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着开放、包容的精神,成立于1999年的天涯社区一直被全球众多华人视为网上家园。然而,这样一个深具人文气质的互联网企业,也和百度、阿里这些偏科技味的互联网企业一样,早早地与云计算“牵上了手”。

天涯社区究竟在云计算方面有怎样的战略规划,目前进展如何,又有哪些经验值得分享?为此,记者专程采访了天涯社区云计算部总监王庆波。

公有云、私有云两手抓

“天涯社区在云计算方面的起步并不晚,三年前我们就成立了专门的云计算部门,目前该部门的核心员工有三十多人。更重要的,无论是私有云还是公有云,天涯社区均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王庆波告诉记者。

天涯社区云计算部总监 王庆波

据悉,天涯社区内部已经搭建了一朵私有云(属于IaaS),专门用于开发测试。王庆波表示,搭建私有云主要源自内需,他说:“目前,有两千多台设备在支撑着天涯社区的正常运转,而根据我们的预计,随着天涯业务的快速发展,未来设备数量将超过5000台,这使得我们非常紧迫地需要通过私有云来解决IT资源利用率、运维效率和系统可靠性等问题。”

在公有云方面,天涯社区也有不小的雄心,即希望构建海南最大的公有云平台。

“为什么要做公有云?是因为我们天涯社区有几亿的用户覆盖,有许多独特的社区资源,有十几年积累的宝贵数据,这些资源开放给合作伙伴可以创造非常大的价值,而云计算则是实现这种开放的一个非常好的技术手段。” 王庆波说。

实际上,天涯社区去年已经搭建了一个开放平台。该开放平台为合作伙伴提供开放接口,通过这些接口,合作伙伴的应用能够第一时间获得天涯社区的海量信息,同时也能将自己的信息传送到天涯社区。接下来,天涯社区还将陆续建设公有的IaaS和PaaS平台,希望先服务于海南本土的企业用户(因为天涯社区是一家注册于海南的公司),尤其是一些旅游行业的企业用户,然后再逐渐辐射到全国。

自建私有云的“三道坎”

考虑到目前国内有许多企业,尤其是一些大中型企业对自建私有云比较感兴趣,王庆波还着重介绍了他们在私有云建设上曾经面临和克服的一些难点,以供后来者借鉴。

据王庆波介绍,自行建设一朵私有云主要有以下“三道坎”是需要迈过的:

一是软件的选型。当前,与云计算相关的开源软件和商业软件已经比较繁多,如何甄选,是需要耗费时间与精力进行耐心研究的。天涯社区的经验是,大而全的软件并不一定就是最好的,测试并选择满足企业自身需求的才是最合适的。

二是应用架构的调整。应用要从一个物理的静态环境(非云环境)迁移到一个弹性的动态环境(云环境),其中有大量的架构层面的梳理工作,而并非简单挪动。王庆波表示,绝大部分的应用都要进行这种“云适应”调整,互联网应用由于原来就是部署在集群环境,变动反倒不是特别大,而有些企业应用面临的改动则可能要大一些。

三是应用类型分析。除了架构调整,对应用进行分类也是必须的工作。例如,要辨别哪些应用是计算密集型,哪些应用是带宽密集型等等,那些对网络带宽需求特别大的应用就最好不要集中在一起。此外,不可避免的会有许多测试工作,例如,有些应用原来在物理环境中运行良好,但迁移到虚拟环境后性能下降,那就要分析性能变化的原因所在。

“这是我们主要遇到的问题,那些打算自行建设私有云的用户多多少少也都会遇上,对此要有心理准备。所以,我建议那些研发能力并不是很强的企业,直接购买现成的商业系统,或直接使用开源软件更合适。”王庆波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