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8日报道:目前还无法给“云计算服务器”做出确切定义,按照字面理解,它是一类“适合云计算”的服务器,而并非是一种特定的服务器类型,适合云计算应用的机架、刀片等服务器均可以称之为云计算服务器。云计算需要大规模部署,对每个节点的计算能力要求并不十分苛刻,但是要求服务器具有更高的部署密度、更加节能而易于管理。通用性服务器由于要适应多种应用,比如要兼顾性能、扩展性,而难以兼顾能耗和成本。于是,为云计算而定制的“云服务器”应用而生,这种云服务器专为云计算的应用特点而进行优化设计,普遍具有高密度部署、节能、易于管理的特点,并且每节点价格相对机架服务器要更加低廉。

如今,越来越多的服务器提供商推出了“云服务器”,如戴尔PowerEdge C系列、惠普Proliant SL系列、富士通CX1000系列、以及“为云而生”的天地超云服务器等等。

戴尔PowerEdge C系列:在云计算服务器的历程中,戴尔是动手较早的一个厂商。2010年4月,戴尔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部门(DCS)推出了专为HPC、Web2.0、社交网络以及云计算供应商的PowerEdge C系列,设计思路是“高密度、低能耗、降低成本”,适合云计算的大规模部署环境。例如其中的C6145服务器具有两个四路节点,在2U空间可以容纳8个12核心AMD Opteron 6100系列处理器,达到96个核心的计算密度,当然,这样的核心密度在科学计算中大有用武之地,但是对于高密度部署的云计算环境同样非常适合。另外,c5125和c5220也采用高密度设计,在3U空间可以容纳8~12个独立的服务器节点,共享电源和散热设施,在节省空间的同时降低了成本。

惠普Proliant SL系列:惠普SL系列服务器也是专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设计,使用了“无缝的模块化”系统架构,具有相比机架服务器更高的密度,绿色节能,易于扩展,并且具有比机架和刀片更低的成本。作为惠普SL系列服务器支撑平台的是SL6500机架服务器机箱,采用4U设计,可以支持8个半宽服务器,部署密度要远高于机架,接近于刀片。其电源和风扇模块采用了共享设计,这点很像刀片,但是要比刀片成本更低。

富士通CX1000系列:CX1000系列是富士通专为云计算设计的高密度服务器,它将38个服务器节点封装至机架中,采用集中式供电和冷却的基础架构,相比机架服务器具有更低的成本。采用了一个内部通道来汇集流经标准尺寸机架顶端的热空气,保证这种多节点设计的散热效果。比较有特点的,CX1000可以使那些因出现故障等原因而没有响应的服务器上的服务,由软件很容易地切换到另一台服务器上运行,并使无响应的服务器重新启动,这种设计更加适合云计算这种大规模部署环境。

超云服务器:超云是最近一两年快速崛起的一个服务器品牌,相比其他厂商,超云是确确实实的打出了“云计算服务器”的口号。“为云而生”,是超云服务器的特点,虽然其他老牌服务器厂商推出了云计算服务器,但其主要业务还是通用服务器,如果说这些厂商的云服务器只是试水产品,那么超云的产品却是将全部精力投入云,完全为云计算定制化设计。超云服务器曾对笔者介绍,超云服务器具有高性能、高密度、高可靠、高可定制、低碳、低能耗、低成本七大特点,涵盖单路、双路、四路和高密度多节点产品,满足各个层面云计算需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