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6日报道:12月15日,赛迪顾问副总裁孙会峰在2011中国云经济年会暨中国下一代数据中心高峰论坛上表示:“随着云计算影响的不断深入也在改变着整个经济社会的面貌。一方面,云计算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其载体-数据中心的进步,数据中心的建设为社会经济等方面实现了信息业务的集中管理,为在全国范围内实现高质量、标准化的信息业务服务提供了基础,为云服务的高密度与连续性提供保证,数据中心将在云计算的影响下进一步深入到行政、教育、医疗、电信等领域;另一方面云计算的发展催生了一种全新的经济模式-云经济,云经济通过互联网与通信网,以低成本、高效能、高可用的方式把云服务中心的计算与存储能力,提供给政府、企业及个人消费者。随着云计算技术和应用的不断成熟,其应用范围也将不断扩展,推动云经济新时代的到来。”

据赛迪顾问研究,2011年在国家产业结构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及云经济兴起推动下,中国数据中心IT应用市场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018亿元,同比增长21.3%.

图1  2009-2011年中国数据中心IT应用市场规模与增长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11,12

注:2011年数据为预测数据

同时,在产业融合不断加快、新技术应用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中国数据中心市场主要呈现以下发展特征:

(1) 国家产业结构升级和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助力下一代数据中心发展建设

2011年正值中国"十二五"开局之年,为保持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也为给"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打下良好基础,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这也为数据中心建设发展带来的大量机遇,促进了其市场发展。作为新兴信息技术应用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将在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中发挥重要作用,并有利于力推动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加速培育。

(2) 新技术应用推动下一代数据中心云化进程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云计算正在成为全球继个人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第三次信息技术浪潮,由此也使云经济逐渐兴起。围绕云计算应用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为下一代数据中心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深化必将拉动对移动云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在三网融合过程中,云计算可以对各种资源进行无缝整合,并实现高效利用与调配;物联网的快速推进,需要部署大量的云感知、云传输、云存储、云处理、云安全、云应用,也需要与云计算产业协同发展。

物联网、智慧城市、数字城市的应用推广,离不开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资源的支撑,具有强大计算能力、存储能力及高端服务能力的云计算中心可以很好地支撑类似关键应用,不仅驱动云计算产业与这些新兴产业的快速融合发展,也进一步推动下一代数据中心云化进程。

(3) "绿色、安全、高效、智能"成下一代数据中心建设主旋律

2011年,在两化融合、三网融合、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应用不断快速发展和金融、电信、政府、医疗、智能电网等信息应用水平加速提升的带动下,中国数据中心建设需求也保持快速增长。但随着企业信息化的不断深入和新技术的广泛使用,传统数据中心已经无法满足后数据中心时代的高效、敏捷、易维护的需求,数据中心的绿色改造更是已迫在眉睫。因此,如何通过新一代绿色IT技术来构建具有"绿色、安全、高效、智能"特点的高效能数据中心显得尤为重要,并且也是目前中国下一代数据中心发展建设的主旋律。

(4) 模块化数据中心建设模式在行业内迅速推广

模块化数据中心由于在设计实施过程中对冷热通道封闭、机架内电源线与数据线缆路径、服务器部署安装、模块内气流组织等进行了最优化处理。因此,其运行效率相应得以最大程度的优化,可在实现同等运算能力的前提下大大降低运行成本。

另外,采用了模块化的设计,也为数据中心未来发展提供按需扩展的弹性组合,并可在短期内实现快速交付,同时也能实现下一代数据中心所要求的高功率密度、低能源损耗、弹性投入、快速部署的特性。目前,基于模块化设计的数据中心也开始在行业内开始逐步推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1 09:41:00
国际资讯 英特尔公布Q2财报:数据中心压力陡增,物联网业务实现较大增长
日前,英特尔公布了 2019 年第二季度的盈利报告,实现营收 165 亿美元,同比下降3%;净利润为 42 亿美元,同比下降 17%。报告称,下降主要出现在数据中心业务,而在客户计 <详情>
2019-07-30 15:08:00
国内资讯 投资6亿美元 谷歌在德克萨斯州建第二个数据中心
谷歌在德克萨斯投资的第一个数据中心获得批准,该数据中心目前已开始施工。 <详情>
2019-07-30 13:12:04
机房建设 数据中心机器学习如何优化运营
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是当今IT专业人员的热门话题,而在企业的数据中心,它们拥有真正的前景。 <详情>
2019-07-29 20:36:30
UPS电力 发电机组和UPS电源之间的配合问题
近年大型的数据中心的建设得到迅猛增长,将应用越来越多的大功率UPS,由于要控制UPS所用蓄电池数量,大功率UPS的后备时间基本上都是15-30分钟,这样就需要匹配发电机组,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