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在中国风生水起,整个业界在云计算的部署和投入上不断升级。但云计算在安全、网络带宽、标准等方面遭遇瓶颈。

政府的推动,概念的热炒,都使云计算在中国风生水起,整个业界对“云计算”始终热度不减,在云计算的部署和投入上不断升级。但狂热的背后,云计算在安全、网络带宽、标准等方面遭遇瓶颈。

1.安全

数据保护、终端防护、虚拟环境中的风险管理等信息安全问题伴随着云计算的发展更加复杂和棘手,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信息安全系主任卿斯汉提出,云安全是云计算推广的瓶颈。李开复也表示,用户对信息托管到云端的信用安全质疑是中国云服务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据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和中国电子学会(CIE)云计算专家委员会联合进行的最新调研显示,59%的中国受访者称“十分担心”云计算的数据安全性、隐私性和保密性,如何在云计算环境下保持数据安全,成为了云计算发展无法回避的问题。

2. 标准

云计算虽然在国内各地都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但我国云计算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标准的缺失和不统一已成为限制云计算产业发展的瓶颈。当前不同企业采用不同的技术方案,导致大量数据和服务无法在各企业范围内转移、共享,限制了云计算的应用服务范围。

目前,全球范围内已经有50多个标准组织宣布进行云计算开放标准的制定。由于缺乏主流云服务提供商的参与,云计算的开放标准进展较为缓慢。

3.网络带宽

云计算可能会大幅度增加互联网流量,由网络带宽引发的服务中断、网络延迟等问题会严重制约云计算的发展。例如,微软、亚马逊和Salesforce.com等 “云计算”服务的厂商在近期先后遭遇了带宽不足和访问异常的情况。目前我国的网络存在着速度低、流量成本高的问题,成为了制约云计算发展的“隐形杀手”。

真正的云计算“要以市场为驱动、应用服务为导向、软件为工具、企业为主体,能够实现‘平台即服务’、‘软件即服务’和‘数据即服务’”。目前,我国云计算处于初创待发阶段,只有解决好了这几大发展瓶颈,未来云计算才能真正向标准化、产业化和安全化方向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