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4日报道:如果说2010年是云计算元年,那么2011年无疑是云计算四面开花、发展迅猛的一年。而最直接的动力来自国家相关部门在政策方面的推波助澜。

近日,国家发改委扶持云计算首批专项资金6.6亿元已于10月陆续下拨到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江苏无锡等5个试点城市的15个示范项目。10多家牵头企业陆续收到千万元扶持资金。

据了解,首批获得支持的企业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东电脑(600850,股吧)、华胜天成(600410,股吧)、金蝶软件等多家企业。其中,阿里巴巴、百度获得过亿元的资金支持,华东电脑、华胜天成等也获得1500万~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现在不谈云计算都不好意思了。”一位计算机业内人士在感慨中说出的这句话,可以作为上下游产业链都围绕云计算抢占产业制高点的最好注脚。

但在普遍看好云计算发展前景的同时,更多的业内人士呼吁加强规范引导,防止盲目跟风造成资源浪费。

云计算即将起飞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就建议国家把云计算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其培养成新的产业增长点,促进就业和增加经济活力。

“云计算将成为未来信息时代最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就好比水、电、煤气一样,是我们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贺强说。

在贺强看来,数十亿台个人电脑和其他设备(如智能手机)接入云计算中心,将带来工作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彻底变革,这就好比是从古老的单台发电机模式转向了电厂集中供电的模式。

“现在不管是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还是科技部都将发展云计算作为‘十二五’规划期间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产业,从今年开始国家有关部委正在启动云计算、云服务重点示范工程。”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表示,国家正在大力度地支持在云计算、物联网领域自主创新的企业,且投入巨大。

最新发布的《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预计,到2012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606.78亿元。“十二五”期间,我国云计算产业链规模可达7500亿至1万亿人民币。

如此诱人的发展前景,不但吸引了诸多企业杀入这个市场,甚至连很多地方政府都对云计算青睐有加,各种“云计算中心”先后在各地开花。

如重庆市率先提出了打造亚洲最大云计算基地的口号。今年4月6日,重庆“两江国际云计算中心”正式开建,计划总投资400亿元。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四大一线中心城市也加入到“云中心”的圈地战中来。上海的目标是致力打造“亚太云计算中心”;北京的“祥云计划”力争到2015年形成500亿元产业规模。

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国,除西藏和新疆外,目前已经提出或业已制定云计算发展计划的地方政府已覆盖了其余30多个省市自治区。

赛迪顾问业务总监赫建营博士表示,中国云计算产业分为准备期、起飞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并将中国云计算产业的现状定性为导入和准备阶段,即处于大规模爆发前夜。

“在未来三年,云计算应用将以政府、电信、教育、医疗等行业为重点,在中国市场逐步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采用,市场规模也将从2009年的92.23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606.78亿元。”赫建营说。

谨防“虚火”

在普遍看好云计算发展前景的同时,更多的业内人士呼吁加强规范引导,防止盲目跟风造成资源浪费。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一些所谓的云计算运营中心缺乏商业模式,有的连电费都赚不回来,而另一些所谓的云计算项目圈了大片的土地,演变成变相的房地产项目。

根据国际上的经验,云计算应用成熟的美国,在经历了需求暴增期之后,数据中心的数量从过去1100个削减到现在的300个左右。中国的云计算应该借鉴美国的经验教训,避免不必要的大跃进。

对于以云计算为名行圈地之实的现象,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曾公开指责,不少地方政府虽然将云计算定义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但依然采用原始的征地、盖房子和招商引资,将云计算搞成第二个房地产。

“中国在云计算方面也出现一些不太正常的情况,政府给予了很多帮助,但中国云计算似乎获得政府帮助占的比例太大了。”Gartner公司大中华区首席存储分析师张瑾说。

在张瑾看来,云计算项目,有很多或者说有很大的比例都跟政府支持有关系,从起步角度来看,国家扶持肯定是一个很好的助力,但是从产业发展方向来看,无论厂商也好,用户也好,在发展云计算的时候可以受益于这些支持,但是不能依赖。

张瑾建议,发展中国云计算产业要注意一点:不要恶炒云计算,不要去依赖国家扶持,不要去依靠国家政策和资金的投入,要靠自主创新和卧薪尝胆式的发展。

赛门铁克公司大中国区技术支持部总监李刚也表示,中国政府在云计算方面大规模投入,到目前为止大的方向是正确的,但是“千万不要变成房地产投入”。

“大规模投入是正确的,但是不要指着现在就赚钱,因为赚钱在后面,在别的领域,不要变成高速公路收费一样的国家建设。”李刚说。

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研究所所长安晖博士看来,当前中国云计算面临的瓶颈,第一个是相关法律法规亟待完善,第二个是应用推广体制亟待健全,第三个是产业发展模式亟待突破。

安晖建议,在战略措施方面,要使云计算产业发展,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不管是国家还是地方都要制定好发展规划,加强协调引导,为产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做好科学规划,加大监管力度,减少无序发展与重复建设。三是开展认定工作,适度设置门槛,优化云计算市场发展环境。四是引导资金投入,加强队伍建设,全面优化云计算发展环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