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9日报道:从“恋爱”到“结婚”,阿里云与天宇朗通之间看来只隔层纱了。

绯闻传了大半年,内容多变。不过,《第一财经日报》多方调查,可以确定,尽管双方多次否认并购传闻,但肯定会进一步“亲密”。

天宇副总裁倪刚对本报说,目前不能确定未来合作是否涉及资本面。

接近阿里的人士说,目前最终方案已接近敲定。阿里云无线团队已拆分,而天宇也将拆分相关资源,双方将成立新的合资公司。

伴随这一过程,阿里云也将再度变身,一个基础云计算服务专业提供商的角色愈发清晰。

好事近

一系列迹象显示它们越来越“恩爱”。

前不久美国CES大展上,它们共用一个展台,一起展示合作结晶阿里云手机;最新消息称,阿里云内负责云手机操作系统开发的无线团队将拆分,并入天宇朗通;阿里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上周,马云、曾鸣、王坚等阿里高层参加了天宇开年大会,为伙伴鼓劲。

知情人士称,马云参加天宇大会还讲了话,谈及“阿里无线+天宇朗通”新公司,它说,阿里方面虽是大股东,但和集团没任何关系,新公司“不姓阿”,未来的赚钱、上市之事,集团会帮忙,并说阿里无线团队做得还不够好。

传闻中,双方合作甚至细化到未来岗位分配:新公司CEO由天宇董事长荣秀丽担任,阿里云CEO王坚将兼任新公司CTO.

荣秀丽说,双方在云手机层面合作良好,但未涉及资本层面;CES期间,一位天宇人士对本报说,双方未必马上有资本层面合作,但研发方面的结合会更紧。

截至目前,双方合作结晶还只是去年中推出的一款W700手机。去年11月阿里官方透露已出货20万台。业内质疑称不过7万台,透露出双方合作成果有限。

消息人士说,双方最初低估了整合难度,阿里云做操作系统、天宇拿去装机的简单模式,导致优化进程不快。

双方又意识到问题。该人士说,阿里云手机在淘宝首发前,曾提醒天宇早准备,但天宇有点轻视淘宝,旗舰店在新机上市前才开始运营,仅配备有限客服数量,导致当日无法应付。

这促使他们意识到合作须加深,尽快壮大应用平台。去年11月,他们联合云峰基金出资10亿元招募开发者。

硬件合作仍是基础。阿里急需它来延伸服务,天宇的设计、渠道和供应链优势能补其不足;而天宇也能借阿里服务跳出以往商业模式,阿里庞大的客户资源或能为它带来运气。

联手阿里前,荣秀丽曾遭遇反对意见。知情人士透露一个段子,说是荣的亲人也十分疑虑,而荣则表示已留足未来财富,将义无反顾投入合作。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去年9月,双方曾讨论过阿里收购天宇事宜。

手机业观察人士王艳辉说,荣秀丽是个事业型老板,很强势,不太可能为阿里“打工”。

到去年年末,消息演变为阿里云无线业务并入天宇,双方拟于今年3月宣布。但天宇否认了。

一切似乎并非空穴来风。知情人士说,目前最终方案已接近敲定。阿里云无线团队已拆分,而天宇也将拆分设计研发团队,合资成立新公司。

但双方均缄默应对。倪刚说,双方正加深合作,过段时间会有进一步消息,后续产品也会推出。

马云的“云梦想”

这可能是马云的“云梦想”的深化。

阿里云脱胎于阿里软件,2009年被阿里巴巴定位于集团云计算业务,起先想学亚马逊,未有明显成绩。后来阿里收购猛犸科技团队,研发出阿里云OS.

成立3年来,阿里云人员规模由600人增至1200人。王坚透露,总投入约为1200万美元,主要为人力成本。

去年5月,阿里云曾进行一次调整,确定两条腿走路:一是移动互联网操作系统;一是面向社区网站提供底层IT服务。王坚说,如何在面向C端和B端的两项业务间协调,不太容易。

去年11月,阿里云首度举办战略论坛,集中讨论了阿里云OS话题,给人感觉重心已转向移动互联网。

不过,摆在面前的问题是如何推进商业化。

马云对阿里云业务也很看重。去年9月,他在美国演讲时说,这是阿里集团最重要的创业业务。数据挖掘、分析和分享将是阿里云的关键价值。

这意味着,阿里云将集中于基础云计算服务。阿里云于是开始持续调整。去年下半年以来,不少业务员工转向阿里旗下其他板块,如去年第三季度集团曾成立技术共享平台,年前阿里云负责集团技术层的部分员工已转入一淘。

近来,阿里云开始在基础云计算领域发力。1月12日,其结构化数据服务OTS上线,同时还跟全球中文IT知识库社区CSDN达成合作,共建主打安全的开发者服务平台。

昨有知情人士透露,前不久华为曾与阿里巴巴就云计算合作进行谈判,据其引述参与谈判的核心人士言论称,商谈的方案是阿里出企业用户资源,华为出技术和设备,双方成立合资公司,但由于马云只同意给华为极少的股权令双方不欢而散。

“这看来是阿里婉拒合作的方式。”该人士认为,阿里本身就有自己的云计算发展计划,并在公有云服务主要客户群体——中小企业用户方面有着首屈一指的资源,更倾向于自行发展。

阿里云高层近期也对外放出自信声音。王坚说阿里集团将继续保持对阿里云的投资,并表示现在公司可以不再增加员工,收入却不断稳定增加。

他说阿里云目前可预见的目标是给外部提供的计算服务资源超过集团内部,以及计算规模能与Amazon相提并论,“相信一定不会花十年时间”。

此外,他还透露阿里云有望于12~24个月内盈利。而来自阿里云内部的消息说,无线团队拆分后,轻装的阿里云已立即实现了盈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