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0日报道:云计算作为一种借助知识工具体系的产业形式,改变了服务业的发展模式。对运营商数据中心建设、提供计算服务、作智能管道支撑,为终端及应用开发者提供服务等各方面都起到了升级换代的作用。就如何更好地利用云计算技术,加快运营商向服务商转型,提升运营商在产业链中的战略地位,我采访了北邮3G移动通信学院CEO、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范金鹏。他的观点是:云时代运营商整个产业的战略布局,应该以管道网络为核心,充分利用独有的网络管道资源;以开放平台为基础,打造良性生态环境;以应用为突破,带动增值业务发展,最终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云计算源于网格计算或分布式计算技术,最初云计算用于计算机的计算、存储和分享。互联网发展以后,通过覆盖全球的网络,计算机可以获得海量的计算处理和存储能力,用户利用各种终端能够享受高速的计算处理和存储服务,这样通过互联网再造了一个应用服务体系,形成了应用分享的模式。从用户角度看,可以像使用水、电一样,方便地使用计算机的应用服务,这就为产业发展提供了空间。

数据中心和平台服务

云计算产业主要分为三个方向:基础设施服务IaaS、开放平台PaaS、软件SaaS.在这三方面运营商的布局都是紧跟的,以中国移动为例,从网络覆盖、3G布网,终端整合,MM平台推出,到支付公司、搜索公司等应用公司的成立,一系列动作实现了基础网络、管道服务、开放平台、关键应用等各个环节上的参与。但目前由于云服务的市场尚未充分开发,还有较大发挥空间。运营商如何选取着眼点、切入点,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可以说在云计算产业的三个方面,运营商相对都有优势。以哪种模式作为发力点,把什么当作核心竞争力,是必须考虑的问题。如果以单点应用作为突破,就存在这样的问题:比如做搜索怎么能超过百度?做支付怎么能超过支付宝?由于摊子铺得很大,当运营商以某个分公司的形式,和专业的、以某项业务为核心产业的专业公司竞争时,在人才、产品的细节设计、创业热情等方面有明显差距。每个公司都只有一个核心理念和战略,其他的布局都要围绕这个核心理念和战略,能把运营商的用户资源、管道资源、客户资源充分结合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认为是在数据领域,不是指数据流量,而是指数据增值业务,特别是基于IT的数据增值业务。数据中心是运营商的突出优势,电信产业发展至今,已经变得高度依赖于差异化和数据化。尽早布局基于IT的云,才能使IT数据服务成为运营商增值服务的加速器,进一步发展到最终面向应用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精细化过程。

开放平台这块还看不准。运营商在移动互联网发展初期,都对平台建设十分重视,中国移动推出了MM平台,联通是沃商店,中国电信是天翼空间。以中国移动的情况分析,它曾经试图复制苹果的App Store模式。在这个过程中,运营商原本是有优势的,优势之一是用户数量,优势之二是变现收费模式——用户已经养成收费习惯。但随着在开放平台上各种应用的竞争核心转移到用户体验上,运营商缺少能够深刻把握用户体验的人才,缺少“互联网上的疯子”,再加上自身的体制机制限制,使得运营商平台承载的开发者、团队以及在其上产生的收益,与其他开放平台如苹果、谷歌、Facebook等相比有较大差距。2011年是开放年,从年初的360到年尾的百度易平台,多家企业都提供开放平台,但平台的关键是能吸引多少开发者跟进。开发者能够产生有效的、有盈利点的应用有多少?即能否形成良性的产业生态环境,这是对平台的真正考验,也是目前各大平台都在努力尝试和探索的。运营商是否能从中脱颖而出,取决于平台的服务能力。

云服务打造核心基础

在今天,电信业和互联网业的融合日趋紧密,产业内部出现基础业务和增值业务分离的趋势。众所周知,互联网公司成功的商业模式都是免费的基础服务加增值服务,即免费提供用户非常满意的基础服务,再加上增值服务,十分强调用户体验。移动互联网的成功,也一定是这个模式,否则就不会成功。运营商如何利用云服务打造核心基础,提供用户满意的基础服务?目前运营商的核心业务还是管道、基础网络和渠道,这些是服务的核心基础,因此运营商的核心基础服务是做好智能管道业务。智能管道业务包括两个方面内容,一方面是尽到运营商的义务,包括拓宽带宽,铺设网络,解决各种问题,用智能的方法做管道,解决管道大容量和质量问题,以技术提高设备能力;另一方面在管道内部,必须向数据方向发展,不应局限于传统IDC思路,只把重点放在服务器托管、出租设备等方式上,还需要深入到业务内部,思路向数据方向转变,提高服务的能力。

作为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小米公司的产业结构值得关注。小米手机、小米网及包括米聊在内的特色应用,形成了“平台、终端+应用”—— 基础业务和增值业务互相分离的模式。运营商如何成功地解决“基础服务+增值服务”模式问题?云时代运营商整个产业的战略布局,应该以管道网络为核心,充分利用独有的网络管道资源;以开放平台为基础,打造良性生态环境;以应用为突破,带动增值业务发展,最终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