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概念股华胜天成和浪潮信息11日公布了2011年年报。两公司去年云计算项目投入超过6000万元,但云计算并未拉动业绩增长,去年华胜天成业绩仅增两成,浪潮信息经营性净利润甚至出现下降。

另据同花顺数据统计,15家公布年报的云计算概念股,剔除浪潮信息,用友软件以61.67%的增速居首,其他公司净利润增速均低于50%.而浪潮软件、东软集团甚至出现净利润下降情况。

投入大于产出

华胜天成、浪潮软件去年均加大了对云计算项目的投入。年报显示,华胜天成2011年对云计算关键支撑软件研发与产业化(平台安全软件)项目增加投资2038.24万元。这也是当年公司增加投资最大的项目,占所有项目支出的20%.无独有偶,浪潮信息2011年对集装箱可移动式数据中心项目和云计算操作系统项目增加投资2786.08万元和1071.66万元,合计增加3857.74万元。

但两公司的业绩却表现平平。华胜天成2011年营业总收入50.83亿元,同比增长24.74%;实现净利润2.29亿元,同比增长14.27%.浪潮信息虽然净利润增幅虽然达120.26%,但是出让土地收益后,公司的净利润实际下降了29.22%.

华胜天成和浪潮信息是24家云计算概念股的缩影。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5家公司公布了年报,但其中没有一家的营业收入增速超过50%.剔除浪潮信息,用友软件以61.67%的增速居首,其他公司净利润增速均低于50%.而浪潮软件、东软集团甚至出现净利润下降情况。

华胜天成表示,公司新研发及承接的基于云计算的软件业务尚处于投入期,产品成熟度和规模效益还有待提升。

“算计”云计算补贴

部分云计算业务已实现小幅收益。年报显示,“云计算环境下的信息融合服务平台建设及市场推广项目”是华胜天成的募投项目,该项目截至2011年底,已完成投资7476万元,累计实现收益3964万元。

华胜天成称,公司先后承接了辽宁移动、内蒙古移动云计算数据中心迁移项目;宁夏移动云计算项目、浙江联通云计算项目;重庆电信云计算项目;莆田卫生局云计算项目;北京移动、广东移动桌面云项目等多个云计算建设项目。

政府补贴也是云计算项目收入的重要来源。华胜天成的年报显示,营业外收入去年金额为1155.76万元,其中,云计算关键支撑软件研发与产业化(平台安全软件)项目获得政府补贴355万元,占营业外收入的30.7%.而浪潮信息去年确认了291.66万元的云计算专项拨款,占公司当年营业外收入的5.5%.

华胜天成认为,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建设依旧是2012年的市场热点。

用友软件日前也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以不低于16.7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11248万股,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8.79亿元,投向用友下一代企业与政府应用系统、用友云服务(北京)中心等项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