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科技部获悉,颇受关注的“中国云”产业发展国家级规划已获国务院批准,近期将发布。规划包括“十二五”期间“中国云”产业的发展思路、重点任务、技术路线、支持体系等内容。权威机构预测,云计算有望成为继大型计算机、个人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第四次IT产业革命。未来三年中国云计算产业链的产值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

科技部863计划办公室有关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去年以来,科技部等有关部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连续召开“中国云”科技专项规划专家论证会,最终于今年3月完成规划的编写。科技部高新司赵玉海司长表示,云计算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是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创新突破、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科技部等部门组织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推动云计算技术和产业发展,编制了《中国云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由973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联合实施。

科技部的研究报告指出,云计算将成为第四次IT产业革命。云计算是一种基于因特网的超级计算模式,由网格计算、公用计算、软件服务,三个步骤发展演变而来,代表下一代的因特网计算和下一代的数据中心。根据有关机构预测,全球云计算市场将以28%的复合年增长率迅速扩张。

据国际权威机构ID C(互联网数据中心)推算,未来三年全球“云计算”领域将有8000亿美元的新业务收入。目前,全球各IT巨头竞相进入“云计算”领域,它们看到的是未来巨大的市场规模以及由此带来的产业光明前景。

科技部人士透露,为推动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最近,由十余家国内知名企业、院校、研究机构联合发起成立“中国云产业联盟”。科学技术部曹健林副部长强调,中国云产业联盟的成立将推动云计算核心技术和产品创新,推进云计算标准体系建设,促进我国云计算产业生态系统的形成和发展,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加强中国云产业联盟的开放性和凝聚力,加强产、学、研、用、资的结合,促进我国云计算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最近批准国家专项资金支持云计算示范应用,以真金白银护航云计算的落地之旅。据悉,三部委面向5个云计算试点城市,精心遴选了12个重点项目,支持资金规模高达15亿元。

具体项目背后,是国家重点扶持云计算产业,培育云计算服务龙头企业的宏伟远景。经过三年努力,发展一批面向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医疗卫生、中小企业等领域的云计算服务示范应用,形成一批满足重点领域需求的安全可控关键技术和产品,初步建立较为完整的技术体系,培育10家左右在全国范围内用户规模千万以上,年收入超50亿元的云计算龙头企业,使云计算产业链的产值规模达到2000亿元。

记者了解到,这批项目重点落实在了食品安全、中小企业服务等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应用领域。此外根据规定,本次示范项目申报人应有明确的运营主体单位,并成功实现市场化运作,商业推广模式清晰,具备可行性方案,建成后系统服务覆盖不少于500家企业或1万个个人用户。

工信部有关人士透露“三部委今年对项目的扶持资金将达数千万级,连续三年滚动,其中部分项目补贴金额合计将超过5000万元,三部委还对项目设立了具体的考核指标。”

业内人士表示,与“国家首批物联网专项基金”相比,这次云计算专项无论是在投资总规模还是项目数量上,都更为集中。中国科学院有关院士指出,广大云计算企业和厂商要有所作为,应该明确定位、融合资源、细化需求、灵活分众、深度服务。他说“原来我们是先有设备制造商,再有电信运营商,之后再有增值服务商。现在应用为王、内容为王所导致的需求为王,使得我们必须要以提供服务来切入。”

据透露,三大部委的要求突出了主管部门对项目产业化预期的一种要求。其中,华胜天成公司自主化云计算产品“中小型企业供应链金融云服务平台”以及由华东电脑申报的“华云云计算产品与技术及应用示范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均已获批。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华云计划”进行申报的“华云云计算产品与技术及应用示范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以华东电脑为主体,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标软件有限公司共同建设。据项目负责人透露,这也是获批项目中唯一由央企承担的云计算示范项目。

据悉,该项目以面向政务的食品安全云应用示范为切入点,为政府、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公共云服务,总投资4.5亿元人民币,达产当年可形成20亿元收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4-03 13:26:54
云资讯 基础设施云化成大事趋势 中国云计算市场现状:阿里云第一
前几天,IDC公布了全球云IT基础设施季度报告,在2018年第四季度包括公有和私有云在内的云IT基础设施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8.0%,达到168亿美元。 <详情>
2018-12-06 09:04:21
云技术 “中国云”,为世界发展创造价值
我们正处于互联网科技发展与新工业革命的历史交汇期,需要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势,产生与未来发展趋势相匹配的“思维突变”和“模式突变” <详情>
2018-07-13 16:17:51
云资讯 国外云计算厂商手段过时,中国云要为国出征
就在国内各家“云”已经打成一片红海之时,许多云计算厂商此时也把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一方面是想要避免陷入国内云大战之中,另一方面则是海外云此时依然是一片蓝海。 <详情>
2018-05-18 10:05:00
市场情报 华云数据亮相香港亚太云端科技博览会 超融合产品首发
亚洲最大的云计算盛典——亚太云端科技博览会在香江之畔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全球的云计算相关科技企业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云计算发展的未来。 <详情>
2017-06-14 16:07:00
国内资讯 华云:打造世界知名的中国云品牌
近年来,全球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是风起云涌,而中国云计算产业也在不断地创造与拓展新的疆域,也正在书写新的商业奇迹。云计算、大数据的成熟运用,正在紧密联系着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