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5日报道:“云”中的资源在用户端看来是可以无限扩展的,并且可以随时获取,按需使用,随时扩展,按使用付费。云计算的内容主要包括:基础架构即服务(laaS)、数据存储即服务(DaaS)、平台即服务(PaaS)、软件即服务(SaaS)、“云安全”和虚拟化应用等内容。

中国云计算的发展现状

中国云计算产业分为市场准备期、起飞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当前,中国云计算产业尚处于导入和准备阶段,处于大规模爆发的前夜。

2010年中国云计算应用市场的发展明显加快,无论是“公共云”还是“私有云”,典型案例日趋增多。除了大型的云计算中心建设,还有众多以SaaS、虚拟化等模式存在的云计算相关应用服务。在政府公共云项目的大力推动和厂商的积极宣传下。预计2010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167.31亿元,同比增长81.4%.中国云计算应用市场具有以下特点:

概念落地,产学研各界对云计算由质疑转为迎势而上

当前,国际IT产业巨头都将中国作为云计算业务发展的热点区域,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尽管国内产学研各界还处于学习和计划阶段,但已经显示出对云计算的关注和重视。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高校、研究机构、媒体,都纷纷加入云计算产业生态的打造中,积极推动中国云计算产业的快速发展。国内“公共云”&“私有云”典型案例日趋增多,涌现出一批如北京“祥云工程”、上海“云海计划”、“苏州风云在线”、中国移动“BigCloud”云计算平台等项目。

战略布局,中国政府开始对于计算技术及产业进行明确支持

早在2010年6月,胡锦涛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就指出,“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知识服务、智能服务的快速发展为个性化制造和服务创新提供了有力工具和环境”,将云计算应用提上了创新生产方式的高度。10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确定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五个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发展云计算的总体思路和战略布局。

面临挑战,数据安全和标准是中国于计算产业起飞之“两翼”

中国云计算的产业化快速发展尚存在如用户认知不足、标准缺失、数据主权争议、可用性、稳定性担忧、用户锁定、服务质量难以规范等诸多障碍。其中,标准和安全这一对“翅膀”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是最为核心、也是最为迫切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云标准之翼对于云的起飞至关重要。没有标准,云计算产业就难以得到规范健康的发展,也难以形成规模化和产业化集群效应。安全问题的解决也是关系到云服务能否得到用户认可的关键要素。中国的云计算产业发展必须在数据加密、迁移、备份以及位O控制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保证云服务的易用性、可用性、稳定性、安全性。唯有如此,才会有更多的云应用服务商实现云上的盈利,从而开发更多的应用,实现产业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云计算未来展望

未来3年,云计算应用将以政府、电信、教育、医疗、金融、石油石化和电力等行业为重点,在中国市场逐步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采用,市场规模也将从2010年的167.3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1174.1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91.5%.

潜力巨大,云计算将成为中国信息产业跨越升级的利器。云计算商业模式的迅速发展将对中国IT业产生重要的影响,涉及服务器、存储、网络等基础架构以及中间件、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网络服务在内的诸多领域,从而开创一种全新的IT应用前景。

赛迪顾问预测,未来5年,云计算和相关服务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一方面,中国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中小企业,对于这些处在成长期的中小企业而言,自己投资建立数据中心的投资回报率较低,并且很难与业务的快速成长匹配,而云计算的租用模式正好为这些中小企业提供了合适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众多的服务器、存储硬件厂商以及平台软件厂商都希望通过云计算平台将自己的产品推广到政府和企业用户中,以便未来能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同时,云计算运营商也将在这次大潮中实现快速发展,比如正在全国各地兴建高性能计算中心、超级计算中心的政府部门及其下属企事业单位有望成为面向公共计算领域的云计算运营主体,而电信运营商、IDC托管服务商、大型互联网公司、软件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商等也具有成为云计算运营商的潜力。

随着云计算生态链构建的逐步成熟,相关产业链主体均会在这一轮IT浪潮中找到自身的优势位,加速自身业务优化升级,助推整体IT产业的跨越式增长。

包罗万象,云计算有望整合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形成大联盟。云计算产业链的发展环相扣,如同一个“金字塔”模型,从国内市场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同企业在金字塔的不同级别均有动作:处于金字塔基座位貉的是基础设施层,能够提供计算、存储、带宽等按需的laa云基础设施服务,这是所有应用和平台的基础,也是“云计算”技术实力的集中体现;基于基础设施之上的是为应用开发提供接口和软件运行环境的平台层的PaaS服务;处于金字塔顶端的是应用层,提供在线的软件服务即SaaS服务。金字塔的这三个层面合起来构成了一条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链,随着国内云计算应用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与成熟,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整合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