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5日报道:2012年5月23日~25日,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云计算技术与产业联盟和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承办, CSDN与《程序员》杂志协办的"第四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本次大会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云计算创新实践"为主题,以云计算应用与实践经验为主要内容,以"云计算示范应用案例"系列发布为突出亮点,以行业主管领导和业界精英为主角,以行业专家学者为智库,是2012年最受瞩目的IT业界盛会。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中国云计算技术与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名誉理事长、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陕西省常务副省长娄勤俭,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徐建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另外,出席大会的还有李德毅、倪光南、李未、梅宏、李伯虎、吾守尔。斯拉木等多位院士,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丁文武、信息安全协调司司长赵泽良、软件服务司巡视员李颖等多位政府代表,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刘汝林、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及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数十位专家,以及来自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VMware、IBM、华为、微软、阿里巴巴、浪潮、百度、中兴通讯、英特尔、CA Technologies、友友、AMD、Dell、Teradata、云巅、泰迩睿等国内外知名IT企业和学术科研机构的业界领军人物、知名学者。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在致辞中说:"'十二五'是我国云计算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由于全球云计算仍处于发展初期,产业格局尚未定形。特别因为云计算具有协作共享的本质,决定了它的发展会面临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其中,至关重要的是标准的问题,如何连接不同的部件,如何输送不一样的数据,如何在不同的服务商之间进行选择,如何以最小的代价进行版本的升级或者容量的扩充,这需要国家层面的战略引导,由上而下的规划和推进,大力促进网络、服务、计算等要素的有效整合,也需要企业有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的眼光和魄力,勇于创新、适时转型,充分利用巨大的国内市场潜在需求,在新的产业链中占据一席之地。这需要科技工作者树立创新的志向,把聪明才智贡献给云计算技术、产品,乃至产业的发展,争取机会在云计算操作系统、云计算服务等等关键领域,实现突破,政产学研合作,争取打破长期以来我国在高端服务器、基础软件、核心芯片等领域对国外的路径依赖,把握发展主动权,在我国实现云计算技术的创新发展,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快产业的集成性创新、系统性突破和融合性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给民众更便利的生活和工作的方式。"

中国云计算技术与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名誉理事长、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表示,当前是云计算应用发展的初期,用户的认知度还有一个时间过程,还体会不到云服务能给自己带来多么美好的服务。在这样一个时期,我们从事云服务的企业,一定要脚踏实地的从某一个信息服务的方面做出样板,使消费者体会到云服务是真正的好。而且企业还要考虑服务的对象,特别是针对中国市场。中国有其自身的文化特征,在新的信息服务方面,企业一定要考虑中国消费者的服务特征,既有云服务的共性,更要体现中国云服务的特性,这样才能赢得消费者,赢得市场,赢得发展。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陕西省常务副省长娄勤俭在发言中指出,云计算的发展能够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产业形态,促进软件生产方式的变革,加速终端设备的换代升级,降低企业的社会成本,推动社会信息的服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云计算还具有极大的产业带动能力,从芯片、服务器、PC、网络、存储到软件、中间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软件到IT的服务运营和外包服务,再到电信运营以及政府企业和个人用户,都将成为云计算产业链中的一员。以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服务将在电子政务、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不断的深化应用,将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起到关键的作用。同时由于云计算代表了信息产业由硬件向软件,软件向服务,分散服务向集中服务的发展趋势,随着其逐步在各个行业开展应用实践,其还将会促进产业升级,对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在会上提出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他说:"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加强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和标准制定,加大科研投入和示范推广力度,加强对网络与信息安全的保护,不断优化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环境。一是加强规划引导和合理布局,统筹规划全国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和云计算服务产业发展,支持形成具有区域特色、行业特色的云计算应用;二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创新云计算服务模式,支持超大规模云计算操作系统、核心芯片等基础技术的研发,推动产业化,逐步形成一批满足重点领域需求的安全可控关键技术的产品;三是加强云计算应用示范推广,面向具有迫切应用需求的重点领域,组织实施试点示范工程,以大型云计算平台建设和重要行业试点示范应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调发展;四是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布局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加快光纤宽带建设,稳步推进三网融合,全面提高宽带普及率和接入带宽,为云计算发展提供更强大的网络基础支撑;五是加强标准体系建设,组织开展云计算以及服务的标准制定工作,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构建云计算标准体系。"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徐建平在致辞中表示,根据国家有关规划的总体部署,为切实引导和推进我国云计算健康有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主要开展两方面工作:一是推进云计算试点示范,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2010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我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通知》,提出加强统筹规划,突出安全保障,创造良好环境,推进产业发展,着力试点示范,实现重点突破的我国云计算发展的总体思路,并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等五个城市先行启动了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明确了试点领域和试点企业;二是推进云计算示范工程建设,2011年8月,在总结上述五个城市试点示范工作的基础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工信部联合组织实施一批云计算试点示范工程,择优支持一批带动作用突出,能尽快形成服务模式的云计算运用示范工程项目。

另外,李德毅院士、梅宏院士、李未院士等各领域专家分别作出了精彩的发言,为云计算产业建言献策,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据了解,本次大会特别邀请了来自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云计算专家参加"第二届云计算国际交流与合作论坛",我国台湾代表团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云计算合作论坛",多位国内云计算试点城市及区域政府部门代表参与"首届云计算与智慧城市发展论坛".大会还分别邀请近百位教育行业与医疗行业的企业代表参加了相关示范应用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政府部门、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单位的官员、CIO、CTO、技术经理、科研人员、软件工程师、信息系统运维人员、产品与采购经理等专业人士共8000多人次参加了本届大会。

大会发布了由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组织国内多所大学、科研院所以及云计算领域主流厂商专家经多次讨论而形成的,代表国内最新云计算技术成果的《2012中国云计算技术白皮书》。以及作为国内首例客观体现云计算在中国应用落地实际情况的范本,涵盖了制造、医疗、能源、物流、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等在内主要行业的《云计算应用实践案例集》。

为了更好突出本次大会的主题,让用户直观感受云计算的魅力,本次大会专门设置了规模宏大的展示体验区,体验区的内容包括云计算基础架构及平台、应用解决方案和创新产品展等。包括中国移动、华为、VMware、浪潮、友友、品高、阿里云、汇智软件、冠群电脑、第32研究所、广州杰赛、希捷、中启创、超威半导体、广州途乐、八百客、天霆(上海)、云巅(上海)、拿云时代、福建升腾等在内的数十家参展单位将让听众亲身体验包括互联网、交通、电网、 医疗、教育等多个行业的云计算应用。而通过参与"Innovation Cloud 2012云创新产品与应用项目"征集,并最终在数百家参选企业脱颖而出,代表国内不同应用方向的20家中小创新企业也会在展区中集体亮相。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7-25 09:51:00
云资讯 王恩东:云计算下个十年的重任是赋能实体经济
这十年来云计算在快速的发展,并且仍然保持着快速发展的态势,过去十年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增长5.4倍。在欧美,尤其是美国有95%的企业,至少有一款应用在云上,不仅仅是公 <详情>
2017-12-06 09:21:00
云资讯 为什么混合云将成为一种过渡战略?
就像组织总是拥有内部部署的数据中心一样,总会拥有一些混合云。事实上,调研机构预测2021年混合云市场规模将接近920亿美元,但这是否是最高峰?出于任何有效的原因,总会有 <详情>
2017-09-11 10:56:00
云资讯 第五届全球云计算大会暨国际网络通信展览会·中国站圆满落幕
第五届全球云计算大会暨国际网络通信展览会·中国站于9月5-7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顺利落下帷幕。 <详情>
2017-08-29 11:46:17
市场情报 倒计时——2017全球云计算大会·中国站9月5日上海开幕
由博闻中国(UBM China)主办的第五届全球云计算大会暨国际网络通信展览会。中国站(Interop & Cloud Connect China 2017)即将于9月5-7日(展览:9月6-7日)在上海世博展 <详情>
2017-06-20 11:02:00
国内资讯 准备好迎接个人数据中心时代了吗?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于2017年6月中旬在北京盛大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