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3日报道:日前,两则接踵而至的消息让行业中人深感不安:一是据昆明警方公布,当地移动和联通的员工因争夺海报位置引起肢体冲突。随后,伤者被送往医院,但没想到,当天下午两家公司约30人在医院再次发生打斗,有多人受伤。二是在四川广安,当地广电公司老总带队冲击“在水一方”小区门口的“电信光纤到户”宣传摊,抓起东西就扔、摔、撕,对一群小姑娘又吼又骂,还扬言以后见到摆摊的,见一个掀一个,见一个打一个。

这两件事虽然看似偶然,但也让行业提前感受到了今年市场竞争的紧张气氛。专家分析认为,随着3G、宽带市场竞争的加剧,今年电信市场竞争可能更加激烈。

在3G市场,目前三大运营商彼此间的差距在不断缩小,2G时代的霸主中国移动正遭受电信与联通的夹击,从2010年开始,其新增用户比例从80%降到50%.由于移动市场特别是3G市场已经成为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三家运营商无不将此作为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同质化竞争,使他们习惯于把争夺用户作为保证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手段。从目前三家公司的工作会了解的情况看,今年他们的市场目标定得都很高,有的不只是制定电话放号的指标,还有业务收入增长的指标。“指标”已经成了高悬在基层职工头顶的利剑。专家预言,三家将有可能在3G市场展开一场“恶斗”。

更令人担忧的是宽带市场。随着686号文件的到期,中国移动加入宽带市场竞争是迟早的事。宽带驻地网市场本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这里聚集着最活跃的资本和企业,除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通,还有广电、长宽以及大大小小的民营企业,一些房地产商和物业也虎视眈眈,如果不提前研究,尽早拿出监管办法,势必成为各方火力最集中的地方。

有焦急的业内人士早已在网上撰文,呼吁大家关注电信业的恶性竞争。网友逍遥致道道致逍遥称今年将是“关键年或管剪年”,他说各家电信运营商指标逐年调高,员工压力增大,未出正月便披挂上阵,这真让人担心去年竞争乱象的重演。

遏制恶性竞争需未雨绸缪

近年来,通信业恶性竞争不断,而且逐步升级。大家已经见多了此起彼伏的校园恶性营销战,看够了几家运营商为了进驻地铁、小区等公共场所而恶意抬价的一掷千金。 从“雷人标语”到“隔空对骂”,从“割断电缆”到“刀砍员工”,从车站拉人到与学校签订排他性协议,各类非常手段无所不用,被网友戏称“三国杀”。

有人调侃说:“三个本是同根同源的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央特大型企业、多次荣膺社会责任感大奖的世界知名品牌企业,为了一亩三分地大打出手,这是国际笑话!”也有人说,当今的通信业已经从过去的“高科技”行业变成了“娱乐”业了。

其实,恶性竞争受伤害的远不止行业形象,更严重的是让通信业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一方面这种不计成本的恶斗自毁长城,打掉了企业越来越薄的利润。来自国资委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行业利润比上年下滑1.1%,2009年下滑6.4%,2010年下滑13.2%.另一方面也让消费者感觉通信业是暴利行业,降价期望值不断提升。企业为了完成指标,让员工起早贪黑地摆摊设点搞营销;可一转身又把员工辛苦赚来的钱投进了恶性拼杀的无底洞。

前不久,国务院领导对行业恶性竞争作出批示:既损害消费者权益又损害公司利益。老部长吴基传说:“竞争是手段,不是目的,三大企业都是国有大型企业,合则共赢、斗则皆亏。”有博友说:“通信业的恶性竞争受到高层的如此关注,说明已经到了危及企业发展的地步,三大运营商一定要深思慎行,不能再做让别人耻笑、自己受苦的傻事了。”

应当看到,当前电信业已经是内外交困。一方面技术进步使得行业界限模糊,互联网企业、终端制造商纷纷杀入移动互联网,运营商面临的跨界竞争压力日益加大;另一方面,行业的社会环境不断恶化,“垄断门”、“资费门”、“霸王条款”等使行业陷入一个个舆论漩涡,如果企业之间仍自相残杀,行业发展环境将更加恶化。

沉重的考核指标压力是恶性竞争之源。业内有识之士呼吁,运营企业要辩证地看待指标,指标的制订要科学、实事求是。没有一定的指标,企业会失去发展的目标;但指标如果超出市场容量和企业自身的承受力,竞争动作肯定会变形。某省的管理局局长年初曾忧心忡忡地说,今年当地某企业制定了逾30%的增长指标,一旦层层压下去,基层不乱套才怪。

政府是市场的“看门人”,市场竞争中出现的问题,关键还是要靠监管去解决。专家指出,针对今年市场竞争可能恶化的态势,政府监管部门要未雨绸缪,提早制定应对之策;对发现的恶性竞争案例,要严格监管,坚决查处,以儆效尤。监管力量不足是老话题了,在电信法近期出台无望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呼吁要仿效国家完善邮政管理体制、在各地市设置邮政管理局的经验,充实监管力量,下沉监管机构,改变电信监管实践中疲于应付的尴尬局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9-23 16:05:14
云资讯 电信市场如何拥抱企业云和虚拟网络带来的变革
像软件定义网络(SDN)和网络功能虚拟化(NFV)这些技术概念正在改变运营商们设计和管理网络的方式,并且为使用新的方式交付服务带来了机会。与此同时,企业对云服务的需求越来 <详情>
2013-07-15 10:24:59
运营商 国务院:年内发4G牌照 鼓励民资进入电信市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提升3G网络覆盖面和服务质量,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年内向全国推广。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 <详情>
2013-06-27 09:57:39
国际资讯 欧盟将取消漫游费 电信市场一体化加速
近日欧盟委员会通过决议,整个欧盟地区将从2014年7月1日起停止征收通话、短信和上网服务的漫游费,这将是欧盟建立统一电信市场大计划的部分内容。欧盟委员会将在未来6周内 <详情>
2011-06-27 17:42:45
国内资讯 民资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瓶颈待破
虽然宏观政策有利于民间资本进入电信行业,但作为资金和技术极为密集且垄断性较高的电信行业,民间资本在进入的过程中依然会遇到诸多壁垒。民间资本要进入电信基础领域,寻 <详情>
2010-11-26 10:08:46
国际资讯 调研机构公布2011年全球电信市场的十大趋势
全球电信与媒体市场调研公司Informa Telecoms & Media日前在伦敦的年度《行业展望》活动中公布了电信和媒体业2011年十大趋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