显得非常必要了。

这里还有个很多用户都会有的误区,笔者在几年前就被问及为什么虚拟化技术兴起后还会有大型主机的需求:虚拟化技术并不能将大型的应用进行分解,将其运行在不同的物理设备上。(否则就变成高性能计算了,需要应用程序的并行处理支持)也就是说一架大型飞机可以装运许多台设备,但一台大设备无法通过几架小飞机运输。

三、云计算可以大幅提升IT效能

这似乎是大家的一项共识,部署云计算不就是为了将应用集中,降低设备数量,从而降低能耗么?但是各位,就像之前提到的,云计算的基础是在底层的硬件和操作系统层之间进行解析,IT世界中任何额外的一层运算都将增加不必要的计算、存储和网络损耗。

再来举个例子,对于原本工作负荷不大,从事简单工作的操作员工而言,增加一位管理人员对其进行作业管理,施行流水线作业可以大幅提升效率。而对于从事复杂工作种类,并且原本工作负荷已经很高的技术或文艺创作人员,你在其背后增加管理人员可能只是徒增管理和沟通成本,对实际工作效率可能并不改善可能。

四、云计算可以和OA、Mail等应用一样直接部署

在许多次用户拜访交流以及项目的招标采购中笔者发现:国内用户十分希望通过购买的方式快速部署云计算。其实这和10年之前的ERP十分类似,ERP和今天的云计算不仅是一项IT工程,很难通过一次性的采购快速建设起来。就云计算而言,需要用户的IT部门对已有业务环境十分了解(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一种声音呼吁今后企业的IT管理部门就是企业的运营支撑部门),在充分了解业务需求类型的基础上,利用云计算实现资源的快速供应,并且将自己从原本IT设备管理工作中解脱出来,更多地关注如何改善企业业务流程。

有一种情况例外,如果企业希望了解云计算的技术特性,可以通过购买一个简单的云测试环境快速地对其进行了解。这里建议企业在进行这种测试环境建设的过程中充分关注其横向扩展的能力。好的云测试单元,一方面可以和企业原有的IT设备充分兼容,利用原有设备降低企业的IT设备投入;另一方面在未来系统扩展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先前已有的IT投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